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說,台灣不能為了拚經濟犧牲自由的夢,經濟很重要,但要在顧及台灣安全、不被中國併吞的前提下,追求經濟最大的可能性。若接受共同市場,開放中國勞工、農產品來台,台灣勞工找得到工作嗎?承認中國學歷,台灣專業人員飯碗難找。

 

這是謝長廷今年228日在中山足球場說的話。

 

基本上我也反對對中國開放,然而謝長廷的話卻犯了菁英主義的錯誤。如果今天台灣的勞動市場,不是有著超時工作、壓低薪資、缺乏保障、雇主不願多花錢再引進省力裝置……等等問題,而是有一個能夠掃蕩職場不公平現象的魄力政府,而是能讓勞動者有多一點時間研究新的生產模式,台灣勞動者的創意難道不會源源不絕地湧現嗎?還會一直成為先進國家的代工國家嗎?台灣的經濟不會自然而然的蓬勃發展嗎?

 

這些都有助於提昇台灣的經濟發展,而且根本不用看中國的臉色,更是經濟和自由的雙贏策略。

 

然而謝長廷一直把勞工設定在低級的加工身份,自然不會想到工人被資本主義解放出來的潛力,按照他的邏輯,去和馬英九辯論當然辯不贏,因為中國的勞動薪資確實比台灣便宜,只怪謝陣營的幕僚群都是一些吃了美國山姆大叔大便的蠢蛋,搞不清楚這世界上還有社會主義的世界觀。

 


 

謝長廷講台灣bē-tàngtio̍h拚經濟來犧牲自由ê, 經濟真重要, m̄-koh àitio̍h台灣安全, bē hō͘中國併吞ê前提ē-kha, 追求經濟siōngê可能性. 若接受共同市場, 開放中國勞工kap農產品來台灣, 台灣勞工kám chhōe ē tio̍h頭路? 承認中國學歷, 台灣ê專業人員ēoh chhōe-tio̍h khang-khòe.


Che是謝長廷今年228 tī中山腳球場講ê.


基本上góa mā反對對中國開放, m̄-koh謝長廷êsoahtio̍h菁英主義ê錯誤. á日台灣ê勞動市場, m̄是有工作時間長, 薪水低, 欠缺保障, 頭家m̄願加開錢引進省力裝置...... chiah-ê問題, 若準講有1 ê有魄力ê政府, 真嚴格來消除khang-khòe場無公平ê現象, koh ē-sái hō͘勞動者有koh-khah chē時間thang研究新ê生產模式, 台灣勞動者ê創造力kám bē一直bùn---? Kám iáu koh ē一直做人先進國家ê代工國家? 台灣ê經濟kám bē án-ne來大發展?


Beh提昇台灣ê經濟發展, chiah-ê lóng真有幫贊, mā免靠中國食穿, koh-khah是經濟kap自由ê雙贏策略.


M̄-koh謝長廷一直勞工設定做khah低層ê加工身份, 當然tio̍h工人hō͘資本主義tháu-pàng---ê力量, 若照i ê logic, kap馬英九辯論當然辯, 因為中國ê工資確實phēng台灣khah, kan-taⁿ是謝陣營hiah-ê幕僚lóng khong kah lia̍h美國hit套信信信, m̄知影chit ê世界iáu有社會主義ê世界觀.

 

──TGB通訊》106(20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