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初,看到淡北道路發包破局的新聞。接到這個消息,我實在高興不起來,這給地方抗爭行動產生錯覺,似乎透過網路連署、媒體曝光、環保團體領導向政府遊說/協商、替政府擬定替代方案等操作,行動就能成功或者獲得有效的成果。

 

1.網路連署

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在台灣網路連署有何屁用(雖然反淡北道路聯盟這次除了網路連署,還有在地居民的簽字連署)。這幾年來,網路連署變得非常氾濫,不管大小議題都要搞網路連署,可是號召一大堆人連署後,連署人完全不了解自己的連署究竟發揮了什麼影響、不了解連署書何時送給什麼單位或代表、對他們形成多少份量的公民輿論壓力,更不了連署進程人數達到多少了。我認為台灣搞網路連署者不僅草率,也讓大眾覺得自己能行動的就是在網路上署名如此而已。我對網路連署唯一一個好印象,是在Avaaz.org-The World in Action的連署經驗,不僅清楚顯示連署成長人數,還告訴你什麼時候去什麼高峰會議遞交連署書,然後造成什麼影響產生什麼結果。

 

2.媒體曝光

我不反對透過媒體曝光,讓更多人(包括社區在地人民和社會大眾)關心或參與行動,可是問題是在地組織並沒有跟著一起起來,在地人關心此議題的程度搞不好還比外縣市的人少;而且通常是只重視媒體曝光,卻總是忽略在地經營(或認為不那麼重要、沒那麼快看到效果?)。

 

3.環保團體政治協商

環保團體的議題操作且略過不談,環保團體的介入也讓行動有類似第2點的情形:有環保團體介入就安了,社區居民的串連組織就不那麼重要了。由環保團體帶領去和政府遊說協商這一點,在我看來實在非常礙眼,有本事影響環保署、行政院,什麼事都你們去跟上層喬就好了,幹嘛還搞一個反對聯盟,然後就是頻繁的開會,除了開會還是開會,而最初的在社區擺攤連署根本早被大家遺忘了。

 

4.替代方案

這個我其實不反對,因為我們總有一個想要的生活藍圖嘛。可是需要提出的是一個方向,而不是細部規劃,那是政府公務員的責任(拜托,養豬是來幹嘛用的,年終獎金他們還提前領了勒)。

 

反正,我就是高興不起來。




12月初, tio̍h淡北道路發包破局ê新聞. tio̍h chit-ê消息, góa實在歡喜bē, che ē kā地方抗爭行動牽去另外1 ê向去, bē-su透過網路連署, chiū媒體, hō͘ 環保團體chhōa lehkā政府遊說/協商, 替政府chhōe替代方案chiah-ê操作, 行動tōē成功iah是得tio̍h有效ê成果.

 

1. 網路連署

taⁿ, góa iáu是無清楚台灣網路連署有siáⁿ lō͘-ēng (sui-bóng「反淡北道路聯盟」chit-pái除去網路連署, koh有在地人ê簽字連署). Chit kúi冬來, sámto有網路連署, 無論大小項議題lóng tio̍h bú 1 ê網路連署, 是講號召1大堆人連署了後, 連署ê人完全無了解ka-tī ê連署到底有siáⁿ-mih影響力, mā無了解連署書是tang時送去hō͘ toh 1 ê單位iah是代表, 有對in形成jōa chē社會公論ê壓力, koh-khah無了解連署ê進度到toh--a. Góa認為台灣網路連署êm̄-nā ló-chhó, mā hō͘ ta̍k-ê感覺ka-tīē-tàng行動--ê tōtī網路頂連署niâ. Góa對網路連署唯一1 ê好印象, tī Avaaz.org-The World in Action ê連署經驗, m̄-nā清楚顯示連署成長人數, koh ē公佈tī時去toh 1 ê高峰會議送連署書, chiâⁿ siáⁿ-mih影響, siáⁿ-mh結果.

 

2. Chiūⁿ媒體

Góa無反對透過媒體hō͘ koh-khah chē(包括在地社區kap社會大眾), 來關心iah是參與行動, m̄-koh問題是在地組織無tòe leh pháng, 在地人關心chit-ê議題ê程度hōan-sè koh phēng外縣市êchió; 大部份koh kan-taⁿ重視chiū媒體, 無重在地經營(iah是認為無hiah重要, hiah緊看tio̍h效果?).

 

3. 環保團體政治協商

環保團體ê議題操作先跳--mài, 環保團體ê介入mā hō͘行動有類似第2ê情形: 有環保團體介入--a, 在地社區ê串連組織hiah重要--a. Hō͘環保團體chhōa lehkap政府遊說協商chit, 實在hō͘ góa chiok--, châi-tiāu影響環保署, 行政院, siáⁿ-mih tāi-chì to línkap頂面chhiâu tō--a, nah tio̍h koh hiah無閒去bú 1 ê反對聯盟, kohsio連續ê開會, 除去開會iáu是開會, ahsiōng tāi-seng tī社區排tàⁿ-á連署ê tāi-chì, tō hō͘ ta̍k-ê pàng bē---a.

 

4. 替代方案

論真講góa無反對有替代方案, lán總是對生活ēchi̍t-kóa想法. M̄-koh需要提出--ê1 ê方向, m̄是幼節ê規劃, he是政府公務員ê責任(若無, 1khai hiah chē chîⁿinbeh chhòng siáⁿ, 年終獎金in koh phēng ta̍k-ê khah早領leh).

 

橫直, góa tō是歡喜bē.

 

──TGB通訊》112(2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