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他姓許,是一位中高齡的失業者,大學畢業,曾經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任職研發與專案經理,但是卻因為年初的金融風暴,他失業了。

 

1228日他到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求職,當就業服務人員給他熱忱的關懷與服務時,他卻哭了。因為已經很久都沒有人關心過他了,就連最親近的太太也質疑他為人處事的態度。而他的哭,正反映了社會與國家機器的冷漠與無情。

 

他說,他是龍華科技大學二專部以及大華技術學院二年制技術學院部畢業。他從科學工業園區被資遣之後,因為有專業,所以很快的就找到工作,但是,由於台灣在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社會的勞動市場倫理遭受到嚴重的扭曲,因此勞雇之間存在著嚴重的不信任感與剝削的情形。

 

他離開科學工業園區後應徵到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一份高階的研發工作,但是當錄用之後,所從事的工作卻不是應徵時所說的那樣單純,但是他還是盡力的去完成老闆的要求。

 

他表示,那份工作雖稱研發工程師,事實上除了研發,還要發包、監督製程品保工作,生性耿直的他,堅持優質品質的精神,卻造成承包商諸多的抱怨,最後在他的堅持下,工程終於順利驗收完成,但是他卻也在工程驗收完竣的一星期左右,竟被老闆以延遲工程完工為由給開除了。

 

雖然他再度失業了,但是卻依然深信政府會照顧他,終於種下了他之所以落淚的主因。他氣憤的說,被非法開除已經夠慘的了,他還對政府抱存著一絲絲的信心,卻因為他的第二份工作,讓他對政府的信賴完全瓦解了。

 

他強調,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勞委會一直在吹噓的立即上工專案,那是在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找的,當初很茫然的時候,該中心的承辦人可能基於業績壓力,極力鼓吹立即上工的好處,因而他接受了,也以MIS設計工程師的職位錄取了,但是當立即上工六個月補助期過了之後,老闆就開始百般挑剔,最後叫他到現場搬重物,還以他動作太慢將他資遣。說到憤恨處他竟不禁潸然淚下,真是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諷刺啊!

 

事實上,勞委會目前正在推動的新專案啟航計畫(又稱黎明計畫),除了被外界稱為黑暗計畫之外,對失業勞工助益的效果更是受人質疑。事實上就有勞委會職訓局退休官員直稱,啟航計畫與立即上工計畫,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除了補助期限延長為一年與金額提高了之外,並無新意。他還說,為什麼勞委會就是不會記取教訓,立即上工計畫的問題尚未解決,馬上又來個啟航計畫,真是叫一般社會大眾情何以堪啊,因為說穿了這是圖利資本家的專案,資本家有業務需要就必須要徵人來工作,而勞工為資本家做事,領資本家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資本家已經賺錢了,又何需官方來補助薪水呢?而官方所補助的薪水,錢從哪裡來?那可是人民的納稅錢啊,官方搜取民脂民膏去資助資本家,這不叫圖利資本家,要叫什麼?

 

該官員還稱,勞委會職訓局的心態就像一個爛媒人,一心只想要做媒人,但是根本就不知道新郎與新娘到底在哪裡,也就是找不到新郎與新娘之下的無頭蒼蠅,簡直就是病急亂投醫嘛!

 

該官員還說,據他的了解,勞委會職訓局目前仍有補助廠家法定的補助款尚未支付,而且時間已經拖很久了,廠家懼於勞委會的淫威不敢聲張,因此他質疑,經費是否已經用甕,付不出錢來了?他認為啟航計畫可千萬不要成為迷航計畫才好啊!

 

基層失業勞工也認為,就業啟航計畫所需的經費50億元是人民的血汗錢,雖然他們失業了,但是該繳的稅一毛錢也沒有少過,所以他們堅決表示,請勞委會職訓局馬上停止這一個迷航計畫,他們強調,如果真的要花錢,就請直接發給他們吧!




I, i姓許, 是有歲數ê失業者, 大學出業, bat tī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做過研發hām專案經理, 年初ê金融風暴soahi失業.

 

1228 i去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ín頭路, 就業服務人員熱心kā關懷kap服務ê, i soah háu---. 已經真久無人關心過i--a, siōngê牽手mā質疑i對待人kap處理tāi-chì ê態度. I ê háu, tú-tú反映出社會kap國家機器ê冷淡無情.

