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去過日本,必定會很羨慕他們舒適的公共空間。和台灣相比較,走在日本的街道實在是很享受,不必聞滿街的廢氣,人行道也沒有停滿擋住去路的摩托車。

 

台灣都市的空間總是利用到極點,讓生活在其中的人感到擁擠煩躁。日本的經濟發展優於台灣,但是大都市留下很多空間做為公園、人行道和停車場。停車場多,路邊就不會停滿車子,走路的空間若舒服,大眾交通系統又方便,路上就不會有那麼多車子,馬路也不必一再拓寬,這樣一來都市的公共環境就會變得清爽,生活品質也會隨著提升。

 

日本的大都市裡都有大公園,到處也都有大樹,流經都市的河川清澈見底,讓人能夠親近河水;他們的都市裡也保留許多歷史的痕跡。在台灣,一切都被「經濟開發」取代,大樓愈蓋愈高,馬路愈拓愈寬,有一絲絲的空間就趕著要「開發建設」,像台北淡水河關渡到淡水這一段,河岸邊帶狀的綠地很不簡單才恢復,卻趕緊要蓋快速路,將人與河川隔開。在這種款環境裡,人怎麼有辦法活得輕鬆。

 

公共空間的設計,應當要讓人方便、舒適、好使用,日本的柏油路是平的,即使有人孔蓋仍然是平的,不會出現起伏坑洞的情形。在台灣無論走路或開車,無論人行道或馬路,常讓人氣死,不談人孔蓋或「補丁」,整條新鋪的路鋪好沒幾天立刻「不平」,聽說台灣鋪柏油路用的是日本30年前的技術,鋪路不需什麼高技術,台灣卻連這種最基礎的工程都做不好。

 

都市土地空間的規劃、利用和開發,與財團、官僚或政客的利益關係密切,日本當然也是如此,然而他們卻有著品質那麼好的基礎建設。

 

台灣並不欠缺基礎公共建設的資源,街道上不時都有工程進行著,特別是愈接近年底,路上的工程就愈多,為了消化預算,公共空間就會大翻修,人行道挖掉重做,安全島和路邊的花草換種新的,柏油路也許還能整條重鋪,可是每年一再重複,我們卻仍舊享受不到舒適有品質的公共環境,為什麼我們必須一直忍受下去!

 


 

若去過日本, in sù-sī ê公共空間百面ē真欣羨. Kap台灣siophēng, 日本êá路實在真享受, bē phīⁿ-tio̍h kuiê臭煙味, 人行道無擋kah kui-chōa ê o͘-tó͘-bái hō͘ lán nátio̍h ná.


台灣都市ê空間總--是利用到盡pōng, hō͘生活tī chia ê人過kah ak-ak-chak-chak. 日本ê經濟比台灣khah發展, m̄-koh in大都市留chiâⁿ chē空間來做公園, 人行道kap pha車場. Pha車場chē, 路邊tō bē hō͘chhah kah e̍h-chiⁿ-chiⁿ, 行路ê空間若sù-sī, 大眾交通系統koh方便, --nih tō bēhiah chēteh, mā m̄hùn kah jōa大條, án-ne來都市ê公共環境tō ē ke chiâⁿ清爽, 生活品質mā ē tòe leh提升.


日本ê大都市--nih lóng有大大phiàn ê公園, sì-kè mā lóng有大大châng êá, 流經過都市êá mā chheng-khì kahē tio̍h溪底, hō͘ē-tàng óa近水kîⁿ; in ê都市內底mā ē保留chiok chē歷史ê hō-jiah. Tī台灣, 一切lóng hō͘「經濟開發」ah--, 大樓jú kôan, 車路jú hùn jú khoah, chi̍t-sut-á空間beh「開發建設」, 像台北淡水河Kan-tāu到淡水chit-chat, óakîⁿ hiahphiàn ê草埔地真無簡單chiah回復, soah tō趕緊beh tiàm hia起快速路, kāhām溪流隔--. Tī chit款環境內底, beh nahē輕鬆.


公共空間ê設計, 應當àikah hō͘人方便, sù-sī, 好用, 日本ê táⁿ-má膠路是平--ê, 準有chíⁿ-á (人孔蓋) iû-gôan是平平平, bē chia phok---hia koh nah---. Tī台灣無論行路iah駛車, 無論人行道iah車路, tiāⁿ-tio̍h ē hō͘人氣--, mài講有chíⁿ-á iahkhang, kui-chōa新鋪ê路無kúisûi tō bē, 聽講台灣鋪táⁿ-má膠路用--ê是日本30冬前ê技術, 鋪路m̄siáⁿ-mih高技術, 台灣soah hām chitsiōng基礎ê工程to chhòng kah li-li-lak-lak.


都市土地空間ê規劃, 利用kap開發, hām財團, 官僚iah政客ê利益有關係, tī日本當然án-ne, m̄-koh in oan-naē出品質chiahê基礎建設.


台灣m̄是欠缺基礎公共建設ê資源, á--nih ta̍k不時to有工程teh進行, 特別是若óa年底, --nih ê工程koh-khah chē, tio̍h消化預算, 公共空間tio̍h ē大翻修, 人行道ó͘掉重做, 安全島kap路邊ê花栽換種新--ê, táⁿ-má膠路mā hōan-sèthang kui-chōa重鋪, m̄-koh ta̍kán-ne teh, lán soah oan-na享受bē tio̍h sù- sī有品質ê公共環境, lánán-chóaⁿ tio̍h koh忍受---!

 

──TGB通訊》123(20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