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講遐濟,橫直若欲起路,我就一定反對到底!」2008年初,各黨立委候選人會同鎮公所來會勘淡北道路預定地,在竹圍碼頭邊,阿忠不客氣地對著那些地方頭人嗆聲。

 

7月時,竹圍有人組織了「反淡北道路聯盟」,他們來找阿忠,希望可以在他店裡放些傳單和連署單給來往的客人,他不但一口答應,還出錢寄付。不過起初只是想出錢支持,卻愈潦愈深,自己店裡的工作和反淡北的事工兩頭忙,睡眠嚴重不足,再加上心裡承受的壓力,半年內體重就掉了5~6公斤,整個人都瘦了一圈。

 

開淡北道路很明顯是為了開發淡海,阿忠本是淡海人,淡海若順利開發,他家族光那些土地就不知能賺多少,他最有立場表示贊成。但到竹圍定居30年來,起初住家四周都是農田,夏天整晚都是蛙鳴聲,在家裡陽台就看得到鐵道和溪埔的水筆仔,現在四邊卻已被大樓重重包圍。竹圍的過度開發,不只生活環境品質惡化,人和人的關係也慢慢地疏離,他心裡有很深的感觸。

 

捷運外淡北道路預定地這片溪埔地,「站在竹圍碼頭,頭前觀音山,後壁大屯山,正peng情人橋,倒peng關渡橋。」好不容易保存下來的這片環境景觀和生態綠地,應該更用心保護來留給子孫,怎麼可以為了少數財團建商的利益來破壞呢?

 

孩子念國小、國中時,阿忠就很關心社區的青少年,常出錢出力辦活動,也在學校爭取設陶藝班、柔道班等,好讓不愛唸書的孩子有學習的興趣,避免變壞。8月初鎮公所辦淡北道路的說明會,會場被動員來的黑衣年輕人,他一眼就瞥見好幾個當初柔道班的孩子,特意跟他們說反對淡北道路是為了竹圍的未來,要他們不要被大人動員來惹事。

 

反淡北聯盟成員大多是上班族,阿忠的店裡成了聯盟的據點,從起初設連署站,後來每有活動或到政府單位陳情抗議,大家都利用他店裡的空間製作布條、看板,平日這些東西也都放在他店裡,也因此他成了顯著的目標。地方頭人或是當面或是託人帶話,或勸說或威迫,叫他不要管淡北道路的事。他一度感受很大的壓力,有時候晚上去開會或參與活動,家裡只有牽手在,心裡總是難以安心。

 

地方勢力的關注,以及政府強勢要開路的宣示,令竹圍反淡北聯盟成員個個壓力沉重,但阿忠沒有退縮的念頭,「頭洗落啊,無甘會使?」阿忠強調說,都已經站出來了,若因為對方的壓力來退縮,不就讓對方以為他們這種步數有效了嗎?況且堅持反對蓋路又不是基於個人的利益,這是整個社區的事,我們怎可輕易退讓,讓政府和建商硬狕過去!「準講無法度擋,in無欲顧慮阮反對的意見,硬欲ka路開落,咱嘛愛抗爭到底,乎in做官的知影m-tioh就是m-tioh!」

 

年底時,淡北道路意外地「暫緩進行」,但是阿忠卻沒有特別高興,隔天夜裡,原本懸掛在社區裡「反淡北道路」的布條,被人割得稀爛,丟在他店門口,無論是洩憤或恐嚇,都讓他心情輕鬆不起來,但他卻又強調「chit-ma只是暫緩蓋路,moa5in凡勢會koh 1擺,除非政府放棄,若無,反淡北聯盟就會一直phang落去!」

 

「對咱社會真濟無公平的代誌,我攏真看be過,m-koh咱愛為著生活走chong,無真濟時間通參與,這擺淡北道路抵好就ti咱竹圍仔,咱無出聲甘講會得過,凡勢這擺參與反淡北道路,是我這世人做了上有意義的代誌。無堅持到底欲那對自己會交代得?」

 


 

「免講hiah chē, 橫直若beh起路, góa tō一定反對到底!2008年初各黨立委候選人kap鎮公所來會勘淡北道路ê預定地, tī竹圍á碼頭邊, A-tiong真無客氣kā hiah-ê地方頭人chhiàng.


7--ê竹圍á有人組織「反淡北道路聯盟」, in走來chhōe A-tiong, kám ē-sái tiàm i ê--nih khǹg chi̍t-kóa傳單kap連署單hō͘人客the̍h, i m̄-nā sûi tō答應, koh jîm chîⁿ出來寄付. M̄-koh i chhímkan-taⁿ想講beh tàuchîⁿ支持, soah choaⁿ-á jú liâu jú, ka-tī--nih ê khang-khòe kap反淡北ê事工雙頭走無閒kah睏眠lóng無夠, koh tio̍h承受真大ê壓力半冬來體重lak 5~6 khí-lo͘h, kui-êsán 1 lìn--去.


