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從中國過來台灣的兩隻「中藥材」貓熊,引起了台派許多不滿的聲浪。之所以不滿,是這兩隻貓熊未經國際規定的正常申請管道就進入台灣。他們竟然以中藥材的名義進口,好貴的中藥材!一年要花上3千多萬「保管費」(天知道什麼時後才能吃?)。整件事情讓台灣人被中國式那說一套做一套、荒謬的謊言文化,又給強姦了一次。

 

生活在台灣的台灣人可悲之處,就是無時無刻遭受不該存在於台灣的中國「文化強姦」。

 

上午,收到姑姑寄來的喜帖,乖乖、美美的表妹終於要訂婚了。這是喜事,我很替表妹高興,也想去台北送上對她的祝福。可惜他們選錯了餐廳。同是台灣人的嫁娶兩家,竟然選擇將訂婚筵席擺在敦化南路大安國中附近的上海餐廳。先不說那裡是豬圈區,我要問,台灣人以上海料理辦喜宴就會「很高級」嗎?無可懷疑,在深藍姑姑心裡早已有肯定的答案。她認同中國的X千年文化,她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怪了,這是跟我血緣相同的姑姑?),但那不代表我需要去那裡自我作賤、自找難堪。我決定告訴姑姑,上海餐廳「我be合」,我會用銀行ATM寄上我的祝福與祝儀。

 

剛剛,打電話給中華電信123客服,真不愧是「中華」。等待轉接時,他們提供顧客耳膜的,就是中國弦樂演奏的古調音樂。中華電信雖然由初期的公家壟斷事業轉型為半民營公司,但是眾人皆知,在台灣,他們如同國民黨佔盡政治優勢一般地佔據了通訊業的絕對優勢。他們很清楚自己的利益根植於黨國特權,對於台灣人無須心存感謝。台灣人可有其他選擇?有哪一家通訊業者是以服務台灣人為目標,以深耕台灣作為經營理念的呢?

 

多數的台灣人不容易感受到自己的一生,是如何被「中國」、「中華」等意識形態處心積慮、無時無刻地糟蹋。多數台灣人就像我那住在中和的姑姑一樣,她認為喜宴舉辦在台北的上海餐廳,才是「夠面子」的價值觀異化,早已成為台灣的「普島價值」。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所在:對壓迫與剝削早已麻痺了,缺乏、喪失了民族尊嚴的羞恥心,我們將以什麼當動力,來掙脫這沉重的無國之奴的枷鎖呢?

 



Chit kúi, ùi中國過來台灣ê 2隻「漢藥材」貓熊, 引起台派真不滿. án-chóaⁿ ē不滿? 因為chit 2隻貓熊無經過國際規定ê正常申請管道入來到台灣. In竟然是用漢藥材ê名義進口, 有夠貴ê漢藥材! 1ài khai 3,000外萬「保管費」(mā m̄tangchiah ē-sái chia̍h?). Che kui-ê過程, 台灣人hō͘中國式hit款講1套做1, hong-hàm ê pe̍h-chha̍t文化, koh強姦1 pái.


生活台灣ê台灣人siōng悲哀--ê, tō是不時to tio̍h忍受無應該存在台灣ê中國「文化強姦」.


Chái-khí, tio̍h a姑寄--ê喜帖, koh súi ê表小妹總算beh hông送訂--a. Che是喜事, góa chiâⁿ替表小妹歡喜, mābeh去台北kā i祝福. M̄-koh in soah kéng m̄-tio̍h餐廳. 嫁娶chit 2pêⁿ-pêⁿ是台灣人, 送訂請人客ê餐廳soah kéng tī敦化南路大安國中附近ê上海餐廳. màihit-kho͘-le̍h-á是豬tiâu, 我想beh--ê是,台灣人選擇上海料理來辦喜事kám tō ēkhah高級」? Tī支持深藍ê a姑心目中, che m̄免加想, 有真肯定ê答案--a. I認同中國kúi千年ê文化, i認同ka-tī是中國人(mā teh怪奇chekap góakāng款血緣ê a?), m̄-koh he無代表góa tio̍h-àihia chau-that ka-tī, bú-jio̍k ka-tī. Góa決定beh kā a姑講, 上海餐廳「góa bē-ha̍h, góa ē用銀行ATM kā góa ê祝福kap紅包chîⁿ--.


Tú-chiah, khà電話去123中華電信ê服務中心, koh有影是「中華」. Teh等轉接ê, in提供hō͘人客聽--ê, tō是中國弦樂演奏ê古調音樂. 中華電信sui-bóng ùi初期ê公家壟斷事業轉型做半民營ê公司, m̄-koh ta̍k-ê to, tī台灣, kap國民黨掌握kui-ê政治優勢kāng, in mā kui-ê掌握通訊業ê絕對優勢. In真清楚ka-tī ê利益是黨國特權hō͘--in-ê, 對台灣人, in心肝底無需要有siáⁿ感謝. 台灣人kám有其他ê選擇? Tī台灣, kámtoh 1間通訊業者是以服務台灣人做目的, 用釘根台灣chiâⁿ做經營理念--ê?


大部份ê台灣人sui-bóng bē感受tio̍h ka-tī che 1世人, án-chóaⁿhō͘「中國」「中華」chiah-ê意識形態不時不刻teh chau-that. 大部份台灣人tō ná góa hit-ê tòa tī中和ê akāng, 認為辦喜事tiàm台北ê上海餐廳請人客, chiah是「有夠面子」ê價值觀異化, chetō chiâⁿ做台灣ê「全島價值」--a. Che tōlán tio̍h面對ê問題: 對壓迫kap剝削早麻痺--a, 欠缺民族ê尊嚴, lán ē-tàng the̍h siáⁿ-mih做動力, 來脫離chit-ê沉重ê無國之奴ê鎖鏈--leh?

 

──TGB通訊》112(2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