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長廷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他將「拔劍再戰」。

 

具日本經驗、擁有認同台灣主體意識背景的謝先生,做出這個公開宣佈,不論其理由與動機為何,這是一個使我深感遺憾的消息!

 

就像九流政府神奇地將「馬上」與「漸漸」兩個衝突的概念合併,讓台灣人感受唐突、荒謬一樣。我們很難理解「退出政壇」與「拔劍再戰」兩者之間,可以存在什麼符合邏輯的解釋。在理解「拔劍再戰」的含義之前,我想以一個台灣人關心台灣社會的立場,探討同樣出自謝先生口中「退出政壇」的意涵為何。

 

就個人理解,台灣社會大眾對於「退出政壇」的解釋,可以從不再參加公職選舉,一直到在政治舞台絕跡的意思。其中有很大的模糊地帶與彈性空間,讓利害關係者各做解釋。

 

但是若以文化「曖昧」的日文表示的話,又會是如何呈現呢?

 

「政治の場から引退します」。通常日本政治人物若說出這句話之後,就會遵從這個承諾,謹守從第一線消失的本分。其實這句話並非對大眾「承諾」,而是說者本人的自我承諾,他只是將這個決定「通知」支持與不支持他的人而已。只是「けじめ」的姿態展現。

 

那麼,退出政壇後他們都做些什麼呢?除了不名譽下台者之外,通常辦公室主任會接收他選區內的選票,扶正來進行世代交替,退出政壇者退居二線,升格為指導者。具豐厚實力者,則以更寬闊的視野與高度,與其他派系領袖做最後協調,退而不休地繼續利益國家社會。台灣的政治人物則常見將副業的經商「扶正」,做投資生意或者到美國顧孫子去了。

 

當說者本人表示「拔劍再戰」時,當初接受退出政壇通知的社會大眾,看見的是說者對自己決定退出政壇理念的背叛。請問,一個對自己理念都可以背叛的政治人物,能夠贏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嗎?在台灣這個自我要求道德低落的社會,我不知道正確答案會是什麼。

 

以一個關心台灣社會的台灣人立場,我想要求謝先生,在你決定「拔劍再戰」之前(不知道謝先生「再戰」的定義為何),應該就你之前「退出政壇」的錯誤「通知」,對社會大眾做出歉意表明。




謝長廷接受電視專訪ê, i beh『拔劍再戰』.

 

有日本經驗, mā有認同台灣主體意識背景ê---, 做出chit款公開宣佈, 無論i ê理由kap動機是siáⁿ, chit-ê消息hō͘ góa感覺真遺憾!

 

Tō chhan像九流政府ē-tàng kā「馬上」hām「漸漸」2 ê衝突ê概念kat chò-hóe, hō͘台灣人感覺離經hàmkāng. Lán māoh理解「退出政壇」kappo̍ehkoh戰」, ē-sáisiáⁿ-mih符合logic ê解說. Tī理解「po̍ehkoh戰」ê意思chìn, góa beh1 ê台灣人關心台灣社會ê立場, 先來探討kāngùi---生嘴--nih---ê「退出政壇」, chit句話是siáⁿ-mih意思.

 

就個人ê理解, 台灣社會大眾對「退出政壇」ê解說, ùibeh koh參加公職選舉到政治舞台消失ê意思lóng. 內底有chiâⁿê空間, hō͘各人去做符合利害關係ê解說.

 

M̄-koh若用文化「曖昧」ê日文來表示, koh ē án-chóaⁿ表現--leh?

 

「政治の場から引退します」. 一般講--, 本政治人物chit句話, tō ēchit-ê chhùi-ín, 退出政治1. 其實chit句話m̄是對大眾ê「承諾」, 是講ê人對ka-tī ê承諾, i kan-taⁿkā chit-ê決定「通知」支持kap無支持i êniâ. Che kan-taⁿ是「けじめ」ê.

 

án-ne, in退出政壇了後lóng teh chhòng siáⁿ? 除去pháiⁿ名聲落台--ê, 辦公室主任ē接收i選區內ê選票, 進行世代交替, 退出政壇ê人退到第2, 升級chiâⁿ做指導者. 實力有夠大--ê, ēkoh-khah開闊ê眼界kap kôan, kap其他派系頭人做最後ê協調, 繼續利益國家kap社會. 台灣ê政治人物退休了後是副業ê seng-lí變做「正途」, 繼續投資seng-lí, 若無是飛去美國顧孫.

 

Tngêka-tī表示「po̍ehkoh戰」ê, 當初時接受退出政壇通知ê社會大眾, --tio̍h-êhit-ê人對ka-tī決定退出政壇理念ê反背. 借問, 1 êka-tī ê理念lóng thèng好反背ê政治人物, beh án-chóaⁿtio̍h社會大眾ê支持? Tī台灣chit-ê自我要求道德ê社會, góa m̄知影答案ēsiáⁿ.

 

Khiā tī關心台灣社會ê台灣人立場, góabeh要求謝---, tī lí決定「po̍ehkoh戰」chìn(m̄知影謝---生「koh戰」ê定義是siáⁿ), 應該就lí chìn前「退出政壇」ê錯誤「通知」, 社會大眾會失禮.

 

──TGB通訊》107(20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