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所有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都和勞動階級解放運動結合。但是為何獨獨在台灣沒有如此的發展呢?除了國民黨與民進黨(特別是新潮流)的介入分化外,還有下列原因:

 

1. 國營事業工會官僚化。國營事業工會擁有龐大的資源,但他們內部卻十分的官僚;而且四級制的選舉,從會員—代表—常務理事—理事長,越上去越少人,資方極容易控制。

 

再加上他們多半關心自己的議題,不對藍領階級甚至更弱勢的勞工伸出援手,因此也就無法成為帶動階級解放運動的主力。

 

2. 藍領階級勞工由於工作相當繁重,常常忙完一天的工作就得補充睡眠,或者藉由飲酒作樂舒發壓力,根本沒有時間再進修,強化自己的理論基礎,因此,也無法形成勞運風潮的帶領角色。

 

3. 台灣長期以來缺乏有紀律的先鋒黨,進行有組織有計畫的改造工作。而且目前台灣工運的論述都還停留在把勞工的選票從兩大黨「奪」回來,而能夠順利成為階級政黨「自己」的票。殊不知人家歐洲社會主義政黨能發展至今,是犧牲多少人的身家性命換來的,不流血就想要坐享其成,天下豈有此等美事?

 

其實,世界局勢發展至今,民族社會解放運動也非一定得拿刀拿槍的蠻幹。但是,每次總是搞個嘉年華式的遊行,林林總總列了十幾大條訴求,結果遊行完就解散,那還不是等於沒辦過遊行。如此說,還不如找一項真正關係到勞動階級生存的訴求,進行不達目的絕不休止的抗爭,也許,那時候整個社會的階級意識才會被喚醒呢! 


 

差不多所有國家ê民族解放運動, lóng kap勞動階級解放運動sio結合. M̄-kohán-chóaⁿ kan-taⁿ台灣無ǹg chit ê方向發展除去國民黨kap民進黨(特別是新潮流) ê介入hām分化, iáukúi ê原因: 

 

1. 國營事業工會官僚化國營事業工會有chiokê資源, m̄-koh內部不止á官僚; 4級制ê選舉會員—代表—常務理事—理事長kôan--ê人數愈少資方beh控制真簡單. 

 

In大多數mā lóng kan-taⁿ關心ka-tī ê議題, bē積極去chhap藍領階級甚至koh-khah弱勢ê勞工, m̄-chiah無法度chiâⁿ做領導階級解放運動ê力量. 

 

2. 藍領階級勞工hông剝削kahthiám, 1ê khang-khòe無閒soah tio̍h-ài hioh睏補眠, iah是借lim燒酒來消tháu壓力根本無時間koh進修加強ka-tī ê理論基礎, mā無法度chiâⁿ做勞工運動ê chhōa頭角色. 

 

3. 台灣長久以來欠缺有紀律ê先鋒黨進行有組織有計畫ê改造khang-khòe. 目前台灣工運ê論述iáu停留tī kā勞工ê選票ùi兩大黨手頭「搶」--tńg-變做階級政黨「ka-tīê. M̄-koh人歐洲社會主義政黨ē-tàng發展到taⁿ, 是犧牲jōa chēê性命換---ê, beh流血tō siàubeh享受成果, nahchiahkhang ê tāi-chì? 

 

其實世界局勢發展到taⁿ, 民族社會解放運動無講一定tio̍h giâgiâ銃硬chhiâng. M̄-kohkiàn-pái to bú hit款『嘉年華』ê遊行訴求列kah kúi-nā 10結果遊行soah tō隨解散, án-ne kap無辦遊行有siáⁿ差別beh án-ne, kui-khì chhōe 1項真正關係tio̍h勞動階級生存ê訴求進行無達到目的絕對無behsoah ê抗爭, hōan-sè án-ne, chiah ē hō͘ kui-ê社會ê階級意識覺醒!


──TGB通訊》105(20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