我們這個社會的未來怎麼辦?

 

我們這個世代經歷過戒嚴末期,稍稍能夠了解上一代是如何撐過來的。20年內經過國民黨李登輝和民進黨陳水扁兩個政權,台灣社會在這個所謂「本土政權」的時代,有非常大的變化,我們恰恰成長於這20年內。

 

我們這一代,參與90年代初學運的年輕人,選擇走政治路的(那些所謂的「新世代」),已經等著要接班了,看他們的樣相,若換他們接班掌權,真有能力解決問題嗎?真有可能給我們新的局面和思考嗎?

 

選擇留在社會運動的,至今拚了10~20年了,那麼長的時間裡,他們累積出什麼樣的社會力?在運動團體內的那些朋友,已遇到難以突破的瓶頸,卡在台灣社會的困境中,闖不出一條新路來,處在這個社會,他們沒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地位,甚至還被笑說太傻。

 

而出社會吃頭路、拚事業的,也沒有較有成就感,茫茫渺渺,過一天算一天。上一代常告誡我們「愛拚才會贏」,但是坦白說,現在的社會不同了,若非擅於鑽營或有父祖庇蔭,認真打拚也不見得就能夠成功出頭天。經濟發展,貧富差距卻愈來愈懸殊。經濟/生產關係替代了人與人的關係,所處階層的高低也重過人本身的價值,腦袋裡的思考更是普遍被商品消費牽著走,愈來愈膚淺。

 

日子一天一天過,舊的問題沒解決,新的問題卻一直出現,未來看似毫無希望,我們這一代大家心情根本是愈來愈焦慮,難道得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或者是隨人顧性命的心態?

 

我們這個世代已經30~40歲了,很快就輪到我們得擔負這個社會的責任,可是這個社會到底有沒有出路呢?




Lán chit-ê社會kohbeh án-chóaⁿ?

 

Góan chit-ê世代有pōng-tio̍h戒嚴ê尾期, sió-khóa了解頂1án-chóaⁿ艱苦----ê. 20冬內經過國民黨李登輝kap民進黨陳水扁2 ê政權, 台灣社會tī chit-ê所謂「本土政權」ê時代, 有不止áê變化, góan tú-tútī chit 20冬內成長--ê.

 

Góan chit, 參與90年代初期學運ê少年--ê, 行政治路--ê (hiah-ê所謂ê「新世代」), 已經等beh接班--a, in ê樣相, 若換in接班來hōaⁿ, kámchâi-tiāu解決siáⁿ-mih問題? Kám有可能hō͘ lánê勢面kap思考?

 

選擇留tiàm社會運動--ê, taⁿ mā au 10~20--a, hiahê時間內, in累積出siáⁿ-mihê社會力? Tī運動團體內底hiah-ê朋友, in tú-tio̍h oh突破ê khám-chām, ká tī台灣社會ê困境--nih, chông1條新路出--, tī chit-ê社會, in無得tio̍h應該àiê尊重kap地位, hōan-sè koh ē hônggōng.

 

Ah出社會chia̍h頭路, piàⁿ事業--ê, mākhah有出脫, bông-bông biáu-biáu, 1工算1. 1tiāⁿ唸講「ài piàⁿ chiah ē贏」, m̄-koh講實在--ê, chit-má社會已經無kâng--a, m̄gâu nǹg-chǹg iah是有祖公á庇蔭, 認真phah-piàⁿ mā無影thang成功出頭天.經濟teh發展, hó-gia̍h-sàn soah jújú chē.經濟/生產關係kapê關係替換--, khiā ê階層kôan-kē mā比人本身ê價值khah重要, 頭殼內ê思考普遍hō͘商品消費牽leh, ju浮面.

 

日子11工過, ê問題無解決, ê問題soah一直來, 未來看bē-tio̍h ǹg, góan chitta̍k-ê心情根本to無法tō͘ thang tiāⁿ-tio̍h, 是時到時擔當, iahsûi人顧性命?

 

Góan chit-ê世代30~40--a, 真緊tio̍h-àigóan taⁿ chit-ê社會ê責任, m̄-koh chit-ê社會出路到底tī toh--leh?

 

──TGB通訊》100(20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