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大家相約去詹益樺自焚的地點──中華民國總督府前,記念詹益樺。

 

連續的大太陽,好似7月天。這天一早,反而起風下雨。在關渡橋上,遠遠望去,烏雲籠罩在台北上空。

 

鼓著風,下著雨,愈接近約好見面處,天色愈黑,黑得幾乎看不見來往車輛。到了,厚重的烏雲覆蓋在總統府5樓尾端。

 

「阿樺,阮來啊!」

 

點燃一盞火,周遭才亮了起來。

 

鐵絲網、鎮暴警察、遊行群眾、送葬車隊,都和1989年同一模樣。一支打火機、一本聖經、一團火、一個人。

 

遊行來到總統府前,鐵絲網將群眾與外來統治權力中心隔開。要走不走,要衝不衝。突然,一團火球,撲向總統府,趴在鐵絲網上。

 

「打火啦!」

 

「趕緊救人啦!」

 

「叫他們噴水啦!」

 

一個人的重量將鐵絲網壓得變形。界線消失了。

 

「咱大家坐落來......

 

「跟著我祈禱......

 

噴水車的水來了,周圍的人幫著潑水,有人拿著衣衫幫忙救火。然而,火,卻怎麼也澆不熄。

 

有人跪在地上大喊:「台灣獨立萬歲!」

 

火球動了一下,雙手指向前方的目標。

 

一道閃電,雷公鳴。

 

1989519的雕刻,矗立在獨立後的「記念詹益樺──獨立廣場」。




Chit 1, ta̍k-ê sio招去詹益樺自焚ê所在──中華民國總督府頭前, siàu-liām詹益樺.

 

Sio連續ê大炎日, bē-su 7月天. Chit工透早, 顛倒teh透風sap. Tī Kan-tāu橋頂, hn̄g-hn̄g--, 烏雲罩台北面頂.

 

, , jú óa近約好見面ê所在, 天色, kah kiōng-behbē-tio̍h來來去去ê車輛. 來到tè, hôaiⁿ-hôaiⁿ ê烏雲khàm tī總統府5樓尾.

 

A, góan--a!

 

1 pha, sì-kho͘-ûi-á chiah---.

 

鐵絲網á, 鎮暴警察, 遊行群眾, 送葬車隊, lóng kap 1989kāng. 1lài-tah, 1本聖經, 1 pha, 1 ê.

 

遊行來到總統府頭前, 鐵絲網á kā群眾hām外來統治ê權力中心隔--. Behm̄, behm̄. Hiông-hiông, 1丸火球, ǹg總統府, phak tī鐵絲網ákôan.

 

Phah--lah!

 

「趕緊救人--lah!

 

「叫in chōaⁿ--lah!

 

1 sianê重量鐵絲網á teh kah變形--. 界線無--.

 

Lán ta̍k-ê---......

 

Tòe góa祈禱......

 

Phùn水車êchōaⁿ--, --á êtàu hò͘, 有人hiaⁿh衫去khàm. , soah siān phah to phah bē-hoa.

 

有人跪--á hoah:「台灣獨立萬歲!

 

火球tín1 ē, 雙手比tùi頭前ê目標.

 

1 sûn sih-nah, 雷公tòe leh tân.

 

1989519 ê雕刻, chhāi tī獨立了後ê「記念詹益樺──獨立廣場」.

 

──TGB通訊》105(20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