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要這麼累嗎?」堂妹在msn上這麼寫著。她在高雄一間區域教學醫院當護士,原本計畫11月要排休假來淡水玩,前幾天通知說她的假沒辦法放,邊說邊罵著醫院愈來愈不合理的規定。

 

堂妹他們三班制在輪,平均一個月有67天的一般休假,如果沒休,就累積成「積休時數」,隔月結算換錢(例如10月領8月的錢)。假設她這個月可以休6天,又用了2天特休,理應可以休8天,然而她實際上只放6天,那麼剩下的那兩天就變成16小時的積休。她今年有14天的特別休假,到現在只放3天而已,而且這3天也是被算在當月應休假天數裡,剩下的11天特休,被迫在年底前逐月以積休方式抵銷,若不從則視同放棄特休權利。

 

11月護理站人手不夠,使得她沒得休假,只好請特休,換時數,以致於她11月的班表看起來就是都沒有放假。又為了要合乎勞基法員工不得超過7天上班日的規定,院方絞盡腦汁鑽漏洞,單位主管會計算班表的上班天數,若超過7天時,便將第8天在書面上改成一般休假,實際上員工是出勤上班的,當天上班則以加班簽到退的方式打卡,而這樣的加班積休時數,是否會依照勞基法規定的倍數換算,到時候可能又要依院方多變的說詞而定了!這樣下來,時數就累積得很快,她們的積休常常是破百在算的。目前,她已經又有200多小時的積休了。問她醫院若是缺人手,為什麼不再找人?她說不是沒再找,而是工作條件和福利太差,留不住人。

 

8月開始,醫院又發明「時數銀行」,強制將她們的積休時數存60小時進去。存在銀行的時數,院方要到明年3月才要結算換錢給她們。11月開始,又變成全部的時數都要放進銀行裡。堂妹質疑說,放那麼久,醫院又不照銀行那樣算利息,而且也沒人會記得自己到底累積了多少時數。況且,如果這段期間醫院在裡面動手腳,給你扣個60小時,也沒人知道。這樣一來,也會使得她們明年所得稅要多繳許多,帳面上看來好像這間醫院的員工薪水不錯,實際上是沒放假換來的。這些錢,醫院若是拿去投資或放銀行,光利息就賺很多了。醫院為了省開銷、賺錢,真的是想盡辦法,花招百出。

 

雖然說醫院護士人手不夠,造成她們事情做不完,大家的工作量都很大,不過醫院抓時數抓很嚴,會以病人數去調整上班人力,動不動就叫她們「借休」,就是把累積休假的時數借掉的意思。比方說,目前的病人數只需要5.5個人力,來上班的有6個人,醫院就會請其中一個借休4小時,從她的積休時數裡面扣掉,這樣一來就剩5.5個人力了。問題是,被借休4小時,還是必須把沒做完的事情做完,所以很有可能其中的兩個小時是還在「上班」的狀態。

 

另外,堂妹最不爽的就是半年一次的員工考核,考核項目列了一堆加分、扣分的配分基準,像是「樂意接受主管臨時交辦工作(每次加1)」、「為主動提出需求而出現抱怨言語(每次扣0.5)」、「其他主管、APN、醫師抱怨態度不佳(每次扣0.25)」、「能按規定穿著整齊、清潔,打扮得體適當使用化妝品」、「能做事合乎倫理規範」、「不尊重同仁(每次扣0.5)」,很多是主管主觀認定的,把她們當小學生似的在評比。

 

堂妹說,錢都醫院和醫生在賺,而護士卻得做得要死不活受剝削,愈想愈生氣,她準備跳槽了。看她經常性的倦容,我知道她這次是說真的了。




Kám ē-tàng mài chiah thiám?」叔伯小妹tī msn àn-ne. I tī高雄1間區域教學病院做護士, 本底àn-sǹg 11--beh排假來淡水chhit-thô, kúiá通知講無法度pàng, koh náná kàn-kiāu病院無合理ê規定.

