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昇是一位不斷戰鬥並挑戰自己的勇士。

 

1998年長昇在花蓮教書的時候我們開始認識他,對花師台語文社來說,他就像學長似地帶領、教導我們。1999年,長昇帶我們社團讀埃內斯特‧曼德爾《社會進化和人類出路》一書,每個禮拜固定一天晚上在他住家舉辦。這是我至今印象最深也最喜歡的讀冊會。他以台灣社會現象為例解說,讓我們不會只侷限在字面上的意思,充實理論是為了要實踐。同時他也介紹我們幾本基礎入門的書,包括艾思奇《大眾哲學》、道格拉斯‧海德《領導與獻身》等。2000年,幾個大學社團一起在鯉魚潭舉辦聯合迎新,長昇主講「90年代學生運動簡史」。從他那裡,我們得知台灣社會運動的經歷以及失敗的歷史。

 

相識的日子,也曾遇過他發病的時候。這十年,躁鬱症像不定時炸彈般地威脅著他,然而他總是更強化精神與心靈的武裝,更堅定獨立建國的意志,就像他最欣賞的切‧格瓦拉,雖然病痛纏身,卻義無反顧地將自己的生命投入革命志業。

 

去年9月,長昇搬到淡水。他去醫院做看護,接著當過大樓清潔工人、補習班老師、家教老師。他實際走進基層,體驗台灣基層人民的生活困境,他再一次向我們印證,「走向人民」不是用嘴巴喊的,而是必須以行動付出的。

 

上個禮拜他還在說切‧格瓦拉死時38歲,等今年1231日一過,他就活得比格瓦拉久了,必須要有新的格局才行。猶言在耳,719日他卻先行離去,先去找切了。

 

20日在醫院等車送長昇回花蓮前,我們回家幫長昇帶了他平常最喜歡穿的格瓦拉和狗牌公學校的T-shirt、楊碧川的《基礎讀本》、2000年他幫軍中人權促進會黃媽媽編的小冊子《屈辱與重生》、TGB通訊第117期以及王明哲專輯讓他帶著上路。

 

長昇,你安心地休息吧,接下來換我們接棒繼續拼!




Tiông-seng1 ê不斷戰鬥, 挑戰ka-tī ê勇士.

 

1998Tiông-seng tī花蓮教冊êgóan開始se̍k-sāi i, 對花師台語文社來講, i tō ná學長teh kā góan chhōa, kā góan. 1999, Tiông-seng chhōa góan社團讀Ernest Mandel ê《社會進化和人類出路》, ta̍k禮拜固定1工暗時tī in tau. Chegóataⁿ印象siōngmā siōng kahê讀冊會. I用台灣ê社會現象做例解說, hō͘ góan bē kan-taⁿ sok tī文句表面ê意思, 讀理論是為tio̍h beh實踐. I mā紹介kúi本基礎入門êhō͘ góan, 包括艾思奇ê《大眾哲學》, Douglas Hyde ê《領導與獻身》. 2000, góan社團招kúi-nā ê大學社團chò-hóe tī鯉魚潭辦聯合迎新, Tiông-seng主講「90年代學生運動簡史」. Ùi i hia, góan了解台灣社會運動ê過程kap失敗ê歷史.

 

Tàu-tīn ê日子, mā bat tn̄g-tio̍h i發病êchūn. Chit 10, i phāiⁿ chiâⁿê壓力, m̄ka-tī ê躁鬱症tangē發作, m̄-koh i--koh-khah加強精神kap心靈ê武裝, koh-khah堅定獨立建國ê意志, tō ná i siōng欣賞ê Che Guevara, sui-bóng身軀有病疼, m̄-koh顛倒用性命投入運動.

 

舊年9--, Tiông-seng搬來淡水tòa. I去病院做看護, 接續做過大樓清潔工人, 補習班老師, 家教老師. I實際khut落去基層, 體驗台灣基層人民ê生活困境, i koh 1 pái kā lán,「行向人民」m̄是用chhùi hoah--ê, ài用行動付出--ê.

 

頂禮拜i chiah tehChe Guevaraê時是38, 今年1231若過, i tō phēng Guevarakhah--a, ài有無kâng ê vision chiah ē-sái. chhímsoah, 719 i tō先走--a, 先去chhōe Che--a.

 

720 tī病院teh等車kā Tiông-sengtńg去花蓮chìn, góan oat tńg--nih, Tiông-seng chah i普通時á sngchhēng ê Guevara kap狗牌公學校ê T-shirt, 川伯--á ê《基礎讀本》, 2000i替軍中人權促進會黃媽媽編ê《屈辱與重生》, TGB通訊第117kap王明哲ê專輯, hō͘ i thang chah chiūⁿ.

 

Tiông-seng, 安心á, chhun--ê góanpiàⁿ!

 

──TGB通訊》119(20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