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搬來淡水時,曾聽朋友說關渡橋下有人用砂石場作掩護,在地底埋管,直接將廢土洗進淡水河。只要經過那邊,我都會伸長脖子想探個究竟,不過砂石場在路邊圍了鐵皮,阻礙了視線。黑白兩道、民意代表、地方派系都攪和在如此龐大的生意網絡裡,淡水河才會長久以來被迫硬吞這些廢土廢水。知道通報環保局沒什麼用,後來找上環保團體,但是牽涉那麼大的利益,環保團體也無能處理。上個月,朋友再度提起此事。他說砂石場仍然將一車接一車載來的廢土洗進淡水河裡。

 

這種事情,好像大家都曾聽說過,也好像各縣市都存在著。不過我們較清楚的,是淡水河污染導致關渡平原農作物也跟著受污染,以及大量魚類暴斃事件;而環保局查到埋管倒廢土廢水的消息,好像比較少聽到,只有偶爾出現一兩則新聞。

 

是什麼人、公司、集團在做這種夭壽事情?有哪裡的警察、民意代表也一同分食這些利益?有多少政府官員包庇、插股這些生意?污染淡水河的兇手在哪裡?

 

台灣歷史,往往是統治者的歷史,殖民地的人民、土地、生活與反抗,宛如不曾存在。民進黨執政後,過去的歷史檔案一一解密,228受難者、政治犯,他們的姓名、面貌一一攤在我們眼前,無論政府或民間,都努力補全受難者歷史。但是,兇手在哪裡?自1945年至今的政治迫害,決策者、執行者、出賣者、共犯集團是哪些人?這些人如今在哪裡?佔據什麼高位肥缺?享受著什麼特權?這些全都躲進和解、包容的安全瓣下。有被害者,怎麼沒有加害者?就如同淡水河,是誰讓她從養育、繁衍的溪流,變成骯髒、無生命的臭水溝?

 


 

Iáu ē記得chhím搬來淡水ê, tō bat聽朋友講Kan-tāukha有人用砂石á場做am, tī thô͘-kha tâi, 直接thô͘洗入去淡水河. Koh來若經過hit-tah, góa lóng ē tham頭想behhō͘ chim-chiok, m̄-koh砂石á路邊用鐵phiáⁿ---, 實在看無siáⁿ óaⁿ-ko. Hiah-nīê seng-lí, 烏道, 白道, 民意代表, 地方派系lóng chhapchiâu-ûn, m̄-chiah淡水河久年來照常tehchiah-êthô͘廢水. 知影通報環保局無siáⁿ lō͘-ēng, lō͘尾走去報hō͘環保團體知, 是講hiah-nīê利益, 環保團體châi-tiāu處理. 頂月日, 朋友koh提起chit-ê tāi-chì. I講砂石áiû-gôan kā 1車續接1車載--êthô͘洗入去淡水河.


Chittāi-chì, ká-ná ta̍k-ê lóng有聽--, mā ká-ná各縣市lóng. M̄-koh lán khah--ê, 是淡水河污染, 影響Kan-tāu平野êchoh, koh有大量êá hiông-hiông1 ē khiau--; ah若像環保局查tio̍h tâi管倒廢thô͘廢水ê消息, ká-ná tō khah罕得聽--tio̍h, kan-taⁿ chi̍tpái-á chiahē tio̍h新聞teh.


siáⁿ-mih/公司/集團tehchitiáu-siū-tāi? tohê警察/民意代表chò-hóe teh chhńg chit-tè? jōa chē政府官員插股teh báu chiah-ê seng-lí? 污染淡水河ê兇手tī toh?


台灣歷史, 在來lóng統治者ê歷史, 殖民地ê人民, 土地, 生活kap反抗, bē-su m̄-bat--. 民進黨執政了後, 過去ê歷史檔案ta̍uh-ta̍uh-á解禁公佈, 228受難者, 政治犯, 開始有名有姓, 無論政府iah民間, phah-piàⁿ beh kā受難者ê歷史補---. M̄-koh, 兇手tī toh? 1945年到taⁿ ê政治迫害, 決策者, 執行者, 出賣者, 共犯集團是siáⁿ? Chiah-êchit-má tī toh? siáⁿ-mih? Iáu teh享受siáⁿ-mih特權? Chiah-ê lóng hông khàm tī和解kap包容ê口號ē-kha. 有被害者, nah ē無加害者? Tō ná像淡水河, siáⁿhō͘ i ùi養飼, thòaⁿ ê溪流, pìⁿ-chiâⁿ lah-sap, 無性命ê臭水溝?

 

──TGB通訊》101(20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