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日,那個夜裡有不少台灣人鬱悶難眠,民進黨在立委選舉慘敗。有人說,是台灣人用選票教訓民進黨,卻沒人說這是台灣人七月半鴨仔,自食苦果。

 

也有人說,是新選制造成的。民進黨這次拿到的選票有比較少嗎?中國國民黨有得比較多票嗎?選制從日本式改成德國式,運動界就分得到席位嗎?運動就能夠大突破嗎?就會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嗎?

 

其實不要說對新選制有所了解,若較為實際來面對現實,真實去感受社會氣氛,就能清楚地看到台派已沒有號召群眾熱情的感染力了。新的選制只是恰恰把事實突顯出來而已。

 

這個結果又證明一次,台灣人選舉贏了又如何?20年了,台灣社會仍牢牢地被中國國民黨掌握著,民進黨執政8年,國民黨的統治基礎和60年來體制形成的社會結構沒有被撼動。台灣人反國民黨運動搞半天,中國國民黨仍舊那麼穩固?運動難道可以繼續迴避徹底總結與反省的課題嗎?

 

不少人現在很煩惱3月總統選舉國民黨若再贏,台灣會被他們賣給中國。可是就算民進黨選贏,台灣人就能夠出頭天嗎?謝長廷若當選,我們面對的問題就都解決了嗎?不義的中華民國體制就會消失嗎?國民黨若贏怎麼辦?他們若敢亂搞,難道台灣人就沉默地忍受嗎?我們不能重新上街頭嗎?他們若真的賣台灣,我們就乖乖坐視中國解放軍開進來台灣嗎?

 

要獨立、要尊嚴、要出頭天,就得付出代價,特別是鮮血和性命的代價. 軟弱卻聰明過頭的台灣人,卻總是以為不必付出太多代價,就能夠換得自己要的,支持李登輝或投資民進黨後就事不關己了,因此才會拿著「寧靜革命」、「選舉建國」這種違背「世界標準」的笑話來騙自己。

 

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該準備承擔這個社會的責任了,遮住眼睛、摀住耳朵,問題就會自動解決?即使我們閃得過,即使我們能夠繼續做快樂的豬,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孫子怎麼辦?他們就不必活在這種隨人顧性命的社會?這樣的話,以後我們怎麼告訴我們的子孫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呢?

 

我們到底想活在什麼樣的世界?我們的是非標準在哪裡?我們準備用什麼代價來換取一個公平的體制、有尊嚴的社會?


 

2008chiaⁿ12, hit暝有不止á chē台灣人ut-chut失眠, 民進黨立委選舉輸kah thǹg. 有人講, che是台灣人用選票教示民進黨, soah無人講che是台灣人7月半鴨á, ka-tī做得來--ê.

 

有人講, 是新的選舉制度害--ê. 民進黨chit-pái the̍h--tio̍h ê選票kámkhah chió? 中國國民黨the̍h--ê kámkhah chē? 選舉制度ùi日本式改做德國式, 運動界tō pun ē tio̍h席位? 運動tō ē大進展? Tō ē有改變世界ê khùi?

 

其實mài講了解chit-ê新制度, beh sió-khóa khah實在來面對現實, 去感受實際ê社會氣氛, tō真清楚台派已經無khùi力呼召群眾ê熱情--a. ê選舉制度kan-taⁿkā chit-ê事實突顯---niâ.

 

Chit-ê結果koh證明1 pái, 台灣人選舉選贏khah-cho̍ah. 20--a, 台灣社會iáu hō͘中國國民黨la̍k-ân-ân, 民進黨執政8, 國民黨ê統治基礎kap 60冬來體制形成ê社會結構iû-gôanchùn-būn--tio̍h. 台灣人反國民黨運動pháng hiah--a, 中國國民黨nah ē iáuhiah大尾? 運動kám免徹底來總結kap反省?

 

Bē-chióchit-chūn chiok煩惱3--月總統選舉國民黨若koh, 台灣ē hō͘ inhō͘中國. M̄-koh準民進黨選贏, 台灣人出頭天--a? 謝長廷若當選, lán面對ê問題tō lóng解決--a? 不義ê中華民國體制消失--a? 國民黨若kohbeh án-chóaⁿ? siáu--ê, in若敢亂bú, kám講台灣人tō tiām-tiām忍受? Lán kám bē-tàng koh tńg來去行街頭? In若正經敢賣台灣, lán kám tō乖乖átiàm厝內, 看中國解放軍開入來台灣?

 

Beh獨立, beh尊嚴, beh出頭天, tio̍h-ài付出代價, 特別是流血kap性命ê代價. Nńg-chiáⁿ koh khiáu過頭ê台灣人, soah--是想講ē-sái免付出siuⁿ chē代價, tō ē-tàngtio̍h ka-tī beh ài--ê, 支持李登輝iah是投資民進黨, tāi-chì tō kap ka-tī無關係--a, chiah ē sa「寧靜革命」「選舉建國」chit款違背「世界標準」êkhoe來騙ka-tī.

 

Góan chit-iân ê少年人, 準備ài承擔chit-ê社會ê責任--a, chiu om--leh, khang that--leh, 問題tō ē自動解決? lánē, lánchâi-tiāu繼續做快樂ê, lán ê gín-á, lán êá in beh án-chóaⁿ? In tō有法tō͘koh sûi人顧性命ê社會? án-ne, pái lán beh án-chóaⁿ kā lán ê kiáⁿ孫講siáⁿ-mihtio̍h, siáⁿ-mihm̄-tio̍h?

 

Lán到底想behtiàm siáⁿ-mihê世界? Lán ê是非標準tī toh? Lán behsiáⁿ-mih代價來換1 ê公平ê體制, 有尊嚴ê社會?

 

──TGB通訊》101(20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