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韓國進行了歷史的審判,以「內亂罪」起訴前總統全斗煥及盧泰愚,追究16年前政變及光州事件的罪行。這是韓國學生運動一再地上街頭與警察衝突,一再地組織工人和市民抵抗獨裁政權的成果。

 

1980年韓國的光州事件與台灣的「228事件」相比較,有著太強烈的對比,唯一相同的是,台灣有「處理委員會」,光州有「收拾對策委員會」,都是地方仕紳階級組成,也同樣要求市民放下武器,與官方妥協。

 

然而,光州的反抗者終究沒有放下武器,而是與鎮暴部隊戰鬥到底,最後慘遭屠殺。光州事件受難者家屬絕不原諒殺人的體制!他們沒有要求政府道歉、賠償,也沒有哭訴受難者的無辜;他們要求真相、要求元兇下台,他們強調「鎮壓光州事件的政府才是暴徒」!他們認為反抗是驕傲的!

 

這當然不是「民族性」強悍能夠解釋的。古朝鮮的讀冊人深受中國朱子理學的影響,黨爭不斷,甚至當1592年日本豐臣秀吉的大軍已經兵臨京城,韓國士大夫們仍然為了是否向「上國」明朝上奏而爭執不休。

 

整部朝鮮史就是朝鮮讀冊人內鬥不止的歷史。數千年來的封建統治體制,讓朝鮮的貴族、兩班得以坐享剝削人民勞動的成果,只要身為「士族」,即使目不識丁,也能橫行鄉里、坐享官位。滿口仁義道德的朝鮮士大夫,為了個人利害、權位,哪管什麼國家興亡、什麼百姓死活?即使日本統治時代,士大夫們的爭論與內鬥依舊永無止盡,只求個人的「出頭天」。

 

中國的宋明理學這套統治術,有效地對讀冊人洗腦,「天地君親師」及「正統」的思想,更鞏固了東亞各國的統治體制,只要體制繼續運行,臣服於統治者的讀冊人,就能分享體制剝削被壓迫階級的果實,路見不平,當然「與我何干」!

 

然而,戰後在親美獨裁政權統治下,為什麼韓國學生不斷地走上街頭抗爭?為什麼每有重大事件,政府總是派出鎮暴部隊封鎖各大學校園?當然不是「宋明理學」的「以天下為己任」,而是「左派」的思想,讓韓國的學生不再滿腦子個人的前途、利益,他們走入群眾,組織市民、工人,他們要與剝削勞動者的不義政權對抗到底!他們要與控制韓國的美國經濟帝國主義鬥爭到底!

 

詹益樺曾說過:「南韓學生運動領袖是犧牲的準備者,所以學生運動風起雲湧;台灣反對運動的領導者則是爭取聲名的公職人員,所以運動無法開展。」讀了韓國的近代史,終於體會到這句話的深切反省。

 

1970年代全世界學生運動的風潮下,日本、韓國的學生上街頭「狂飆」,他們終究沒有革命成功,學生運動及左派運動最後被政客、官僚收割了成果,臣民社會「官尊民卑」的本質也沒有徹底翻轉,但「反叛的世代」改變了日、韓的社會發展:日本1970年代通過一系列的社會法案、環保法案;韓國學生搞倒了李承晚、朴正熙、全斗煥、盧泰愚等政權,實現了歷史正義。

 

然而,仍然缺乏左派思想洗禮的台灣呢?台灣的「自私份子」們(不是知識份子),什麼時候才能打破「只求個人聞達」的士大夫幻想,不再渴求權力者的肯定與加持,而走向被壓迫的人民呢?




1996年韓國進行歷史ê審判, 用「內亂罪」起訴前總統Chun Doo-hwan kap Roh Tae-woo, 清算16冬前政變hām光州事件ê責任. Che是韓國學生運動1 pái koh 1 pái chiūⁿ街頭kap警察衝突, 1 pái koh 1 pái組織工人kap市民抵抗獨裁政權ê成果.

 

Kā 1980年韓國ê光州事件hām台灣ê228事件」siophēng, 實在是天差leh, 唯一kāng--ê, 台灣有「處理委員會」, 光州(Gwangju)有「收拾對策委員會」, lóng是地方仕紳階級組成, kānglóng要求市民kā武器交---, thang好緊kap官方妥協.

