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親人,若是出去上班工作的,沒有一個不必加班,而且加班到快變成「正常」的上班時間。

 

老爸在造紙公司修理機械,機械是24小時運轉的,隨時都得有人在旁準備維修,萬一機械忽然宣告罷工,才有人能夠即時修理。

 

若遇到同事要調班或臨時請假,老爸都會主動頂替。他還常常值班完再繼續加班做個半天。過年的時候,他也都去上班。「過年時仔上班一天的錢是三天額,在家也無聊,有也是去園裡找事情做,乾脆去賺錢卡有影,不然你以為錢會從天下掉下來嗎?」他這麼說。

 

老爸算是自願的成份較多,可是家裡其他人就不是這樣了。

 

先說我大嫂,她原本在工業區裡一家公司上班,後來工廠一間間移去中國,他們公司裡的人都被資遣了。後來她找到番仔寮一家豬肉工廠的會計工作,至今也做45年了。

 

大概從去年開始,每次回去,過下班時間了都沒看見她的人影,才知道都在加班。豬肉工廠有大小月之分,本來是大月時才得加班,一般都做到晚上89點。

 

她「正常」的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半,將近去年年底時,加班卻變成「常態」,每天都加班到10點,周六也得上班。到了今年,老闆還會抝他們早上7點半上班,也常要她周日再去。大嫂常跟老闆抱怨說:「我如果連禮拜天也去上班,就連買衛生紙的時間也沒有了。」我就這樣看她前後一年都在加班。

 

至於我弟弟,他2006年底到工業區做監工,半年後,4月初有一天下午從工地回公司途中,卻出了車禍,摔得手腳都斷了。半年過後,公司急著要他回去上班,他就拄著拐杖,每天7點從家裡出發,騎4050分鐘的機車去公司,趕著8點上班。公司很體貼他,起初讓他坐辦公室處理文書工作,等到他不必再拄拐杖,也差不多遇到工程在趕工了。

 

從農曆年前至今,他們公司的工程一個接一個趕工,他每天都得11點多才能回到家,周末也常常在加班。一回到家,就像洩了氣的皮球,洗完澡也差不多該睡覺了,隔天一早還得出去「拚經濟」。

 

他們三個做得要死不活的,至少都有賺到加班費,至於我堂弟,他們就沒那麼好運了。

 

堂弟他們兄弟倆在冷氣工廠工作,算時薪,只有大禮拜休息,一個月連加班算一算薪水才2萬出頭。上個月他們老闆說可以以月薪計算,一個月3萬元,但是沒有周休假日,也不算加班費,不過他們沒有答應。

 

照這樣看來,一天24小時,在家的時間有幾小時?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了,還能夠做什麼、想什麼?




Góan厝內底ê, 若是出去chia̍h頭路--ê, 1 êteh加班, 加班到kiōng-beh變做「正常」ê上班時間.

 

老父造紙公司修理機械, 機械是24點鐘teh pháng--ê, 不管時lóng tio̍h有人顧tī hia, 萬不一機械hiông-hiông hoah罷工, chiah有人thang好修理.

 

tú-tio̍h同事beh調班iah是臨時請假, 老父lóng ē主動替. I mā chhiâng-chāi當值了kohloeh做半工. 過年時á, i lóng去上班.「年時á上班1ê chîⁿ3工額, tī無聊, 是去園chhōe tāi-chìniâ, kui-khìthàn-chîⁿ khah有影, lí kiohchîⁿ ē ùi天頂lak---?I án-ne.

 

老父sǹg是甘願做êkhah chē, m̄-koh若厝內其他ê, tō m̄án-ne--a.

 

先講góan--á, i本底工業區內底1間公司teh, lō͘尾工場11sóa去中國, in公司內底êlóng hông資遣. 尾手chhōe-tio̍h Hoan-á-liâu 1間豬肉工場做會計, taⁿ mā4~5--a.

 

Phah-sǹg是舊年ê, piàn-pái tńg--, to過下班時間--a iáu無看tio̍h i ê, chiahlóng teh加班. 豬肉工場有pun大小月, 本底是tn̄g-tio̍h大月chiah tio̍h加班, 一般是做到eng8~9.

 

I「正常」ê上班時間是chái-khí 8點到e-po͘ 5點半, óa舊年年底ê, 加班soah jújú sù-siông, ta̍klóng做到10chiahthang下班, 6 mā tio̍h去做. kah今年, 頭家koh ē au in e-chái-á 7點半上班, mā tiāⁿ ló͘ in禮拜koh. --á tiāⁿ kā in頭家haiⁿ:Góa若連禮拜koh去上班, tō連買衛生紙ê時間to--a.Góa tō án-nei頭尾kuilóng teh加班.

 

Ahgóan小弟, i 2006年尾去工業區做監工, 半冬了後, 4月初有1e-po͘á ùi工地beh tńg公司ê, soah出車禍, siak kah khalóng--. 半冬過, 公司急beh ài itńg去上班, i tō thuh kóai-á, ta̍k7點出發, 40~50分鐘ê o͘-tó͘-bái去公司, 8點上班. 公司chiâⁿ體貼--i, 頭起先hō͘ itòa辦公室處理文書khang-khòe, thèng-hāu到免giâ kóai-á, mā差不多tú-tio̍h工程teh--a.

 

Ùi舊歷年前到taⁿ, in公司1 ê工程接1 ê工程teh, i ta̍klóng tio̍h 11點外chiahthang tńg來到厝, 6禮拜mā chhiâng-chāi ài去做. Chi̍t tńg來到厝, tō ná老牛--leh behtōng-hàiⁿ, 身軀洗洗--leh tō差不多ài緊去khùn--a, thang好隔tńg日透早koh出去「piàⁿ經濟」.

 

--in 3 êkahsió, siōnglóngthang thàn加班費, m̄-kohgóan叔伯小弟, in tōhiahkhang--a.

 

In兄弟á 2 ê lóng tī冷氣工場chia̍h頭路, 算點鐘--ê, hioh大禮拜, 1月日連加班算算--leh chiah2thóng, ---iau2 e7-sai2, m̄-koh實際上無夠『最低工資』. 頂月日in頭家講beh hō͘ in chia̍há, 1月日phah 3, m̄-koh6禮拜無hioh, mā無加班費, in bòai.

 

án-ne--, 124點鐘, tīê時間chhunkúi點鐘, khùn ê時間to無夠--a, kohchâi-tiāusiáⁿsiáⁿ?

 

──TGB通訊》106(20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