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結果出來了,差距220萬是多了一點,卻不令人意外,不過我們該以怎樣的心境來面對這個結果?雖然對民進黨沒有期待,但國民黨為什麼能拿到超過700萬票?

 

自年初立委選完國民黨大勝後,政論節目就在大談鐘擺效應、不能一黨獨大啦,或是認為投票率愈高,差距會縮愈小。選舉結果再度證明他們都是廢話連篇,實際的社會現象是服從於那些理論或口號的嗎?只要真實地觀察社會氣氛,這個結果就不算意外。支持民進黨的群眾沉醉在操作出來的「逆轉勝」的假像和幻像,一場場嘉年華式的「逆轉勝」活動和齣頭,一聲聲「逆轉勝」的空虛口號,就真能「逆轉勝」?

 

社會氣氛差在哪裡?以前是「我們」比「他們」好,現在是不能讓「他們」贏;可是以前用來批判國民黨的語詞,現在卻反被拿來防守、辯駁。而「換人做看看」「政黨輪替」這些以往民進黨喊出來的選舉口號,現在卻諷刺地被國民黨拿來進逼民進黨,而且很有用。

 

謝長廷競選總部前,民進黨人安撫著群眾,他們向支持者道歉。可是民進黨人談「民主」很奇怪,一方面接受敗選,一方面繼續談選舉不公、媒體不公、他們有黨產……。8年來他們一次次向這些結構性不公妥協,甚至肖想從中混水摸魚,現在輸了又開始提醒我們那些結構性是不公不義的。自己先接受了遊戲規則,玩輸了又怪遊戲規則不公,這是進去賭間玩歹kiau。人家贏就是民主倒退,就是外來政權,自己贏就是守護台灣、鞏固民主?人家主張共同市場就是賣台,自己這樣說卻是有台灣主體?這樣的例子太多了,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卻完全融入了他們的選舉語言裡。

 

要強調「民主」就不要兩套標準,不然就直接告訴我們真相:台灣至今根本還沒有「民主」,除了徒有選舉的形式外,根本沒有「民主」!

 

假如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假如國民黨已經本土化,那麼:國民黨會出賣台灣,沒錯!但為什麼可以讓國民黨參選?國民黨的「一中市場」會把台灣搞垮,沒錯!但為什麼坐視國民黨藉由「合法」方式取得政權以「著手進行」呢?國民黨是外來政權,沒錯!但怎麼容許外來政權、外來勢力參與「本國選舉」呢?國民黨是外來集團、是兇手集團、是犯罪集團、是出賣集團,沒錯!但為什麼選後我們卻必須與他們「和解」呢?

 

因為我們要尊重「民主」的選擇?騙肖仔!藉由「民主的選擇」,就可以無理變合理,非法變合法?

 

接下來很多人會開始大罵陳水扁,慘敗的主因都會變成陳水扁集團的罪過,可是一年前這些人卻說無論如何陳水扁都沒錯,我們應該要鞏固領導中心,就像現在不屑李登輝,當初卻死命維護李登輝(可是李登輝自始就是機會主義者);現在把謝長廷的主張朗朗上口,當初卻痛斥那些主張;現在走上了許信良以前主張的路,當初卻大罵他是台奸。

 

但重點是:國民黨拿到了700多萬票,我們又回到20年前所謂「一黨獨大」的時代,該憂心的不在於未來4年國民黨會胡作非為、胡搞瞎搞,而是20年來我們在睡覺嗎?

 

為什麼反國民黨反了20年還是一黨獨大?為什麼忙了半天國民黨依舊是老大?社會對民進黨失望、沒有信心,可是選票為什麼又回歸國民黨?為什麼還有500萬非所謂「外省人」的台灣人把選票給了國民黨?

 

20年來我們沒有讓國民黨走入歷史的垃圾堆(反而好像民進黨會先走進垃圾場)20年來我們絲毫沒有憾動國民黨掌控的政治經濟利益共生結構;20年來我們根本沒有鬆動國民黨強制洗腦的價值體系;20年來我們沒有挑戰國民黨的文化霸權反倒被征服。

 

不是我們擊不倒那些,而是我們已經先自我洗腦來認同並合理化那些東西了。

 

我們所將面對的社會價值,秩序、利益將遠比是非、尊嚴甚至生存更為重要。

 

我們沒有先面對這些自我荒謬性與矛盾的話,如何挑戰國民黨、中華民國以及中國呢?




選舉結果出---a, 220萬是有khah chē--kóa, soah mā bē意外, m̄-koh lán àisiáⁿ款心境來面對chit-ê結果--leh? Sui-bóng對民進黨無期待, m̄-koh國民黨nah sa ē tio̍h超過700萬選票?

 

Chiaⁿ--月立委選舉國民黨大贏了後, 政論節目tō teh臭彈『鐘擺效應』, bē-tàng一黨獨大, 若無講投票率jú kôan, 民進黨tō ējú chió. 選舉結果證明in--ê lóng phùi, 實際ê社會現象kámhō͘ in ê理論iah口號khiú leh--ê? 若有夠實際來觀察社會氣氛, chit-ê結果tō bē意外. 支持民進黨ê群眾活『逆轉勝』chit-ê操作---ê幻想--nih, 1koh 1場『逆轉勝』ê活動kap齣頭, 1聲續1聲『逆轉勝』ê空虛口號, tō有影ē-tàng『逆轉勝』?

