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在20年來台灣人反國民黨運動裡扮演什麼角色?民進黨接下來會怎麼走?

 

民進黨不是反抗體制的「革命黨」,他們自始就是中華民國體制的反對黨,是「忠誠」的在野黨。民進黨自黨外時期、創黨至今,所延續的傳統,是日本時代台灣地主階級和蔣記政權時代民主運動的主張,是「自治」「同化」路線,從來就沒有要推翻外來體制,反倒要求統治者開放選舉和參政權,期待著外來政權要「本土化」。

 

到了80年代後半,創黨後的民進黨雖然有議會路線和群眾路線的衝突,最後以「民主化」和「進入體制反體制」的口號,結束了這場路線鬥爭。反體制的人民運動力量,就這樣被民進黨轉移進去體制,變成一張張的選票,成為他們和國民黨角力的後盾。

 

1996年建國黨成立,跟隨民進黨的腳步參加選舉,舉著「用選舉來檢驗運動成果」的旗號,再次強化了「進入體制反體制」的思考。

 

民進黨當前掌權的律師派,是90年代中期起,鬥贏許信良,才奪取了民進黨內的主導權,然而民進黨現在的路線,卻都是過去許信良所主張的:大和解、大聯合、大轉型、選舉總路線、西進中國、三年執政。一樣的訴求,許信良被貶為卒仔,陳水扁卻成為台灣人要鞏固的領導中心。

 

靠被壓迫大眾的支持和期待,也靠不滿國民黨統治的人民在街頭抗爭,民進黨才有今日在體制內的空間。但是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到底給了台灣社會什麼改變?軍公教18%特權,從行政命令變成有法律的保障;農漁會改革,將地方派系的利益「合法化」;金融改革,把人民的血汗錢,拿去給銀行抵銷財團的呆帳;國民黨的樁腳分贓體系沒有崩解,反而得去符合這套運用規則;沒有消滅國民黨,卻變身成體制內的「政黨輪替」;沒有突顯中華民國佔領台灣,卻反而承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為了執政,依附優勢階層,認同主流價值,和被壓迫階級愈離愈遠。

 

中華民國體制統治形成的不公不義,藉由「改革」的手續,換得了「合法」和「合理」的地位。這就是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的成果!

 

過去8年來,民進黨一直用「國會未過半」當藉口,來解釋他們的無所作為。民進黨自始就不曾在國會過半,刑法100條是怎麼廢除的?萬年國會是怎麼解散的?主張台獨又是怎麼不再是叛亂犯的?當時民進黨不但未過半,連10%的席次都不到,現在多出了數倍的席次,反倒什麼都做不成?問題出在哪裡?那些所謂「民主」的成果,是靠民進黨在國會、在體制內爭取來的?還是人民群眾在街頭的鬥爭換來的。

 

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事實上是本土優勢(買辦)階層與進入體制的政客,用「清廉、本土、愛台灣、民主化」這些口號,動員人民大眾的熱情和支持,讓他們得以與舊國民黨勢力喊價分食資源。我們只是他們口袋裡的籌碼!

 

接下來,為了選票和主流形象,為了他們的政治舞台,為了他們在體制內的權力和利益,民進黨會愈來愈強調中間路線,會愈來愈和「台獨意識型態」劃清界線。

 

用事實來檢驗,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是要推翻、消滅中華民國,或是在延續中華民國?是要瓦解中華民國體制,或是在將台灣「中華民國化」?




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tī 20冬來台灣人反國民黨運動是siáⁿ-mih角色? 民進黨kohē ǹg toh?

 

民進黨是反抗體制ê「革命黨」, in自頭是中華民國體制e5反對黨, 是「忠誠」e5在野黨. 民進黨自黨外時期, 創黨到taⁿ, in延續ê傳統, 是日本時代台灣地主階級kappē-kiáⁿ時代民主運動ê主張, 是「自治」「同化」路線, 自頭tō m̄beh ián-tó外來體制, 顛倒是要求統治者開放選舉kap參政權, ǹg望外來政權ài「本土化」.

