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終於比較能了解自己的夢境為何如此清晰與真實,以致在醒來後還遲遲縈繞不去,無法忘懷。原來夢的情節是指涉出我對現今社會的不滿與對新時代的期待,並以自己熟悉的人物展現,印象才會這麼深刻。

 

這次的主角是去世的台灣團結工聯召集人,一如他生前般,寡言而堅毅,在夢的故事裡富昌兄形影如故;另外還有一批熱血的學生,應故事情節需要有一長期僱用制的社會文化背景,所以出演的一批日本學生,昨晚夢境如下:

 

我和若干同事是某家公司的生產線員工,而富昌兄是生產線上的管理員。有一天,他在記錄表上誤填了「產品不合格、作廢」,而這張單子卻陰錯陽差地被風吹到總經理面前。總經理非常生氣,認為這種單子如果不小心流到他家公司的手上,鐵定會成為攻擊的把柄。於是總經理將富昌兄叫去訓話,經過富昌兄不斷地道歉與解釋,總經理的氣才漸漸消了下去。

 

在富昌兄要離去之時,該名總經理還不斷地指責,讓一名路過的學生看到,誤以為是公司要裁撤員工,於是當街罵了起來,指稱「隨便解雇勞工有違日本的文化」,該名學生愈罵愈激烈,在總經理和富昌兄還沒解釋之前,已有很多上學途中的學生圍了起來,並跟隨著高聲抗議著。

 

學生愈聚愈多,並且高呼口號,逼得總經理與富昌兄兩人只 好向該校校長求援,希望他協調平息這場誤解。在派代表進入校長室協商的同時,聚集的學生在校門口席地而坐,該名學生在大家唱完〈學生全勝利〉後,向大家宣 示他的即時創作:「作為一個勞工子弟,自我懂事以來,一直用日記來記錄這個社會的不公不義。勞動家庭出身的人,比較不幸的人很早就中斷了學業,進入工廠工 作,像我們這種還算幸運可以繼續讀下去的,大部份也得半工半讀。不像布爾喬亞的子弟,年紀輕輕,不是有光鮮亮麗的機車可以騎,就是有和正妹打炮方便的汽車可以開,而我們得騎著腳踏車在危險的車陣裡穿梭,或百米衝刺去趕那擁擠的公車。有關這一切,都要怪這該死的資本主義制度......。」

 

故事到這就接近尾聲了,總經理保證這絕不是裁員,也不會秋後算帳,結果當然讓學生們能接受。而我醒來之後一直在思考,這才是我理想中學生運動的典型,每個人的正義感都是即時的,而非經過計算後的結果。 


 

Taⁿ góa總算ē-tàng khah了解chaênah ē chiah清楚koh真實致使清醒了後iáu頭殼內無法度放原來chit ê夢是góa對現此時社會ê不滿kap對新時代ê期待透過熟識ê人表現---印象chiah ē tiâu chiah-nī-á. 

 

Chit-pái ê主角是已經過身ê台灣團結工聯召集人富昌兄, kap i在生êkāng話少m̄-koh做人giám-ngē; 另外iáu1jia̍t-phut-phut ê學生因為故事需要有長期僱用制ê社會文化背景所以出演ê 1批日本學生, chaê眠夢是án-ne: 

 

Góa kap kúi ê同事是某1間公司ê生產線員工富昌兄是生產線ê管理員1, isè-jī 記錄表頂頭寫做「產品無合格作廢」無疑誤chit張單á soah hō͘風吹去總經理面頭前總經理不止á受氣認為cheá若無sè-jī hō͘別間公司la̍k tī手頭穩當ē變做hông攻擊ê khang-khiah. Tō án-ne富昌兄hō͘總經理叫去講, tī富昌兄直直會失禮kap解說了後總經理êchiah ta̍uh-ta̍uh-á---. 

 

富昌兄beh離開ê總經理iáu是一直指責, 1 ê--ê學生看--tio̍h, kioh是講公司beh裁員, tōá頂罵講「chhìn-chhái kā勞工辭頭路違背日本文化」, chit ê學生愈罵聲sàu愈大總經理kap富昌兄iáu bē赴解說, tō已經有chiok chē beh去學校ê學生圍óa--, tòe leh大聲抗議. 

 

學生愈óachē, koh大聲hoah口號kah總經理kap富昌兄2 ê人走去請hit間學校ê校長tàu-saⁿ-kāng, ǹgi協調hō͘ chit ê誤解soah--學生派代表入去校長室協商êchūn, óa--ê學生坐校門口, hit ê學生tī ta̍k-ê唱〈學生全勝利〉soah了後ta̍k-ê演講i即時ê創作:Chiâⁿ1 ê勞工子弟, ùi góa bat tāi-chìtaⁿ, 一直手摺簿á記錄chit ê社會ê不公不義勞動家庭出身ê, khah不幸--êthang koh讀冊, àitòa工場lán chitkhah好運thang繼續讀----ê, 大部份mā tio̍h ná choh-sit ná讀冊無像資產階級ê gín-á, iáu少年o͘-tó͘-bái thang是有車thang好駛. Ahlán, tio̍h-ài騎腳踏車危險ê車流內底chia nǹg hia nǹg, ài趕公車kapsio-kheh. Chiah-ê, lóng àichit ê該死ê資本主義制度...... 

 

故事到chia mā差不多beh soah--a, 總經理保證che絕對是裁員, mā bēniáuá學生接受chit ê結果. Góa精神了後teh, che chiahgóa理想中學生運動ê典型, ta̍k êê正義感lóng是即時--ê, m̄是經過計算了後ê結果.


──TGB通訊》107(20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