政府behchit-chōa淡北道路根本是為tio̍h開發淡海, A-tiong本底是淡海人淡海若順利開發, i kan-taⁿ hiah-ê土地tō m̄thang thàn jōa chē, i siōng有立場贊成. M̄-koh竹圍átaⁿ 30外冬--á khiā-ke 4 pêng全田, jo̍ah--kuilóng chhân-kap-á, tī--nih露台ē tio̍h鐵枝路kap溪埔ê水筆á, taⁿ soah hō͘大樓包tiâu--leh. 竹圍á開發過頭, m̄-nā生活環境ê品質bái--kaptàu-tīn ê氣味mā ta̍uh-ta̍uh-á cháu-cheng--, i心肝頭感觸chiâⁿ.


電車路外口淡北道路預定地hit-phiàn溪埔地,khiā tī竹圍á碼頭頭前觀音山piah大屯山pêng情人橋pêng Kan-tāu.」真無簡單chiah保存---ê chit-phiàn溪埔, ùi烏白倒廢thô͘ê pùn-sòtaⁿ pìⁿ kah chiah súi, 應該tio̍h-ài koh-khah用心保護, thang好留hō͘ kiáⁿá, nah ē-sáitio̍h chió數財團建商ê利益來破害--leh?


Gín-á讀國校á kap國中ê, A-tiong tō真關心社區ê少年gín-á, 不時tochîⁿ出力辦活動, mā tī學校爭取設陶藝班iah是柔道班chiah-ê課程, hō͘無愛讀冊ê gín-ámi̍h-kiāⁿ thang o̍h thang sńg, mài chiú tī電動間iah是結黨成群去o̍h pháiⁿ. 8月初鎮公所辦淡北道路ê說明會會場kuitīn chhēng烏衫ê chhit-thô-á, i chi̍t-ē tō認出kúi-nā ê hit-chūn柔道班ê gín-á, kā in講反對淡北道路是為tio̍h竹圍áê未來in m̄-thang hō͘大人sái-lōngbú tāi-chì.


反淡北聯盟ê成員chia̍h頭路人khah chē, A-tiong chhāi店頭, ùi chhímá設連署站lō͘尾便若辦活動iah是去政府單位陳情抗議, ta̍k-ê lóng利用i--nih ê空間寫布條ákhanpang, 平常時á chiah-ê mi̍h-kiāⁿ mā lóng tún tī chia, pìⁿ做真顯目ê目標地方頭人bat當面mā bat叫人寄話來有時好嘴有時pháiⁿ-siaⁿ-sàu, ài i mài koh chhap淡北道路ê tāi-chì. chi̍t-chām-á i壓力chiâⁿ有時á暗時去開會iah是參與活動--nih kan-taⁿ牽手1 ê tī--leh, 心肝底總--是真bē tit安心.


有地方勢力teh注意政府koh真強勢ngē beh kā路開--竹圍á反淡北聯盟ta̍k-ê to真不安, m̄-koh A-tiongphah-sǹg beh退,「頭to---a, 無剃kám ē-sái?A-tiong強調講, to khiā----a, 若因為對方ê壓力soahkiu--, m̄-tō tú-tú hō͘對方kioh-sīhitàu步真有效? Koh再講堅持反對起路ia̍h m̄是為tio̍h個人ê利益, chekui-ê社區ê tāi-chì, lán nah ē-sái chhìn-chhái tō妥協, hō͘政府kap建商ngē áu---!「準講無法度擋, inbeh顧慮góan反對ê意見, ngē beh kā路開--, lán mā ài抗爭到底, hō͘ in做官--ê知影m̄-tio̍h tōm̄-tio̍h!


年底ê淡北道路真意外「暫時無beh koh進行」, m̄-koh A-tiong soah無特別歡喜tńg工半暝本底掛社區「反淡北道路」ê布條, hō͘人割kah nōa-kô͘-kô͘, phiaⁿ tiàm i店頭門kha無論是teh siau-tháu不滿iahbeh恐嚇, lóng hō͘ i心情顛倒khah沉重, m̄-koh i mā koh講「chit-má kan-taⁿ是暫時無beh開路, môain hōan-sèē koh bú 1 pái, 政府若無宣佈放棄反淡北聯盟tōē一直pháng---!


「對lán社會真chē無公平ê tāi-chì, góa lóng真看, m̄-koh lán àitio̍h生活走chông, 無真chē時間thang參與, chit-pái淡北道路tō tī lán竹圍á, lán無出聲kámē tit, hōan-sè chit-pái參與反淡北道路góa chit世人做了siōng有意義ê tāi-chì. 無堅持到底beh nahka-tīē交代--tit?

 

──TGB通訊》113(20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