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山崩、洪水將南台灣搞得一團糟,也讓我們看到政客、官僚的傲慢、無知與無能。我們要怎麼對台灣的未來有信心?

 

幾年來,為了要「救經濟」、「拚經濟」,掌握權勢的政客和官僚不斷地提出各種公共工程,政府預算支出一直膨脹,公共環境卻沒有絲毫改善。可是若沒有開發案,錢水轉不動,就無法滿足既得利益階級的胃口。

 

在這幾年裡,花了上千億的治水預算,也有全島危橋檢修和補強的預算支出,結果怎麼還斷了那麼多橋?這些前治水工程的預算,不都被地方派系分食掉了,現在發生了大災害,重建的工程依舊會是這些地方派系在享用。

 

如果沒有瓦解這種社會結構,我們的社會怎麼能有大轉變?我們面對的困境沒有解決,政府就能一直編列預算下去,利益和資源也愈來愈集中到少數既得利益階級手上,承擔後果的仍舊是廣大的被壓迫者。

 

和國民黨拉扯20年來所謂的「政治改革」和「社會改革」,結局就是這樣。

 

承接反國民黨社會力所支持的民進黨,至今只考慮著個人的政治利益和選票,他們不但未能解決任何問題,還已經成為分食體制資源的共犯。而不時喊著「建國」口號的台派頭人,也一點都無法讓人感受到有對抗體制結構的思考。這些人能給我們什麼希望。

 

至於社運團體則已臣服於社會主流價值,也愈來愈像在扮演「政府」和「人民」間的仲介者。中產階級化的社運,有要瓦解利益結構的企圖嗎?有要戳破統治文化霸權的思考嗎?不面對問題的源頭,不把體制結構敲破,如何能形成公民社會?如何能起造新的社會結構、新的社會關係?

 

個人的出頭,無法改變整個社會發展的趨勢,也無法解決整體社會的困境。看向未來,我們能有什麼信心?能怎麼樂觀?還能容忍既得利益階級的貪婪嗎?只能坐視驕慢、無知又無能的優勢階層決定我們的命運嗎?我們忍心讓我們的下一代繼續活在這種烏魯木齊的世界嗎?我們能改變什麼呢?

 

若不願無奈地忍受下去,若想要找出我們的出路,這就不是做得到做不到、不是會不會成功的問題!




Morakot風颱大雨, 走山, 大水南台灣bú kah jû-chháng-chháng, mā hō͘ lántio̍h政客, 官僚ê驕慢, 無知kap無能. Lán beh án-chóaⁿ對台灣ê未來有信心?

 

Kúi-nā冬來, tio̍h beh「救經濟」「piàⁿ經濟」, hōaⁿê政客kap官僚khangphāng, 1 pái koh 1 pái sa出各種公共工程, 政府預算支出一直膨大, 公共環境soahán-ne pìⁿ kah khah. M̄-koh若無開發案, chîⁿbē tńg-se̍h, tōthang滿足既得利益階級ê chhùi-táu.

 

Tō ná chit kúi冬內底, chiâⁿchiâⁿ百億ê治水預算khai---, mā有全島危橋檢修kap補強ê預算支出, 結果nah ē koh tn̄g hiah chē pán? Chìn前治水工程ê預算, lóng hō͘地方派系pa̍k-pa̍k--, chit-má發生大災害, 重建ê工程iû-gôanchiah-ê地方派系teh pun.

 

若無瓦解chit款社會結構, lán ê社會kám ēsiáⁿ大改變? Lán ài面對ê困境無thang解決, 政府一直編預算落--, 利益kap資源soah jú集中tī chióê既得利益階級手頭, 承擔後果--ê iû-gôan是被壓迫階級.

 

Kap國民黨chhia-piàⁿ 20冬來所謂ê「政治改革」kap「社會改革」, 結局án-ne.

 

承受反國民黨社會力支持ê民進黨, taⁿkan-taⁿ teh考慮個人ê政治利益kap選票, in m̄-nā無解決任何問題, in mā已經chiâⁿ做享受體制資源ê共犯. Ah若「建國」ê口號hoahê台派頭人, mā chi̍t-sut-á to無法度hō͘人感受tio̍hbeh對抗體制結構ê思考. Chiah-êkám iáuchâi-tiāu hō͘ lán siáⁿ-mih ǹg?

 

社運團體hō͘社會主流價值sok-tiâu--leh, mā jújú pìⁿ做「政府」kap「人民」ê中人. 中產階級化ê社運思考, kámbeh瓦解利益結構? Kámbeh thuh破統治文化霸權? 若無beh面對問題ê cháng, 體制結構若無先khà hō͘, beh án-chóaⁿ形成公民社會? Beh án-chóaⁿ起造新ê社會結構,ê社會關係?

 

個人ê出脫, bē改變kui-ê社會發展ê趨勢, mā bē解決kui-ê社會ê困境. tùi未來, lán kám有信心? Kám有法度樂觀? Kám beh koh容允既得利益階級kā lán thún-ta̍h? Kám beh kā運命交hō͘驕慢, 無知koh無能ê權力者? Kám beh hō͘ lán ê後代繼續活tī chito͘-ló͘-bo̍k-chê ê世界? Lán kámchâi-tiāu改變siáⁿ-mih?

 

願繼續無奈來忍受---, 若想behchhōe lán ê出路, che tō m̄是做ē到做ê問題, m̄ē成功成功ê問題!

 

──TGB通訊》120(20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