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砲在隔天就跑來和阿本叔辦交接,阿本叔把廟產資料全部拿出來攤在桌上準備解說,這時阿中和阿國從外面走進來,對著阿本叔說:「師父交代我們兩個過來幫忙交接。」阿本叔也沒說什麼,只點點頭。阿砲聽到是烏龍師交代要他們來的,馬上站到阿中和阿國後面。阿本叔開始向阿中和阿國介紹,從建廟歷史、鄉野傳說、廟的建築圖,到廟務管理……等等一大堆資料。

 

說了十多分鐘,建廟歷史還說不到一半,阿中就說:「這些跳過去,資料留著,以後我們會慢慢看,交接實質的東西比較重要,比如廟產、土地和香油錢……等,這些交接前後如果有出入以後怎麼交代?」說完對著阿國笑,阿國也點頭說:「對啦,實質的東西如果交接不清楚,以後會麻煩。」阿本叔面無表情地放下手上的資料,拿起另一疊資料說:「這是廟所有的不動產權狀,我一件一件帶你們去看。」

 

阿本叔帶著三人,拿著權狀告訴他們這一筆是從哪裡到哪裡,那一筆又從哪裡到哪裡,這一筆是誰捐的,那一筆又是以後打算做什用途,說得清清楚楚。但是阿中和阿國根本沒聽進去,知道廟產有這麼多之後,兩個人都呆了,直到中午回到廟裡休息才稍微清醒。

 

阿中和阿國商量之後對阿砲說:「下午我們兩個陪阿本叔去就好,你去準備媽祖進駕後的慶祝活動,大戲要連演半個月。」阿砲:「好,我去準備慶祝活動。」阿中和阿國跟著阿本叔下午又一起去看廟產,看完最後一筆回到廟裡,太陽已經下山了。

 

阿本叔說:「明天請烏龍師過來一趟,我把金庫交給他。」阿中和阿國帶著權狀回去找烏龍師,烏龍師看著權狀,聽兩個徒弟說交接的情形後,張大眼說:「發了。」

 

隔天,烏龍師親自來找阿本叔,阿本叔照約定帶著烏龍師去開金庫,金庫裡信徒的還願金牌和香油錢,多得讓烏龍師差點昏倒,他這輩子別說是沒看過這麼多錢,連想像都沒想像過這麼多黃金和現金。阿本叔把金庫鑰匙交給烏龍師時,烏龍師手一直發抖。

 

阿本叔說:「今天交接完了,這裡交給你們了。」烏龍師準備了一個紅包給阿本叔,臨走前,阿華和阿民把大道公神像搬下神桌,讓阿本叔抱回家,說是要給他做紀念。




A砲隔tńg走來kap A本叔辦交接, A本叔廟產資料lóng the̍h出來hē tī桌頂準備beh解說, chit-chūn Akap Aùi外口行---, kā A本叔講:「師父交帶góan 2 êtàu交接.A本叔無講siáⁿ-mih, kan-taⁿtìm--chi̍t-ē. A砲聽tio̍h是烏龍師交帶in--ê, sûi khiā tùi Akap A國後piah. A本叔開始kā Ahām A國紹介, ùi起廟ê歷史, 鄉野傳說, ê建築圖, 到廟務管理……等等kui大堆資料.

 

10外分鐘久, 起廟ê歷史toiáu-bōe soah, A:Chiah-ê先跳--, 資料留--leh, pái góan ē ta̍uh-ta̍uh-á, 交接實質ê mi̍h-kiāⁿ khah要緊, 像廟產, 土地kap香火chîⁿ……, chiah-ê交接前後若有出入後pái beh án-chóaⁿ交帶?」講soahA國笑--chi̍t-ē, Amā tìm頭講:Tio̍h--lah, 實質ê mi̍h-kiāⁿ若交接清楚, pái ēhùi-khì.A本叔面á無表情, kā--nih ê資料hē--, kā另外1 tha̍h資料the̍h---, :Che是廟所有ê不動產權狀, góa 11chhōa lín去看.

 

A本叔kā 3 êchhōa--leh, the̍h權狀kā inchit筆是ùi toh位到toh, hitkohùi toh位到toh, chit筆是siáng--ê, hitkoh是後pái按算beh chhòng siáⁿ用途, kah清清楚楚. M̄-koh Ahām A國根本聽無入耳, 知影廟產有chiah-nī chē了後, 2 êlóng gāng--, 一直到中tàu tńg來廟--nih hioh-khùn chiah sió-khóa回神.

 

Akap A國參詳了後kā A砲講:E-po͘ góan 2 êA本叔去, líchhôan媽祖入廟了後ê慶祝活動, 大戲ài連續做半月日.A:「好, góa來去準備慶祝活動.Akap Atòe A本叔e-po͘ koh tàu-tīn去看廟產, 看最後1soah tńg來到廟--nih ê, 天已經暗--a.

 

A本叔講:Bîn-á-chài請烏龍師來--chi̍t-chōa, góa beh kā金庫交--i.Ahām A權狀sa--leh tńgchhōe烏龍師, 烏龍師看tio̍h權狀, 2 ê徒弟á講交接ê情形了後, chiu thí kah大大lúi, :「發--a.

 

tńg, 烏龍師親身來chhōe A本叔, A本叔照約束chhōa烏龍師去開金庫, 金庫內底信徒ê還願金牌kap香火chîⁿ, chē kah hō͘烏龍師險á hūn--, i chit世人màim̄-bat看過chiah-nī chē chîⁿ, hāmto m̄-bat想過chiah chē黃金kap現金. A本叔金庫鎖匙交hō͘烏龍師ê, 烏龍師手soah一直chhoah--leh chhoah--leh.

 

A本叔講:「今á日交接了--a, chiahō͘ lín--lo͘h.」烏龍師事先chhôan ê 1包紅包the̍h hō͘ A本叔, beh離開chìn, Akap A大道公神像ùi神桌頂搬---, hō͘ A本叔mo͘h tńg, beh hō͘ ileh做記念.

 

──TGB通訊》129(2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