 

社會氣氛差tī toh? 過去是「lán」比「inkhah, chit-mábē-tàng hō͘in」贏; m̄-koh過去teh批判國民黨ê語詞, chit-má soahpéng, the̍htehka-tī辯護.「換人做看māi」「政黨輪替」chiah-ê民進黨éng-kòe ê選舉口號, chit-chūn soah hō͘國民黨sateh戰民進黨, koh真有效.

 

謝長廷競選總部頭前, 民進黨tehtah群眾, in kā支持者會失禮. M̄-koh in tehê「民主」chiâⁿ怪奇, 1方面接受選輸, 1方面繼續批講選舉不公, 媒體不公, in有黨產....... 8冬來in一直對chiah-ê結構性ê不義妥協, mā siàubeh tī hia ba̍uh利頭, chit-má--a soah koh teh kā lán提醒講hiah-ê結構是不公不義--ê. In to接受人訂ê規則--a, ī--koh teh怪規則無公平, che是入kiáupo̍ah pháiⁿ-kiáu. 人若贏是民主倒退, tō是外來政權, ka-tī是守護台灣, 鞏固民主? 人主張共同市場tō ē出賣台灣, ka-tī án-ne hoah pìⁿ做有台灣主體? Chit款例太chē--leh, 支持民進黨ê群眾, soah kui-ê栽落去in ê選舉操作.

 

Beh hoah「民主」tō mài2套標準, 若無, kui-khì tō直接kā lán講真相: 台灣到taⁿ根本to無「民主」, 除去有選舉ê形式, 根本to無「民主」!

 

Ká-sú中華民國是lán ê國家, ká-sú國民黨本土化--a, án-ne, 國民黨ē出賣台灣, m̄-tio̍h! Ahán-chóaⁿ ē-sái hō͘國民黨參選? 國民黨ê「一中市場」ē kā台灣--, m̄-tio̍h! Ahán-chóaⁿ ē-sái hō͘國民黨用「合法」ê方式the̍h-tio̍h政權? 國民黨是外來政權, m̄-tio̍h! Ahán-chóaⁿ容允外來政權, 外來勢力參與「本國選舉」? 國民黨是外來集團, 是兇手集團, 是犯罪集團, 是出賣集團, lóngm̄-tio̍h! Ahán-chóaⁿ選舉soah lán顛倒tio̍h kap in「和解」?

 

因為lán tio̍h尊重「民主」ê選擇? siáu--ê! 有「民主ê選擇」背書, 無理tō ē pìⁿ合理, 非法tō ē pìⁿ合法?

 

Koh來真chēē開始kàn-kiāu陳水扁, 大輸ê原因lóng ē pìⁿ做是陳水扁集團造chiâⁿ--ê, m̄-koh 1冬前chiah-ê soah講無論án-chóaⁿ陳水扁lóngm̄-tio̍h, lán tio̍h-ài鞏固領導中心, tō náchit-chūn in teh phìⁿ-siùⁿ李登輝, 當初時soah piàⁿ勢維護李登輝(m̄-koh李登輝無變, i本底是投機者); chit-chūn--nih chhòan是謝長廷ê訴求, hit-chūn soah teh批判hiah-ê主張; chit-chūn照許信良khahê主張teh, hit當時soahi是台奸.

 

要緊--ê: 國民黨sa-tio̍h 700外萬票, lán koh tńg去到20冬前「一黨獨大」ê時代, lán ài煩惱--ê m̄是未來4冬國民黨ē án-chóaⁿ烏白來, lán顛倒àika-tī, che 20冬來lán kám lóng teh khùn?

 

án-chóaⁿ反國民黨反20--a iáu一黨獨大? án-chóaⁿ bú kui-po͘國民黨iáu siōng? 社會對民進黨失望, 無信心, m̄-koh選票nah ē kohtńghō͘國民黨? án-chóaⁿ iáu500m̄是所謂「外省人」ê台灣人選票tǹg hō͘國民黨?

 

20冬來, lán國民黨piàⁿ入去歷史ê pùn-sò(顛倒像民進黨ē先行入pùn-sò); 20冬來, lán chi̍t-sut-á to國民黨掌握ê政治經濟利益結構hàiⁿ tín; 20冬來, lán根本無國民黨強制洗腦ê價值體系瓦解--; 20冬來, lán無挑戰國民黨ê文化霸權, lán soah顛倒去hō͘擊倒.

 

M̄lánin bē, lán已經先自我洗腦, 去認同koh合理化hiah-ê mi̍h-kiāⁿ--a.

 

Kohlán面對ê社會價值觀, 秩序kap利益ē pìⁿ做比是非, 尊嚴甚至生存lóng koh-khah重要.

 

Lán若無先面對lán心肝頭chiah-ê自我衝突hām矛盾, beh nahchâi-tiāu挑戰國民黨, 中華民國kap中國?

 

──TGB通訊》103(20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