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泰國衝組佔據曼谷國際機場,癱瘓機場造成外國旅客不便,泰國政治風暴因此成了世界矚目焦點。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簡單紀錄一下泰國衝組的背景。

 

泰國衝組「人民民主聯盟」(PAD)簡稱「民盟」,成立於20062月,由一些反對泰國前總理塔信的民間政治組織聯合組成。

 

塔信(中文名丘達新, 出身清邁客家名門, 1949726日生)是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獨裁統治的信仰者,除了對媒體採取鐵腕控制之外,也對泰國南部的回教武裝獨立組織進行軍事鎮壓。早年棄警從商(警校第一名畢業),經商有成後棄商從政。1998年自組政黨,2001年贏得大選,2月成為泰國第23任總理,20052月成功連任。2006919日泰國發生軍事政變,當時人在紐約的塔信選擇逃亡英國。逃亡中的2007621日,遭最高檢察官以貪污罪起訴,他被控以夫人名義在總理任內的2003年,以市價約1/3價格購入位於曼谷市中心一塊5萬平方土地。20081月,沙馬組成聯合內閣,內閣官員大多為塔信派成員。228日,塔信流亡15個月之後又重新踏上泰國土地,隨即以900萬銖保釋。7月,塔信利用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得到出國許可的機會,再度流亡英國。

 

2008525日以來,民盟接連組織反政府集會示威活動。6月,數千名抗議者癱瘓了總理府附近的一條街道,他們誓言不把沙馬趕下台不會罷休。8月,民盟甚至曾經佔據電視台。自826日民盟佔領總理府以來,民盟的支持者一直在總理府和馬卡萬橋的兩個地點持續舉行反政府集會。政府支持者也不時在距總理府和馬卡萬橋不遠的王家田廣場舉行反對民盟的集會。92日,支持與反對兩派的數千名示威者,在馬卡萬橋附近發生流血衝突,造成1人死亡,40多人受傷。98日,政府發言人說,如果沙馬下台,執政黨計畫再度提名沙馬擔任總理。99日沙馬終於下台,肇因於他參加料理節目並且收取通告費,即使他在擔任總理前就已經參與這個節目。

 

泰皇於924日承認流亡國外的前總理塔信的妹婿宋才為新任總理,新內閣官員則大多為塔信派成員。自從這場反政府浪潮掀起至今,該廣場已發生數次小型爆炸,導致多人受傷。107日,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警察施放催淚彈鎮壓,導致2人死亡,近500人受傷。1023日,宋才參訪國營企業,除了遭到公營機構的300名員工抗議外,還被示威者丟擲鞋子和塑膠瓶。(在泰國文化裡,向別人擲鞋子為極端侮辱之舉,因為泰人認為雙腳是一個人最骯髒的部位。) 1030日,總理府附近發生手榴彈攻擊,造成1人死亡,10人受傷;31日凌晨又遭煙霧炸彈攻擊。

 

111日,8萬名支持執政黨的民眾聚集在國家體育場,表明支持宋才的意向。會場上還直播在8月潛逃英國的塔信國際電話,塔信在電話中表示,他很想回泰國,只是需要些時間整理身邊雜務,他目前正指導遭受金融災難的中國處理經濟問題,他希望支持者能幫助國家安然度過新的政變危機。

 

1120日,一枚炸彈落在民盟主演講台前隨即爆炸,造成120多人受傷,民盟成員當天下午抬死者屍體前往市警局遊行抗議。民盟的核心領袖林明達因為商業利益紛爭,在200512月與塔信的翻臉被泰國輿論形容為「兩位大亨之戰」。泰國媒體大亨、與塔信過從甚密、利用旗下媒體擔任塔信宣傳喉舌、與塔信皆同為中國僑民的林明達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政府是爆炸事件背後的主謀。

 

泰國總理宋才否認他的內閣與總理府爆炸事件有任何關聯。宋才說:「我不明白為什麼每次民盟遭襲,都把責任歸咎於政府。政府的政策不是使用武力或暴力。」他說,政府沒有製造動盪的理由,也沒有泰國人想要傷害其他泰國人。宋才表示警方會全力調查這起爆炸事件。

 

1123日,民盟在曼谷發起「最終戰鬥」,聚集1萬多人作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24日上午,1萬多人從總理府步行到1公里外的國會,然後將國會團團圍住,要求塔信派的宋才內閣下台。宋才指派陸軍總司令阿努彭在總理府周邊部署數千軍警。另一方面,執政黨的1萬名支持者也在曼谷郊外的寺院舉行集會。

 

25日,民盟持續抗爭,佔據了臨時首相府的舊曼谷國際機場以及每日12萬名旅客使用的新曼谷國際機場,打算攔堵出席APEC預定26日由祕魯返國的總理宋才。下午,部分示威者在距機場10公里外的地點,對政府支持者丟擲石塊,並向逃離的政府支持者開槍,造成11人負傷。一般認為,這是針對24日民盟成員被政府支持者丟擲石塊的報復行動。

 

26日,數千名示威抗議者徹夜在新曼谷機場的出發大廳席地而坐癱瘓機場運作。警方擔心強制架離將引起流血衝突,只在一旁維持警戒。26日晚間,宋才被迫由清邁機場入國。在他返國前幾小時,掌握軍方實力的陸軍總司令阿努彭做了在半年內對宋才下台的第2次呼籲。他在記者會中表示:宋才政府應當「還政於民」、解散國會,而反政府派民盟也應該停止抗議。剛下飛機的宋才對阿努彭的發言,一開始不願表示意見,隨後公開表示:「為了維持國家利益,政府有執行任務的必要。」等於拒絕阿努彭的建議。阿努彭雖然已經下令民盟退出所有佔據的場所,但民盟表示,除非宋才下台,否則就要讓機場一直關閉。

 

民盟最初的目標是推翻代理政府,阻止政府修改憲法,隨後修改為去除塔信派政治勢力。塔信10月被泰國最高法院以涉及腐敗的罪名,缺席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宋才政府雖曾表示希望與民盟展開磋商,但他同時又推出修憲的計劃。民盟認為宋才修改憲法是為了替他的妻舅—棄保潛逃的前總理塔信解套。

 

──TGB通訊》111(20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