 

I, i是龍華科技大學二專部kap大華技術學院二年制技術學院部出業. Itī科學工業園區hông資遣了後, 因為有專業, 真緊tō koh chhōe-tio̍h頭路, m̄-koh, 台灣tī中國國民黨統治下, 社會ê勞動市場倫理有真嚴重ê扭曲, chiâⁿ頭家薪勞中間有不止á嚴重ê無信任感hām剝削ê情形.

 

I離開科學工業園區了後ín--tio̍h ê1khang-khòe mā是高階層ê研發khang-khòe, i hông錄取了後, 負責ê khang-khòe soah無像應徵ê時講--ê hiah單純, m̄-koh i iáuchhùi-khíkā--leh, 盡力去完成頭家ê要求.

 

I koh, hitkhang-khòe sui-bóng職位講是研發工程師, 事實上除去研發, koh tio̍h負責發包, 監督製造過程ê品管, i本底tō khah tiâu, 堅持優良品質ê精神, soah hō͘承包商真無爽快, lō͘尾因為i ê堅持, 工程總算順利驗收完成, m̄-koh工程驗收完成1禮拜左右, 頭家soah用延chhiân工程完工ê理由kā i辭頭路.

 

I koh 1 pái失業, m̄-koh iû-gôan相信政府ē kā i照顧, i ē流目屎mā是為tio̍h che. I jújú siūⁿ-khì, hông非法開除已經有夠淒慘--a, i iáu對政府有chi̍t-sut-sut-á信心, soah因為第2khang-khòe, hō͘ i對政府ê信任完全瓦解.

 

I強調講, i ê2份頭路是勞委會一直teh宣傳ê『立即上工』專案, hetī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ín--tio̍h-ê, 當初時失業m̄beh án-chóaⁿ ê, 就業服務中心承辦人hōan-sè是有業績ê壓力, 一直鼓吹『立即上工』jōatú jōa, i choaⁿ-á接受, māMIS設計工程師ê職位hông錄取, m̄-koh『立即上工』6月日補助期結束了後, 頭家tō開始kā i, lō͘kohi去現場搬重ê mi̍h-kiāⁿ, chiahi動作siuⁿkā i資遣. 講到chia ikah目屎liàn---, cha-po͘án-ne流目屎實在hō͘人看kah真感慨!

 

勞委會目前tng teh sak ê新專案『啟航計畫』(mā號做『黎明計畫』), 外界lóng kā號做烏暗計畫, 實際上對失業勞工正面幫贊ê效果māhō͘人質疑. 勞委會職訓局退休ê官員tō--, i講『啟航計畫』kap『立即上工』根本tō kāng, 除了補助期限延長pìⁿ 1, 金額khah kôan以外, siáⁿ-mih新內容. I koh, án-chóaⁿ勞委會tōm̄知影檢討,『立即上工』計畫ê問題iáu-bōe解決, sûi koh sak chit ê『啟航計畫』, 到底是kā一般社會大眾當做siáⁿ, 因為chiah-ê計畫lóng是對資本家有利ê專案, 資本家有業務需要tio̍h-ài ín人來做sit, 勞工替資本家做tāi-chì, 領資本家ê chîⁿ本底tō是應該--ê, 資本家to teh thàn-chîⁿ--a, nah tio̍h koh官方來補助薪水--leh? 官方補助ê薪水, chîⁿ ùi toh? 是人民ê稅金chîⁿ neh, 官方kā人民抽稅金去幫助資本家, che kám m̄teh替資本家利益phah-sǹg?

 

Chit ê官員講, 勞委會職訓局ê心態tō ná àu媒人, kan-taⁿ kui心肝想beh kā人做親chiâⁿ, soah m̄知影新郎hām新娘tī toh, 根本tōteh o͘-pehbú.

 

Chit ê官員koh, i ê了解, 勞委會職訓局目前iáu有補助廠商ê補助款拖chiok--a iáu-bōe la̍p hō͘, 廠商mā顧慮勞委會ê權勢m̄敢講---, i質疑經費kám是用了--a, chiah ēchiâu-tiāu la̍p chiah-ê chîⁿ? I認為『啟航計畫』千萬m̄-thang pìⁿ做『迷航計畫』才好!

 

基層失業勞工mā認為,『就業啟航計畫』需要ê 50億經費是人民ê血汗chîⁿ, sui-bóng in失業--a, m̄-koh ài la̍p ê稅金1角銀mālàu-kau--, in真堅決表示, 請勞委會職訓局sûi kā『迷航計畫』停---, in強調講, 若正經beh khai-chîⁿ, kui-khì直接kā chîⁿhō͘失業者khah實在!

 

──TGB通訊》125(2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