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正義在2007年末成了台灣流行顯學,實在令人興奮又感慨。

 

說興奮,許多人都和我一樣期待有機會看到過去60年的黑暗能夠真相大白,冤屈能夠獲得清洗,生命能夠獲得尊嚴;說感慨,因為以下這幕記憶留在我的腦海與心靈深處整整40年,很不願意去回想卻又不時凌遲著我的靈魂。

 

40年前,南台灣的鄉村一所國民學校大門口矗立著一尊高大的黑色銅像。8歲的學童阿珠珠揹著沉重的書包,薯條般的細腿穿著姐姐的舊鞋上學去。這一天,阿珠珠生病了,下巴和脖頸間貼了一塊撒隆巴斯,因為長了豬頭肥。加上前晚才掉了一顆蛀牙,痛到想要哇哇大哭。

 

就在阿珠珠無精打彩走進校門那瞬間,掛著背章的訓導主任揮出大手,重重的在阿珠珠的臉頰上甩了一巴掌,不偏不倚,正中撒隆巴斯。生病的阿珠珠忍受不了突如其來的巨痛,放聲哀號起來,眼淚像打開了的水龍頭。甩巴掌之後,訓導主任破口大罵了。

 

訓:瞎啦?沒看到蔣公銅像?為什麼不敬禮?

 

珠:對不起,老輸,我忘記了......

 

訓:忘記了?混帳!有沒有忘記吃飯?

 

珠:......?吃飯?報告老輸,沒有吃飯,因為生病了......

 

訓:生病?生病就不向蔣公敬禮?不是理由!

 

珠:......老輸,我發燒,牙齒痛......嗚嗚嗚......我真的忘記了,沒有騙......嗚嗚......不敢了......嗚嗚嗚......

 

訓:還哭!不尊敬蔣公還有臉哭?現在對銅像敬禮100次,快!

 

珠:可是......可是我生豬頭肥,脖子痛不能敬禮......嗚嗚......老輸,我牙齒也痛......嗚嗚......

 

訓:妳哭喪啊!觸蔣公霉頭啊!叫妳敬禮就敬禮,別囉嗦!

 

接著,大手壓著阿珠珠腫脹的脖頸,對著黑色銅像一上一下,訓導主任命令可憐的阿珠珠自己數到100下。

 

各位,阿珠珠哭了。哭了40年。阿珠珠不知道蔣公是誰,阿珠珠害怕那尊黑色銅像,以為是傳說中的鬼仔。可是自從進國民學校第一天以來,每天上學在校門口就必須向鬼仔敬禮,沒有忘記過。這一天,阿珠珠真的是因為腫脹的豬頭肥讓她疼痛無法彎下脖頸向黑色鬼仔敬禮。她絕對不敢違反校規,違反校長和老師與訓導主任的規定。何況,阿珠珠一直想如果沒有敬禮,或許會被黑色鬼仔抓去啊!

 

各位,40年前那個不幸長著豬頭肥,被訓導主任壓著脖頸對蔣公銅像敬禮的阿珠珠就是我。40年後我還經常回想哭著的阿珠珠數著:123456789101112......

 

長大後,我無數次再度路過童年的母校,黑色銅像依然巍巍矗立。我想像過它真的在半夜幻化成魔鬼,抓走校園裡遊蕩的小朋友,就像阿嬤口中可怕的虎姑婆,或者聖經裡的撒旦。我也曾經企圖偷偷的趁校園裡空無一人的時候,在銅像旁邊灑一泡尿、拉一陀屎。

 

然後,到處聽聞有人要拉下黑色銅像的消息,看到有人鋸斷鬼仔頭的報導。台灣人終於要拆蔣公銅像了!

 

拆吧!拆吧!這是轉型正義的開始,拆吧!拆吧!123456789......阿珠珠邊哭邊數。阿珠珠哭了40年了,阿珠珠數了40年了。拆吧!拆吧!沒有轉型哪會有正義?拆吧!拆吧!123456789......阿珠珠長大後才知道鬼仔真的抓走許多人,不是校園裡的小朋友,卻是他們的阿公、阿爸、阿伯和阿叔......

 

拆了台灣島嶼每個角落裡的黑色銅像吧!阿珠珠飽受凌遲的靈魂要獲得救贖,台灣人飽受折磨的靈魂要獲得救贖。台灣人的子子孫孫不願意再是被壓迫的可憐小女孩阿珠珠。拆吧!為了我們的子子孫孫,拆光所有的鬼仔像吧!

 

PS:豬頭肥就是腮腺炎。在40年前環境衛生不佳的鄉村普遍流行,尤其營養不良、抵抗力差的兒童容易得到豬頭肥。

 

──TGB通訊》103(2008/4)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