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lly昨晚在為她遲交兩天的作文傷腦筋,我躺在床上休息,她忽然問我:「切‧格瓦拉名字怎麼寫?」哇!我真是驚訝她要寫切。

 

後來她第二段寫了一個例仔:「我覺得切‧格瓦拉就很有勇氣,他家很有錢卻去打戰,去打敗不合理的政府……」

 

我問Molly:「妳們老師會知道切是誰嗎?」

 

Molly說:「老師不知道切是誰啦!」

 

我說:「她清華中文系,1976年生,可能會知道,也可能不知道。」

 

Molly肯定說:「她不知道,因為在學校分組討論勇氣時,我被分到列舉有勇氣的人那一組,我報告時就說切‧格瓦拉,因為他有勇氣不服從不合理的政府,結果老師問我誰是切‧格瓦拉?我回答老師說他是革命家,所以我知道老師不知道他是誰。」

 

我再問Molly:「老師怎麼說?」

 

Molly說:「老師沒再多討論。」

 

我想全台灣小學裡還會提到切的人,可能只有Molly了。她之前看我買的一本古巴的入門書,也看了兩部關於切的電影,所以Molly都叫切是「那個偉大的人」,在路上看到有人穿切的T-shirt,或在餐廳書店看到切的畫像,她都會說「媽,妳看那個偉大的人」。我想Molly小小心靈已經會著迷於某些劃時代的人物。




Cha-hngMollytio̍h i慢交2ê作文teh傷腦筋, góa tó tī眠床頂hioh-khùn, i hiông-hiônggóa:Che Guevara êbeh án-chóaⁿ?Oah! Góa chiâⁿ意外i behChe.

 

--i tī2段舉1 ê:Góa認為Che Guevara tō真有勇氣, i出世tīchîⁿtau soah走去sio, phah敗無合理ê政府......

 

GóaMolly:Lín老師kám知影Chesiáng?

 

Molly:「老師m̄知影Chesiáng--lah!

 

Góa:I清華中文系, 1976年出世, 可能ē知影, mā可能m̄知影.

 

Molly真肯定講:I m̄知影, 因為tī學校分組討論勇氣ê, góa hông pun tī ài舉例有勇氣êhit, góa報告êChe Guevara, 因為i有勇氣無beh服從無合理ê政府, 結果老師問góa siángChe Guevara? Góa kā老師講i是革命家, 所以góa知影老師m̄知影isiáng.

 

Góa kohMolly:「老師án-chóaⁿ?

 

Molly:「老師tōkoh討論--a.

 

Góa想全台灣ê小學--nih koh ētio̍h Che ê, 可能kan-taⁿ Molly niâ. I chìn前看góaê 1Cuba ê入門冊, mā看過2齣關係Che ê電影, 所以Molly lóngChe是「hit ê偉大ê人」, tī--nihtio̍h有人chhēng Che ê T-shirt, iah餐廳冊店看tio̍h Che ê畫像, i lóng ē講「Mah, líhit ê偉大ê人」. GóaMolly小小ê心靈已經ē-hiáu崇拜hit-kóa有時代代表性ê人物--a.

 

──TGB通訊》130(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