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日清晨,釣魚台發生台灣觀光漁船被日本軍艦衝撞沉沒事件。

 

10日傍晚,台中日本學校、台中婦人部、向日葵會以及班導師等各管道紛紛傳來緊急通知:幾位日僑媽媽四點多帶著小朋友在公園遊玩時受到原因不明原因攻擊,受害者已經報警,校方除了要求警方加強警力巡邏之外,還要求家長們出外時盡量低調行事。

 

我馬上打電話給才來台灣一年的校長太太,詢問傷者的傷勢以及表明希望盡速緝凶的意見。我向校長太太建議校方(甚至是日本在台協會)應打電話給台中市長施予壓力,要求警方調查街頭監視器以利逮捕犯人,重要的是查明其行兇動機。顯然我的電話沒有引起作用,因為經過一週之後,沒有關於兇手的任何消息,警方的作為只是當校車停靠在事件地點公益路時,派警員觀看學童上下車而已。

 

18日我剛好到學校授業參觀,參觀途中,校內上下突然緊張了起來,原來一大堆媒體堵在台中日僑校門口。校方要求家長拒絕接受任何採訪,我則要校方出面,必須姿態強硬地表現出拒絕採訪的意向。很遺憾地,學校派出4月才來到台灣,還搞不清楚台灣媒體惡劣程度的副校長與媒體溝通。這一切不難理解,記者的目的,明著是要採訪10日日僑學童及家長受到不明份子攻擊事件,暗著是要激起日本人對台不友善的情緒。

 

下午放學時間,坐在校車內的學生們,一個個將頭埋在大腿上,避免臉部遭到拍攝,四部校車就這麼開出學校。另一方面,一大群記者等在公益路校車停靠處,要進行所謂的「採訪」。日僑校車為了保護兒童不敢停靠,繞著街頭行進四、五圈,不知如何是好。結果一群等著接小孩放學的媽媽跟著校車跑,後頭還有一堆記者跟著跑,有的媽媽邊跑邊慌張地掉眼淚,不知道自己跟孩子做錯了什麼事情,竟要接受這種待遇……

 

18日,小孩從學校帶回來一張通知書:本週的授業參觀中止、升學座談會中止、跳蚤市場物品受理中止。

 

另外,校方還緊急來電通知:(1)所有媒體報導皆非事實;(2)學生已全數安全返家;(3)沒事別上街亂逛!

 

這幾天我看了一些日本討論版,日本人對台灣印象已經改觀的意見佔了很大比例。




6月初10透早, 釣魚台發生台灣觀光漁船hō͘日本軍艦lòng--ê事件.

 

10暗頭á, ùi台中日本學校, 台中婦人部,『向日葵會』kap班導師chē-chē方面lóng傳緊急通知來: kúi-ê日僑ma-ma 4點外chhōa gín-á tī公園chhit-thô ê, m̄án-chóaⁿ soah hông攻擊, 受害者已經報案, 學校除去要求警方加強巡邏, koh要求家長出外ê, 盡量mài chhia-iā.

 

Góa sûi khà電話hō͘ chhím來台灣1ê校長太太, i傷者ê情形, mā表示ǹg望緊kā hit-ê兇手lia̍h--tio̍h. Góa kā校長太太建議講, 學校(甚至是日本在台協會)應該ài khà電話hō͘台中市長, hō͘ i壓力, mā ài要求警察調查街頭監視器, thanglia̍h-tio̍h犯人, 重要--êài kā i犯罪ê動機查hō͘清楚. Góa chit通電話看--來無作用, 1禮拜--a, iáu無任何關係兇手ê消息, 警察局mā kan-tatī校車駛tī事件地點公益路ê, 派警員顧tī--á看學生chiū車落車niâ.

 

18 hit, góa tú好去學校授業參觀, tng teh參觀ê, 學校內底大大細細soah hiông-hiông緊張---, 原來是1堆媒體cha̍h學校大門口. 學校要求家長拒絕接受任何採訪, góa請學校ài出面, 用強硬ê khut態表示拒絕採訪. 真遺憾, 學校派4--月才來到台灣, 對台灣媒體惡質ê程度iáu無了解ê副校長kap媒體溝通. Chiah-ê lóng thèng好理解, 記者ê目的, 表面上是beh採訪初10日本學校學生kap家長hō͘人攻擊ê tāi-chì, 實際上是beh kā日本人對台灣無友善ê情緒kek---.

 

E-po͘放學ê時間, tiàm校車內底ê學生, 1 ê 1 ê kāàkē-kē, 避免hō͘記者hip--tio̍h, 4台校車tō án-ne ùi學校駛---. 另外, 1tīn記者等tī公益路校車停óa ê所在, beh進行所謂ê「採訪」. 校車為tio̍h保護gín-á, m̄tī hiaóa, choaⁿ-á tīáse̍h 4~5 lìn, m̄beh án-chóa chiah. 結果, 1 tīnbehgín-á放學ê ma-ma tō án-ne tòe tī校車後piah, kha-chhngkoh1 tīn記者tòe-tiâu-tiâu, ê ma-ma ná緊張kah目屎to liàn---, m̄知影ka-tī kap gín-á到底是做siá tāi-chì, tio̍h接受chit款待遇.......

 

18 hit, gín-á ùi學校chah 1張通知單tńg--: chit禮拜ê授業參觀取消, 升學座談會取消, 二手市場ê mi̍h-kiā mā暫停受理.

 

另外, 學校koh趕緊khà電話來通知: (1)所有媒體ê報導lóng m̄是事實; (2)學生已經lóng安全tńg去到厝; (3)tāi-chì m̄-thang出門se̍h!

 

Chit kúigóatio̍h chi̍t-kóa日本ê討論版, 日本人對台灣ê印象已經改變ê意見, chiâê比例.

 

──TGB通訊》106(20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