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台北出生,然後一直住了20多年,但是自出外之後,每到台北,不管身體或精神上都變成一種折磨。

 

830因為放心不下,只好陪阿公上台北走街頭。1025阿公又要上台北,這次我的身體實在受不了,就拜託台北的親友就近陪阿公上街頭。昨晚阿公又要參加在台中公園的集會,我只好又陪他去公園散步兼聽屁話了!陪阿公不是因為要孝順阿公,實在是怕萬一遇到突發狀況,91歲的阿公無法應變。

 

每有這種場合,站著聽台上的屁話不如觀察身旁愛台人士的對話。一如往常,身旁人士的對話仍是一些人云亦云的觀點。高雄的和尚議員似乎很有群眾魅力,領著近千人高喊「阿扁加油」。我實在無聊,就在公園走來走去,觀察現場的警員們,跟在台北時一樣,每人的腰間都配著一支警棍,我不知道他們的「上級單位」何時會下令他們攻擊台灣人。不過不管何時開始攻擊,我都不會奇怪就是了。

 

突然群眾一陣騷動,原本坐著的人全站了起來,原來是阿扁也到場了。我放心不下阿公,走進場子裡頭,緩緩移位到阿公附近,問阿公何時離開。阿公回我說要聽阿扁講話,我只好站在原地等阿公。

 

從我的位置可以就近看清舞台全貌,甚至可以看到阿扁站在大約30公分高的木盒子上,身邊還站著募了一堆錢說要拍228紀實,卻連顆鳥蛋也沒孵出來的人。這兩個人有個共同點,他們都沒犯中華民國的法,但是道德上有明顯瑕疵。我看著這兩個,一個大瑕疵,一個小瑕疵。心想,他們還真是不要臉啊!最後,這個中華民國前任總統還帶著群眾高喊:「建國!建國!」台上台下一片激昂。今晚,我又看見台灣人的沒是非、沒邏輯,更糟糕的是太過健忘了!

 

阿扁前腳走人,麥克風就傳來要大家捐款的呼籲。不過今晚還是有令人高興的事情,首次聽到群眾裡頭發出革命的怒吼,聽到「一定要有組織」三次,愈多人清楚就愈可能形成多數共識。但如果大家仍無法破除以民進黨這個騙子政黨為領導的思考,那麼台灣人就還需要很長時間的刺激與努力,才可能出現真正的民眾組織。

 

我真心祈禱,希望一切都還來的及。




Sui-bóng tī台北出世, mā tī hia tòa 20外年, m̄-koh出外了後, piān-nā koh去到台北, 無論對身體iah精神, lóng pìⁿ1種折磨.

 

830因為放心, choaⁿ-áa公去台北行街頭. 1025 abeh koh去台北, chit-pái góa ê身體實在--, tō拜託台北êchiâⁿa公去行街頭. Chaakoh beh去參加台中公園ê集會, góa姑不衷kohi去公園散步兼聽屁話! am̄是為tio̍h beh iúa, 實在是驚萬不一tú-tio̍h狀況, 91ê a公無法度反應.

 

Tī chit種場, 觀察身軀邊愛台灣人士ê對話, phēng khiā leh聽台á頂講屁話khah. Kap éng-kòe kāng, 身軀邊chiah-ê人講--ê, mā iû-gôan是人講tòe lehhit款觀點. 高雄ê和尚議員真有群眾緣, chiâⁿ千人tòe i大聲hoahA--á加油」. Góa實在無聊kah, tō tī公園內行來行去, 觀察現場ê警察, kap tī台北êkāng, in ta̍k ê人腰--nih to1支棍á, góa m̄知影in ê「上級單位」tangē下令in攻擊台灣人. M̄-koh無論tang時開始攻擊, góa lóng bē感覺奇怪.

 

群眾hiông-hiông jia̍t---, 本底坐--leh êlóng khiā---, 原來是A--á mā--a. Góaapàng bē落心, 行入去內底, ta̍uh-ta̍uh-á chiⁿ去到a公邊--á, atangbeh. A公應góai behA--á講話, góa choaⁿ-á khiā tī hiaa.

 

Góa khiā tī hia, kui-ê場看kah chiâⁿ清楚, 甚至看ē tio̍h A--á khiā tī30公分kôan ê柴箱ákôan, 身軀邊koh khiā 1 ê, hit-ê人募1chîⁿbeh phah 228 ê影片, taⁿ soah1 êto. Chit 2 ê人有1 ê共同點, in lóng無犯中華民國ê, m̄-koh道德上明顯有問題. Góachit 2 ê, 1 ê是大問題, 1 ê是小問題. Góa心內teh, in正港是bē kiàn-siàu! Lō͘, chit-ê中華民國前任總統koh chhōa群眾hoah:「建國! 建國!」台ákapá kha hoah kah氣氛jia̍t-phut-phut. Chit, góa kohtio̍h台灣人hiah無是非, hiah無思想, koh-khah--ê, chìn前發生--ê lóng bē記了了--a!

 

A--áchiah離開niâ, mài-khuh sûita̍k-ê ài寄付. M̄-koh eng現場iáu是有hō͘ē歡喜ê tāi-chì, 1 páitio̍h群眾hoah出「ài革命」ê, tio̍h「一定ài有組織」3 pái, jú chē人清楚tō jú有可能形成多數ê共識. M̄-koh ta̍k-êiáu無法度破除以民進黨chit-ê pián-sian-á政黨做領導ê思考, án-ne台灣人koh tio̍h真長時間ê刺激kap phah-piàⁿ, chiah有可能出現真正ê民眾組織.

 

Góa真心祈禱, ǹg望一切lóng iáu ē.

 

──TGB通訊》111(20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