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日立委選舉,決定還是得回去投廢票。

 

阿伯照常忙著替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奔走、拉票,想不到這次連老爸也一起去「行路」(陪候選人在村內拜訪)

 

11日晚上,邊看選舉公報,邊和父母親談選舉。我問他們政黨票要投給哪一黨?「國民黨」,老爸這樣說,接著便開始罵陳水扁,說他讓台灣人的希望破碎了。

 

隔天投票日,阿伯在投票所外顧著,看見我有回去投票,還跟我說謝謝,我不好意思跟他說民進黨得不到我這張票。那晚開票,一片藍。

 

晚上堂弟來問身分證弄丟了該如何處理,因為這件事,他還被我阿伯罵,講到這,我才知道我弟也沒去投票。他說:「民進黨和國民黨一樣爛!台灣就是這麼爛,沒希望。」

 

我弟他們平常不看報紙、新聞,也不談政治,對政治不只沒興趣還厭煩,但是因為阿伯是民進黨樁腳的關係,再怎麼說還是會去投票,投給民進黨。這一次,兩個弟弟一個要上班沒去投,一個是故意不投。為什麼一個沒有政治意識的年輕人,會說出這種話──「台灣沒希望」?

 

接下來要換這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承擔社會責任了,有多少人像我弟這樣看不到未來的希望?一群沒希望的人在支撐這個社會,那麼台灣會走到哪裡去?是誰把台灣搞爛的?我們是不是會怨恨上一代交給我們沒有希望的台灣?

 

大家都說民主就是人民做主,透過選舉選出人民代表,然而再怎麼選,不是國民黨就是民進黨,還是那些人/世家在輪,再怎麼選還是被限制住,「在爛蘋果裡挑個比較不爛的」。這次立委選舉,雖然有所謂的「第三勢力」參選,不過還是那些人,他們平常有做什麼?累積什麼?值得大家支持?

 

每次選舉民進黨都操作成「最後一戰」,台派也在旁敲邊鼓,好像不支持民進黨就是不愛台灣。難道愛台灣、要台獨、要建國、要尊嚴、要正義,非得支持民進黨不可?30年選舉下來,結果是失望、鬱卒、不滿、不爽、死心。國民黨至今仍「健在」,民進黨卻快要信用破產。

 

別再說什麼愛台灣就是愛民進黨、支持本土政權、民進黨若選輸外來政權就復辟了,民進黨不是台灣的獨生子。

 

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生存下去,我們要什麼樣的生活,我們在找尋什麼價值,未來的希望在哪裡?




Chiaⁿ12立委選舉, 決定iáutio̍h tńgtǹg廢票.

 

A伯照常無閒teh替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走chông, chit-tàu連老父mā chò-hóe去「行路」(chham候選人庄內拜訪).

 

11, ná看選舉公報, ná kap sī大人講選舉. Góain政黨票behhō͘ toh 1?「國民黨」, 老父án-ne, ---去開始kiāu陳水扁, i kā台灣人ê希望lóng phah-pháiⁿ--.

 

tńg工投票日, A伯顧投票所外口, góatńg--, koh kā góa說多謝, góa pháiⁿ-sè kā講民進黨the̍hgóa chit. Hit暗開票, kui盤藍.

 

Eng暗叔伯小弟來teh問身分證phàngbeh án-chóaⁿ處理, tio̍h án-ne, i koh hō͘ góan a--á, tio̍h che, góa chiah知影góan小弟無去tǹg. I:「民進黨kap國民黨kāng款爛! 台灣chiah-nī, 無希望.

 

Góan小弟普遍時áteh看報紙, 新聞, māteh講政治, 對政治m̄-nā無趣味koh ià-siān, m̄-koh a伯是民進黨thiāu-á-kha ê關係, koh án-chóaⁿ iáuētǹg, tǹg hō͘民進黨. Chit-kái, 2 ê小弟1 ê ài上班無去tǹg, 1 êthiau-kang bòaitǹg. án-chóaⁿ 1 ê無政治意識ê少年人, ē講出chit款話──「台灣無希望」?

 

Koh來是換chiah-ê出社會chia̍h頭路ê少年--ê taⁿ社會責任, jōa chēgóan小弟án-nebē tio̍h未來ê ǹg? 1 tīnǹgêteh keng chit-ê社會, án-ne台灣ētùi toh位去? siáng kā台灣bú kah chiah-nī àu? Lánm̄ēchheh1代交hō͘ lánǹgê台灣?

 

Ta̍k-ê lóng講民主是人民做主, 透過選舉選出人民代表, m̄-koh kiàn-páim̄是國民黨是民進黨, lónghit-kóa/世家teh, koh-khah án-chóaⁿiáuhông限制tiâu--leh, kéng 1 ê khahhiah àu--ê.Chit-piàn立委選舉, sui-bóng有所謂ê「第3勢力」, m̄-koh iáuhit-kóa, in普通時á tehsiáⁿ-mih tāi-chì? 有累積siáⁿ? Ta̍k-ê beh án-chóaⁿ ē支持?

 

Kiàn-pái選舉民進黨to操作做「最後1戰」, 台派mā tòe leh tī--á hoah, bē-su無支持民進黨是無愛台灣. Kám講愛台灣, beh台獨, beh建國, ài尊嚴, ài正義, tio̍h-ài支持民進黨? 30冬選舉---, 結果是失望, ut-chut, 不滿, bē, chheh. taⁿ國民黨iáu kui-châng好好, 民進黨soah kiōng-beh信用破產.

 

Mài kohsiáⁿ-mih愛台灣是愛民進黨, 支持本土政權, 民進黨若選輸外來政權tō koh tńg---a, 民進黨m̄是台灣êkiáⁿ.

 

重要--êlán beh án-chóaⁿ生存---, lán beh ài siáⁿ-mihê生活, lán behchhōe siáⁿ-mih款價值, 未來ê ǹgtī toeh?

 

──TGB通訊》102(20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