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社運團體的人要組織起來,參與明年的選舉,號稱第三勢力。我沒有意見,而且有意見也沒用, 基本上,我也是抱著審慎樂觀的態度,因為,如果這樣做,可以幫助台灣的社運力量更壯大,接近台灣的社會現實,那也是好事一樁。

 

但是,有三個問題,我還是想問──

 

一、前幾年的廢票運動講的還算不算數?

 

二、不是老有人說,現階段社運最重要的是壯大基層組織,在基層組織力量沒有壯大之前,參加選舉或組織政黨,這種政治行動對社運來講都是危險且沒意義的嗎,請問,現在的基層群眾組織力量壯大到可以選舉或組黨了嗎?

 

三、不少社運團體的幹部參選,請問,你們是否和你們的組織成員或群眾,以民主的方式討論過,並經過組織決議後參選?另外,參選的社運組織,對於參選的政綱或政見,是否也經過民主的方式形成,還是隨便寫一寫,上面的人決定就算了?你們的群眾都認同這些政綱嗎?

 

我最近用三個問題和一些朋友討論,有人跟我說:你問這些問題沒有意義啦!之前她們又不選,當然隨便他們去講,現在自己要選了,還管你那麼多。我相信我們社 運界的朋友前輩,應該不至於這麼膚淺吧,不過我想和我有類似問題的,應該不在少數,如果參選者,不去面對這些問題,即使支持你們的群眾也不一定會把票投給 你們吧?

  

──TGB通訊》101(2008/2)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