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Kosovo)面積10,887 km2,人口約200萬,阿爾巴尼亞人佔90%,其他還有塞族、黑山人、波斯尼亞人、羅馬尼亞人、茨岡人、土耳其人和穆斯林斯拉夫人。科索沃在南斯拉夫塞爾維亞(Serbia)境內,阿族堅稱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居民,科索沃是大阿爾巴尼亞的一部份,有權獨立或和阿爾巴尼亞(Albania)合併。

 

公元前4~5世紀,伊利里亞人(Illyrians)已在科索沃定居,前168年起被羅馬人統治過500年,再被東羅馬統治。1170年,塞爾維亞統治了科索沃,1389年土耳其在這裡大敗塞、德、匈聯軍,直到1912年科索沃才被塞、黑山軍征服。二次大戰後,科索沃重回南斯拉夫(Yugoslavia)。二戰期間約有10萬塞族出走,幾十萬阿人從阿爾巴尼亞遷入科索沃。1991年阿人佔人口的90%,而塞族、黑山人則不到10% (1941年佔36%)

 

1946年狄托(Josip Broz Tito)把科索沃劃為塞爾維亞共和國境內的「科索沃─梅托西區自治區」(Autonomous Kosovo-Metohian Area)1968年再升格為自治省,1974年再成為「準聯邦單位」,與其他6國平起平坐;它有一項特權,即塞國修憲得徵得科索沃的同意,反之,科索沃修憲不必塞國點頭。但是科索沃阿族不滿只有58萬人的黑山(Montenegro)早已成立共和國,而130萬人的阿族卻只是自治省。1968年起阿人不斷示威已如前述。1981年阿族更喊出「解放科索沃」、「成立科索沃共和國」。

 

1986年塞族反擊狄托時代的反大塞爾維亞主義,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šević, 1941~2006)上台(1987),對科索沃採取高壓政策。198811月和19892月,他把阿族領袖卡‧弗拉西科趕下台。19822月引爆礦工罷工和學生示威,米洛塞維奇下令戒嚴。1990712日,114名阿族議員宣佈科索沃為獨立國家,大批塞國軍警接管了科索沃。9月上旬,塞爾維亞修憲,取消科索沃省的自治地位。199167日,阿族議員又秘密通過共和國獨立的《卡查尼克憲法》。11月,乘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危機時,他們宣佈獨立。1992524日成立議會和政府。

 

1994年「科索沃解放軍」(Kosovo Liberation Army, KLA)成立,從1991~1998年進行200多次恐怖攻擊。1998年阿、塞兩族衝突升高。阿爾巴尼亞承認科索沃獨立,支持「科索沃解放軍」在其境內受訓。19982月科索沃危機後,阿國要求國際干預,譴責塞族進行「極端主義和國家恐怖主義暴行」。

 

19982月,美國特使格爾巴德訪問普里什蒂納(Bristina),聲稱從人權和區域的角度看,科索沃問題是一個國際問題,而不是南斯拉夫的內政。19933月,南斯拉夫拒簽和約,324日起,北約對南斯拉夫進行78天的轟炸,摧毀了南斯拉夫的軍用設施、通訊網、石油工業、電視台、電台,造成上千億美元的損失。199968日,南斯拉夫向北約屈服,同意撤出軍隊,次日北約停止轟炸。

 

200010月科索沃舉辦選舉,「科索沃解放軍」有計畫地把塞族從20多萬趕得只剩下3萬多人。至今科索沃仍舊只維持自治(聯合國安理會第1244號決議)

 

2008217日,科索沃共和國獨立。

 

編註:引自楊碧川編著《南斯拉夫》, p.18~19

 

──TGB通訊》102(20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