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一個月就是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我們感受不到社會面對轉變的氣氛,也聽不到爭著要當總統的候選人,提出什麼樣的希望與願景,兩邊陣營只互相拿人格問題攻擊;民進黨指稱馬英九在美國留學時是職業學生,國民黨立法委員爆料說謝長廷戒嚴時期做過調查局的線民,出賣了當時的黨外人士。

 

10年前(1998)北、高市長選舉時,就有調查員公佈說謝長廷是「抓耙仔」,10年後歹戲拖棚,又翻出來重播。

 

在監獄裡,獄方會分化囚犯,吸收囚犯當線民(抓耙仔),以方便監視、控制其他囚犯;或獄方只要放出風聲說某人是抓耙仔,那個人必遭其他人修理。

 

某某人是不是抓耙仔,這並不重要,可惡的是控制抓耙仔的特務統治,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是抓耙仔,我們都是集體共犯!

 

整個台灣就是座大牢籠,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為了利益、為了生存或為了避免被損害而成為抓耙仔,統治體系就是控制、指揮抓耙仔通報體系的黑手,人與人之間互相傷害、互相出賣的心態,就是統治者分化被統治者的基礎。

 

我們自小到學校念書,就被教導做抓耙仔,誰不聽話、誰欺負誰,只要向老師打小報告,那個人就會被老師處罰、修理;老師這樣教我們,父母也這樣鼓勵我們。

 

服役當兵時,配合長官的要求,隨時通報同窗弟兄的舉指言行,以維持長官的威信與命令的執行,就能夠好好地渡完數饅頭的日子。

 

出社會吃頭路不也如此?靠攏上司,事事體察上意,並向主管說某某人的壞話,報告某某人對上司的不滿與不服,就有機會踏在別人頭上往上爬。

 

我們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傾聽與一體感,只求獨善其身,深信隨人顧性命,自己假如能夠保住工作,假如能夠得到利益,假如能夠讓自己免於受威脅,假如能夠讓自己生存下去,我們可以妥協、和稀泥,甚至互相較勁、互相出賣,以獲取上位者、權力者的庇護、照顧與提拔;上位者打個噴嚏,我們比他還操煩;有人「不識時務」要不利於權力者,我們會爭相去打小報告。

 

最後,我們互相殘殺、互相損害,但控制我們心靈、分化我們互信的那個上位者,站高山看馬仔相踢,卻依然穩如泰山、毫髮無傷,繼續享受控制或統治的地位。

 


 

Koh 1月日tōROC總統選舉, lán感受bē tio̍h社會面對轉變ê氣氛, mābē tio̍h sio-che beh做總統ê候選人, the̍hsiá-mihê希望, 2 pêng kan-ta用人格問題teh sio-thuh; 民進黨kiat講馬英九去美國留學ê時是職業學生, 國民黨立委piak講謝長廷tī戒嚴時期做過調查局ê線民, 出賣hit-chūn ê黨外人士.


10冬前(1998)台北kap高雄市長選舉ê, tō有調查員piak講謝長廷是jiàu-pê-á, 10冬後àu戲拖棚, koh hiau出來重播.


Tī監獄--nih, 管理監獄--ê會分化犯人, 吸收犯人做線民(jiàu-pê-á), thang監視kap控制其他犯人; 管理者若pàng風聲講某mih人是jiàu-pê-á, hit-kho͘百面hō͘其他人修理.


mihkámjiàu-pê-á, che chi̍t-sut-á to無重要, 惡質--ê是控制jiàu-pê-á ê特務統治, 重要--êlán ta̍k-ê lóngjiàu-pê-á, lán lóng是集體ê共犯!


Kui-ê台灣tō ná 1間大監牢, lán ta̍k-ê hōan-sè lóng ētio̍h利益, tio̍h生存, iah是為tio̍h mài hông chau-thatjiàu-pê-á, 統治體制tō是控制hām指揮jiàu-pê-á系統ê烏手, kap人互相傷害, 互相出賣ê心態, tō是統治者分化被統治者ê基礎.


Lán自細hàn去學校讀冊, tō hông教做jiàu-pê-á, siáng無聽話, siáng欺負siáng, 若去kā老師報告, hit-êtō ài hō͘老師處罰iah修理; 老師án-ne kā lán, 父母mā án-ne鼓勵lán.


做兵ê, 若配合長官ê要求, 隨時通報同窗兄弟講--ê--ê, thang維持長官ê威嚴, hō͘長官ê命令lóng thang執行到底, tōthang好好á過日子.


出社會chia̍h頭路kám m̄ án-ne? Óa-hù頂司, 萬項tāi-chìchhiâu-chhek頂司ê意思, kā主管講某mihê phái聽話, 報告某mih人對主管有siá不滿kap不服, tō有機會踏tiàm別人頭殼頂peh---lih.


kap人互相無信任, bē-hiáu聽人tehsiá, koh-khah欠缺一體感, kan-taka-tī, kan-tasûi人顧性命, ka-tī頭路若顧ē tiâu, 若有thang thàn-tio̍h利益, ē-tàng避免受thún-ta̍h, ē-sái hō͘ ka-tī---, lán lóng ē-sái妥協, hō-lí-hō-sô, 甚至互相, 互相出賣, 來換tio̍h權力者ê保護, 照顧kap提拔; 頂司若phah-kha-chhiù, lán ē煩惱kah bē chia̍h bē khùn; 有人行m̄知路beh傷害權力者, lán ētāi-seng去通知.


結果, lán互相傷殺, 互相損害, m̄-koh控制lán心靈, 分化lán信任ê hiah-ê權力者, soah khiā kôan山看馬á sio-that, chi̍t-sut-á to無損傷, iû-gôan teh享受控制kap統治ê地位.

 

──TGB通訊》102(20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