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際媒體報導科索沃(Kosovo)的獨立,看到科索沃國會在2008217日宣讀的獨立宣言,看到科索沃首都Pristina舉國歡騰,不分男女老少歡呼揮舞新的國旗、煙火、香檳,一起見證自己國家的誕生。年輕人在國際媒體的鏡頭下,臉上洋溢著興奮與信心,大聲向著記者說:「我們終於獨立了!我們終於跟世界其他的人一樣有自己的國家!」

 

想到科索沃沒有台灣海峽的天然屏障,有的是與塞爾維亞緊密相連的邊界;沒有2,300萬的人口,只有200萬人,裡頭有10%的塞爾維亞人;也沒有GDP 15,000美元,有的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然而科索沃獨立了,科索沃獨立的條件是用生命殺出的血路換來的!

 

217日下午,跟著9歲正在溜直排輪的女兒,散步在冬陽拂照的河邊小路,內心思緒仍然盤據著科索沃獨立的新聞畫面,看著女兒站在路邊專注地採著成熟的龍葵紫黑色的果實,我抬頭頂著陽光,跟女兒分享腦裡想著的事情。

 

「歐洲又有一個新的國家今天獨立了。」我用手遮著刺眼的陽光,瞇著眼跟她說。

 

「那我們什麼時候獨立呢?」女兒停下採龍葵果實的動作,認真地轉頭問我。

 

沉默了一會,想著如何回答。

 

「要先打架,還要死人,還要跟美國打。」我有點激動地回答。

 

「還要跟中國打!」女兒接著我的話說。

 

「對!還有中國。」我點點頭說道。

 

靜靜地看著女兒踩著腳下的直排輪,在陽光下大步向前,隨後在我面前揚長奔馳而去,我留在原地想著她留給我的問題:「媽媽,我們什麼時候會獨立?」




Ùi國際媒體報導Kosovo宣佈獨立, tio̍h Kosovo國會tī 2008217宣讀ê獨立宣言, tio̍h Kosovo首都Pristina ta̍k-ê hiah歡喜, 無論cha-po͘ cha-bó͘, 老人iah少年人, lóng teh ia̍tê國旗, pàng煙火, lim酒慶祝, tàu-tīn見證ka-tī國家ê獨立.國際媒體ê鏡頭頭前, 少年人chhùi-ákah lī-sai-sai, 全是歡喜kap信心, 大聲記者講:Góan總算獨立--a! Góan總算kap世界其他人kāng款有ka-tī ê國家--a!

 

tio̍h Kosovo無台灣海峽ê保護, in ê國土直接kap Serbia交界; in2,300萬人口, kan-taⁿ200萬人, 內底koh10% ê Serbia; in māGDP 15,000 kho͘美金, 顛倒是歐洲siōng sàn-chia̍h ê國家之1, m̄-koh Kosovo獨立--a, Kosovo獨立ê條件是用性命kapphah出活路換---ê!

 

217 e-po͘, teh sńg『直排輪』ê 9cha-bó͘-kiáⁿ kap góa tīáê小路散步, góa心肝內一直tehKosovo獨立ê新聞畫面, tio̍h cha-bó͘-kiáⁿ khiā tī路邊, 專心teh bántiⁿ-á烏茄áê, góa taⁿkap i分享頭殼內tehê tāi-chì.

 

「今á日歐洲koh1 ê新國家獨立--a.Góa gia̍hcha̍h日頭光, chiu bui-bui kā i.

 

Ah lán siá-mihchūn獨立--leh?Cha-bó͘-kiáⁿkoh bántiⁿ-á, chiok認真o̍at頭問--góa.

 

Góa tiām-tiām tehbeh án-chóaⁿ kā.

 

Àisio-phah, koh ē死人, koh tio̍h kap美國phah.Góakahsió-khóa激動.

 

Koh ài kap中國phah!Cha-bó͘-kiáⁿgóa ê話尾講.

 

Tio̍h! Koh有中國.Góa tìm.

 

日頭光iàⁿ-iàⁿ, góa tiām-tiāmcha-bó͘-kiáⁿ khahit雙『直排輪』大步ǹglu--, koh se̍h tńggóa面頭前衝---. Góatiàm原地, i͘ góa ê問題:Ma-ma, lán tangē獨立?

 

──TGB通訊》102(20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