 

小妹in 3班制teh, 平均chhé 1個月有6工到7ê一般休假thang hioh, 若無hioh, tō累積「積休時數」內底, tńg月結算1 páichîⁿ (10--月領8--ê chîⁿ). 可比講, i chit個月若是ài hioh 6工來講, koh2工特休, 照講是ē-sái pàng 8, m̄-koh i實際chiah pàng 6niâ, án-ne chhun ê hit 2tō sǹg 16點鐘ê積休. I今年有14ê特別休假, taⁿ chiah pàng 3niâ, chit 3kohhôngtī hit個月應該ài pàng ê--nih, chhun ê 11天特休, 被迫年底chìnta̍k個月用積休ê方式抵銷, bòai tō當做放棄特休權利.

 

11--月護理站欠kha, chiâⁿ i無假thang hioh, kan-taⁿ ē-tàng請特休, 換點鐘, pìⁿ-chiâⁿ i 11--ê班表看---lónghioh-khùn. Koh, kha̍h tio̍h勞基法有規定員工bē-sái連續上班超過7, 病院khangphāng nǹg法律phāng, 單位主管ē去算班表ê上班日, 若超過7, tō ē kā8工書面改做一般休假, 實際上員工是有去上班--ê, hit工上班算加班額, ah chitê加班積休時數, kám ē照勞基法規定ê加班費計算方式去算, 時到可能ài koh看病院án-chóaⁿ--a! Án-ne, 積休時數tō ē累積kah chiok--ê, tiāⁿ-tiāⁿ, in ê積休是破百teh--ê. Taⁿ, i已經koh200外點鐘ê積休--a. i病院kah若欠kha, nah bòai koh chhiàⁿ? Im̄是無koh chhiàⁿ, 是工作條件kap福利siuⁿ bái, 留人bē-tiâu.

 

8--月開始, 病院koh發明「時數銀行」, 強制kā in ê積休khiām 60點鐘入--. Khiām tī銀行ê時數, ài到明年3--chiahbeh結算換chîⁿ hō͘ in. 11--月開始, koh pìⁿ做全部ê時數lóng ài khǹg tī銀行--nih. 小妹質疑講, khǹg hiah, 病院a̍h bē照銀行ê步算利息ah, mā無人ē記得ka-tī到底累積jōa chē點鐘. Koh, chit段時間病院若內底做kha, kā líchē 60點鐘, mā無人知. Án-ne, mā ēin明年所得稅ài ke la̍p chiok chē, 帳面看---bē-su chit間病院ê員工薪水bē-bái, 實際上是無pàng假換---ê. Chiah-ê chîⁿ, 病院若是the̍h去投資iah khiām銀行, kan-taⁿ利息chîⁿ tō thàn bē-chió--a. 病院為tio̍h beh省開銷, thàn-chîⁿ, 有影是想khangphāng, 步數盡展.

 

Sui-bóng講病院ê護士kha手無夠, chiâⁿ in tāi-chì, ta̍k-ê khang-khòelóng chiok, m̄-koh病院lia̍h時數lia̍h chiok ân, ē以病人數去調整上班ê人額, kha̍p-bē-tio̍h tōin「借休」, 意思累積休假ê點鐘借掉. 可比講, chit-chūn ê病人數kan-taⁿ需要5.5 ê人力, 來上班--ê6 ê, 病院tō ē請其中1 ê借休4點鐘, ùi i ê積休時數內底扣掉, án-ne tō chhun 5.5 ê人力--a. 問題是, hông借休4點鐘, iáutio̍h kā tāi-chìhō͘, 所以chiâⁿ有可能其中ê 2點鐘是iáu teh「上班」ê狀態.

 

另外, hō͘小妹siōng kàn-kiāu--ê是半冬1 pái ê員工考核, 考核項目列1堆加分扣分ê配分基準, 親像『樂意接受主管臨時交辦工作(每次加1) ,『為主動提出需求而出現抱怨言語(每次扣0.5) ,『其他主管、APⁿ、醫師抱怨態度不佳(每次扣0.25) ,『能按規定穿著整齊、清潔,打扮得體適當使用化妝品』,『能做事合乎倫理規範』,『不尊重同仁(每次扣0.5) , chiok chē是主管主觀認定--ê, bē-su kā in當做是小學生teh phah分數.

 

小妹講, chîⁿ lóng病院kap醫生teh thàn, ah in護士soah tio̍hkah behbeh活受剝削, jújú gêng, i準備beh跳槽--a. i不時to teh haiⁿ thiám, 氣色jú bái, góa知影i chit-tàu是有影beh--a.

 

──TGB通訊》135(2010/12)

 

◎延伸閱讀 不是我們的錯@Yij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