 

80年代尾期, 創黨了後ê民進黨sui-bóng有議會路線kap群眾路線ê衝突, 終其尾iáusa「民主化」kap「進入體制反體制」ê口號, 來結束chit場路線鬥爭. 反體制ê人民運動力量, án-ne hō͘民進黨kōaⁿ入去體制, pìⁿ11ê選票, pìⁿin kap國民黨ê bá-kuh.

 

1996年建國黨成立, 接續民進黨ê kha步參加選舉, gia̍h「用選舉來檢驗運動成果」êá, koh-khah加強「進入體制反體制」ê思考.

 

民進黨chit-chūn hōaⁿê律師派, 90年代中期開始, tak贏許信良, chiahtio̍h民進黨內ê主導權, m̄-koh民進黨chit-má teh--ê, tú-tú lóng是許信良過去主張ê路線: 大和解, 大聯合, 大轉型, 選舉總路線, 西進中國, 3年執政. Kāngê訴求, 許信良hông當做su̍t-á, 陳水扁soah pìⁿ做台灣人beh鞏固ê領導中心.

 

靠被壓迫大眾ê支持kap寄望, mā靠不滿國民黨統治ê人民街頭chhia-piàⁿ, 民進黨chiahchit-má tī體制內底ê空間. M̄-koh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 到底hō͘台灣社會--êsiáⁿ? 軍公教18%特權, ùi行政命令pìⁿ做有法律ê保障; 農會漁會ê改革, kā地方派系ê利益「合法化」; 金融改革, kā人民血汗chîⁿ, kōaⁿhō͘銀行財團ê phàⁿ-siàu; 國民黨kui-phâng ê thiāu-á-kha利益體系無崩盤, 顛倒ài去符合chit套運用規則; ián-tó國民黨, soah轉換做體制內ê「政黨輪替」; 無突顯中華民國佔領台灣, soah pìⁿ做承認「台灣是中華民國」; tio̍h執政, óa-hù優勢階層, 認同主流價值, kap被壓迫階級jú hn̄g.

 

中華民國體制統治造chiâⁿ ê不公不義, 透過「改革」ê手續, soah顛倒換tio̍h「合法」kap「合理」ê地位. Che tō是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ê成果!

 

過去8冬來, 民進黨一直用「國會無過半」做借口, 來解說in ê無能. 民進黨自頭tō m̄-bat tī國會過半, 刑法100條是án-chóaⁿ廢除--ê? 萬年國會是án-chóaⁿ解散--ê? 主張台獨是án-chóaⁿ bē koh hông lia̍h--? Hit-chūn民進黨m̄-nā無過半, 10% ê席次to, chit-má ke kúi-nāê席次, soah顛倒siáⁿ-mih to? 問題到底出tī toh? Hiah-ê所謂「民主」ê成果, kám是靠民進黨國會, tī體制內底piàⁿ---ê? Iah是人民群眾街頭ê鬥爭換---ê.

 

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 事實上是本土優勢(買辦)階層kap入去體制ê政客, 用「清廉, 本土, 愛台灣, 民主化」chiah-ê口號, 動員人民大眾ê熱情kap支持, hō͘ in thang kap舊國民黨勢力hoahpun資源. Lán kan-taⁿin laká內底ê kho͘-jí-á!

 

Koh接續---, tio̍h選票kap主流形象, tio̍h in ê政治舞台, tio̍h in tī體制內ê權力kap利益, 民進黨ē jú強調中間路線, ē jújú kap「台獨意識型態」切hō͘.

 

用事實來檢驗, 所謂「進入體制反體制」, beh推翻消滅中華民國, iahteh延續中華民國? beh瓦解中華民國體制, iahteh kā台灣「中華民國化」?

 

──TGB通訊》108(20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