 

M̄-koh, 光州ê反抗者總--是無妥協, in kap鎮暴部隊戰到底, 最後hông屠殺. 光州事件受難者家屬絕對bòai原諒thâiê體制! In無要求政府ài道歉iah是賠償, mā無唱哭調á講受難者是jōa-nī-á無辜; in beh追求真相, in要求土匪政權落台, in強調「鎮壓光州事件ê政府chiah是暴徒」! In認為反抗hō͘ in chiok驕傲--ê!

 

Che當然m̄是「民族性」khahtōē-tàng解說ē清楚--ê. 古早朝鮮ê讀冊人受tio̍h中國『朱子理學』真深ê影響, 派系鬥爭m̄-bat--, 甚至1592年日本Toyotomi Hideyoshi ê軍隊to phahin京城--a, 韓國士大夫iáutio̍h kám beh kā「上國」明朝上奏teh sio-chèⁿ.

 

Kui-ê朝鮮史tō是朝鮮讀冊人一直內鬥ê歷史. Kúi千年來ê封建統治體制, hō͘朝鮮ê貴族kap兩班thang享受tio̍h剝削人民勞動ê成果, 若出身「士族」, 1to m̄-bat, thang pun-tio̍h官位, tī地方橫霸霸. Kā仁義道德講kah chhùi角全pho ê朝鮮士大夫, tio̍h個人ê進退kap權位, thài siáⁿ-mih國家ê前途, siáⁿ-mih百姓ê死活? Hām tī日本統治時代, hiah-ê士大夫iáu是不時sio-chèⁿ bē soah, kan-taⁿ考慮ka-tī kámthang「出頭天」.

 

中國ê『宋明理學』chit套統治術, 有效kā讀冊人洗腦,「天地君親師」kap「正統」ê思想, hō͘東亞各國ê統治體制koh-khah鞏固, 體制若繼續teh運作, óa-hù統治者ê讀冊人, tō thangpun-tio̍h體制剝削--ê榮華富貴, 路見不平, 當然是「kap góasiáⁿ tī-tāi!

 

M̄-koh, tī戰後ê親美獨裁政權統治, án-chóaⁿ韓國ê學生ē一直ch街頭抗爭? án-chóaⁿ kiàn-nā發生重大事件, 政府總--是派鎮暴部隊去封鎖各大學ê校園? 當然m̄是『宋明理學』ê『以天下為己任』, 是「左派」ê思想, hō͘韓國ê學生無koh kui頭殼內全考慮個人ê利益, inóa群眾, 組織市民kap工人, in beh kap剝削勞動者ê不義政權對抗到底! In beh kap控制韓國ê美國經濟帝國主義鬥爭到底!

 

詹益樺bat--:「南韓學生運動領袖是犧牲ê準備者, 學生運動chiah ē hiah興; 台灣反對運動ê領導者soah是爭取名聲ê公職人員, 運動chiah無法度開展.讀韓國近代史了後, 總算體會tio̍h chit句話深刻ê反省.

 

1970年代tī全世界學生運動ê風潮--nih, 日本kap韓國ê學生chiūⁿ街頭kap統治體制chhia-piàⁿ, in無革命成功, 學生運動hām左派運動尾手hō͘政客kap官僚收割--, 臣民社會「官khah kôan過民」ê本質無徹底ián--, m̄-koh「反叛ê世代」總--是有改變日本kap韓國ê社會發展: 日本1970年代通過kui-kōaⁿ社會法案kap環保法案; 韓國學生kā Rhee Syngman, Park Chung-hee, Chun Doo-hwan, Roh Tae-woo chiah-ê政權bú kah tó, 實現歷史ê正義.

 

M̄-koh iáu無左派思想運動ê台灣--leh? 台灣ê「自私份子」(lán iáu無知識份子), siáⁿ-mihchūn chiah thang phahkan-taⁿ求個人「出頭」ê士大夫幻想, bòai koh kuiǹg望權力者ê肯定hām加持, thang真有自覺行去kap被壓迫人民kh chò-hóe--leh?

 

──TGB通訊》115(20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