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月,在還來不及想太多的時候,對自己的終身大事就這麼定了下去。718男方去屏東提親,隔天下午回到淡水,和長昇聊了一下,一扎眼,他就急忙先離開這個世界。

 

那段日子事情似乎都擠在一起發生,結婚、搬家、送長昇,後來又發現自己懷孕,算算時間,剛好是長昇離開那陣子,像是他派來的天使,我將這個孩子當做是長昇給我們的祝福。

 

長昇留下來的,有他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參與的運動經驗,有他對這個社會的批判與關懷,也有他對自己生命經歷的創作,許多的文字書寫是他行動實踐的記錄,雖然其中很多是失敗和被背叛的教訓,卻是留給我們最寶貴的資產。我們這群朋友決定要替他整理紀念集。

 

懷孕的日子,除了初期不適之外,接下來的日子很順利的度過,長昇紀念集的編輯工作也在每個月的討論中逐漸具體成形。如今,一年快要過去了,我的孩子出生了,719這天也快要到了。這天,我們會帶一本紀念集去花蓮看長昇。這天,我會跟我的孩子講,他有一個堅持弱勢者正義,到基層實踐,立志要推翻壓迫體制的阿叔,在天上看顧著他。未來,長昇的天使會繼續向不公義的社會宣戰!

 


 

20097--, tī iáu bē赴想siuⁿ chē ê, ka-tī ê終身大事tō án-ne chhân-chhân---. 718 cha-po͘ hit-pêng去到屏東提親, tńge-po͘ tńg來到淡水, kap Tiông-seng sió káng--chi̍t-ē, chi̍t-ē nih, i tō趕狂先離開chit ê世界--a.


Hit tang-chūn tāi-chì ká-ná lóng chek-chek chò-hóe, 結婚, 搬厝, Tiông-seng, lō͘koh發現ka-tī ū-sin, 時間算算--leh, tōtī Tiông-seng離開hit-chām-á, bē-sui--ê天使, góa kā chit ê gín-á當做是Tiông-seng hō͘ góan ê祝福.


Tiông-seng----ê, i ùi學生時代開始參與ê運動經驗, ichit ê社會ê批判kap關懷, māika-tī性命hō-jiah ê創作, chē-chē文字書寫是i行動實踐ê記錄, sui-bóng內底chiok chē是失敗kap hông背叛ê教示, soah是留hō͘ lán siōng寶貴ê資產. Góan chit-tīn朋友決定behi整理記念冊.


Ū-sin ê日子, 除去頭起先人無kài爽快, kohchit ê gín-á lóng hō͘ góa chiâⁿchia̍h khùn, Tiông-seng記念冊ê編輯khang-khòe mā tī ta̍k月日ê討論--nih ta̍uh-ta̍uh具體成形. Taⁿ, 1teh-beh---a, góa ê gín-á出世--a, 719 chitmā teh-beh--a. Chit, góan ē chah 1本記念冊去花蓮看Tiông-seng. Chit, góa ē kā góa ê gín-á, i1 ê堅持弱勢者正義, khut落基層實踐, 決志beh ián-tó壓迫體制ê a, tī天頂teh看顧--i. 未來, Tiông-seng ê天使ē繼續向無公義ê社會宣戰!

 

──TGB通訊》130(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