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政府親中的政策走向,還有對莫拉克颱風的救災與重建工作,許多人都很不滿。不滿能怎樣?每晚收看電視政論節目,跟著那些名嘴們罵一罵,消解滿腹怨氣,這樣問題就能解決嗎?或是期待下一次「政黨再輪替」,換民進黨上台,就能改變這種局面嗎?這些問題難道是馬英九的中國國民黨掌權才造成的?

 

要想跳脫出這些困境,我們就不能讓自己停留在情緒的不滿,也不能讓眼界只放在現在或是過去,我們得考慮的是未來。我們想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社會?再過2030年後,我們的下一代必須面對什麼樣的社會?他們要怎麼活下去?

 

這幾年來,每次颱風還未到,損害還未造成,蔬菜水果就已經大漲價,每次也都引起社會的不滿,然而一年又一年,不曾聽說有哪一隻菜蟲被法辦。到底是哪一種人在控制菜價?哪一種人得利?

 

台灣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生活愈來愈沒有安定感,可是引進的外勞也沒有減少,2007年的高捷事件突顯出問題,至今勞動者依舊是隨人顧性命。到底是哪一種人在決定勞動政策?哪一種人得利?

 

開放中國人來台灣就讀這個議題已經議論很久,開放與否不是考慮台灣整體教育制度如何調整,這項政策的壓力團體是招生量不足的大學,當初放寬大學設立,現在造成了問題,卻都不必也不需有人負責。到底是哪一種人在運作?哪一種人得利?

 

健保的負擔瀕臨破產,醫療費用的支出,很大的因素是藥價太貴。醫療體系是免稅的產業,不是社會事業。到底是哪一種人在保障醫院和藥廠的業績成長?哪一種人得利?

 

土地開發案不只是炒地皮、房地產,使得房價一漲再漲,也把台灣許多環境破壞殆盡,我們的生活品質愈來愈糟糕。到底是哪一種人在核准這些開發計畫?哪一種人得利?

 

政客和官僚一直用大型公共工程來「提升經濟」,這些公共工程的預算愈編愈高,完工後卻總是一再地出差錯,責任也沒有人得承擔,下次的工程照標不誤。到底是哪一種人在分配資源?哪一種人得利?

 

政府預算支出和負債愈來愈多,現在喊著不加稅不行了。安全島不時換花種,人行道常拆掉重做,辦公室桌椅常更新……,為了消化預算,有多少錢開在這種沒有用或不必要的支出,這樣下去,徵再多稅也無法應付。到底是哪一種人在准許這種事發生?哪一種人得利?

 

政治勢力的重組,或是官員的人事替換,或是哪一黨上台、哪一黨下台,都不只是政治權力的卡位而已,這些代表的是不同利益集團的鬥爭。然而無論哪一股力量獲勝,都沒有任何一方代表著被壓迫階級的利益和立場!我們的心思卻被這些事牽著走,再怎麼期望也望不到真正的改革或是改變。

 


 

馬英九政府親中國ê政策趨勢, koh有對Morakot風颱ê救災hām重建, chiâⁿ chēlóng真不滿. 不滿beh án-chóaⁿ? Ta̍k暗看電視ê政論節目, tòe hiah-ê名嘴罵罵--leh, thang siau-tháu滿腹怨氣, án-ne問題tō ē解決? Iahtio̍h期待後1 táu「政黨再輪替」, 換民進黨chiūⁿ, tō thang改變chit款勢面? Chiah-ê問題kám是馬英九ê中國國民黨hōaⁿ政權chiahchiâⁿ--ê?


beh跳脫出chiah-ê困境, lán tō bē-tàng hō͘ ka-tī情緒ê不滿, mā bē-tàng kan-taⁿ kā眼界hē tī chit-má iah是過去, lán ài考慮--ê是未來. Lánbehtī siáⁿ款環境, siáⁿ款社會? Koh 20-30冬了後, lán ê1ài面對siáⁿ款社會? In beh án-chóaⁿ---?


Chit kúi冬來, kiàn-pái風颱iáu-bōe, iáu-bōechiâⁿ損害, 菜蔬果子大起價, kiàn-pái mā lóng引起社會ê不滿, m̄-koh 1koh1, m̄-bat聽講有toh 1隻菜蟲hông--. 到底是toh 1款人teh控制菜價? Toh 1款人teh ba̍uh利益?


台灣失業率一直chhèng kôan, 生活無安定感, m̄-koh---ê外勞iáu是無khah, 2007ê高雄捷運事件問題爆發, taⁿ勞動者iû-gôan tio̍h sûi人顧性命. 到底是toh 1款人teh決定勞動政策? Toh 1款人teh ba̍uh利益?


開放China人來台灣讀冊chit ê議題真久--a, beh開放m̄開放m̄是考慮台灣整體教育制度beh án-chóaⁿ調整, chit項政策ê壓力團體是招生量不足ê大學, 當初時開放hiah chē大學設立, taⁿchiâⁿ問題, lóng m̄免檢討無人tio̍h負責. 到底是toh 1款人teh運作? Toh 1款人teh ba̍uh利益?


健保ê負擔kiông-beh破產, 醫療費用ê支出, siōngê因素是藥ásiàu siuⁿ kôan. 醫療體系是免khiohê產業, m̄是社會事業, 到底是toh 1款人teh保障病院kap藥廠ê業績成長? Toh 1款人teh ba̍uh利益?


土地開發案m̄-nā teh炒地皮kap房地產, hō͘厝價起koh再起, mā kā台灣真chē環境破害了了, lán ê生活品質jú ak-chak. 到底是toh 1款人teh核准chiah-ê開發計畫? Toh 1款人teh ba̍uh利益?


政客kap官僚一直用大型公共工程來「提升經濟」, chiah-ê公共工程ê預算jú tha̍h jú kôan, 完工了後soah總是1 pái koh 1 pái thut-chhê, 責任無人tann, 1 táu工程照ba̍uh. 到底是toh 1款人teh分配資源? Toh 1款人teh ba̍uh利益?


政府預算支出kap負債jú chē, chit-má hoah講無加稅bē-sái--. 安全島不時teh換花栽, 人行道tiāⁿ拆掉重做, 辦公室桌áá換新--ê……, tio̍h beh消化預算, jōa chē chîⁿkhai tī chit款無lō͘-ēng iah無必要ê支出, án-ne--, khioh koh-khah chē稅金mā bē赴市. 到底是toh 1款人teh允准chittāi-chì發生? Toh 1款人teh ba̍uh利益?


政治勢力ê重組, iah是官員ê人事替換, iahtoh 1chiūⁿtoh 1黨落台, lóng m̄-nā是政治權力teh佔位niâ, chiah-ê代表--ê是無kāng利益集團ê鬥爭. M̄-koh無論toh 1股力量戰贏, 無任何1 pêng代表被壓迫階級ê利益kap立場! Lán ê心思soah hō͘ chiah-ê tāi-chìleh, khahbē tio̍h真正ê改革iah是改變.

 

──TGB通訊》121(20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