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陣子去西門町看電影《蟹工船》(Kanikosen)是日本導演Sabu改編自日本左派作家小林多喜二(Kobayashi Takiji) 1929的同名作品,敘述被徹底糟蹋的勞動者起反抗故事

 

作者1926年日本實際發生事件基礎,經過調查研究,創作出堪察加海域補蟹且加工成罐頭「博光丸」,船全是離開故鄉討生活的窮苦人家與年輕人他們得忍受地獄般的非人待遇,船公司賣命,監工還大舉「促進國家事業」的旗幟將他們不分日夜的勞動成果收資本家所有。直到勞動者覺醒起身反抗,帝國軍隊出面替資本家鎮壓,勞動者這時才清楚,他們原先以為該是保護國民軍隊實際上是維護資本家利益,才死再一次團結起來做鬥爭

 

為什麼這個時候無產階級文學《蟹工船》會再度風靡,受到世人重視2007年年中美國發生次級房貸危機,逐漸影響全世界,到2008卻演變成全球性金融危機。就在此時,《蟹工船》開始日本大銷,日本人,特別是年輕人,在這書中看見自己悲慘的生活處境,連台灣韓國中國重新翻譯出版值得注意是,日本共產黨每個月的黨員數1000速度增加

 

經過世紀時間資本主義運作模式一直演變壓迫形式也愈來愈細緻,然而壓迫本質並沒有改變。在《蟹工船》那個時代,長時間勞動,沒有保障又沒有尊嚴工作環境,到今日勞動條件受立法保障,工人可以組織工會,然而壓迫就這樣減少了嗎?政府為維護企業主利益,開放外勞,剝削本國勞工工作機會企業主為了節省人事成本,約聘派遣工讀生替代正式員工,失業率直直爬升;一般民眾省吃儉借貸過日,政府官員以及優勢階層卻每天大魚大肉油水多多。

 

現今這個時代,資本家的壓迫一樣有政府公權力做後盾,如果沒有壓迫政權在背後撐腰,買辦資本家無法如此風光。勞動法令看起來是在保護勞動者,實際上卻使資本家的剝削合法化,有形的法令反而弱化勞動意識,致使勞動者更加無從翻身。新一代被壓迫被剝削的人們如今回頭從歷史中找尋經驗,未來階級鬥爭的戲碼將會持續上演。

 


 

chi̍t-chām-á去西門町看電影《蟹工船》(Kanikosen), chit齣是日本導演Sabu ùi日本左派作家小林多喜二(Kobayashi Takiji) 1929ê作品改編--ê, tehhông chau-that tahê勞動者起來反抗ê故事.

 

作者用1926年日本實際發生ê事件做基礎經過調查研究創作出堪察加海域lia̍h chîm, koh現加工做罐頭ê「博光丸」船頂全是離開故鄉討thàn ê sàn-chhiahkap少年家, in tio̍h忍受地獄ê m̄-chiâⁿ人待遇替船公司賣命監工koh gia̍h「促進國家事業」做旗á, kā in無暝無日ê勞動成果收入去資本家ê laká. kah勞動者覺醒khiā起來反抗帝國軍隊soah替資本家出面鎮壓勞動者chit-chūn chiah清楚, in kioh-sī teh保護國民ê軍隊實際上是teh維護資本家ê利益, chiah chhehkoh 1 pái團結起來做鬥爭.

 

án-chóaⁿ chit êchūn無產階級文學《蟹工船》ē koh chhèng---tio̍hê重視? 2007年年中美國發生次級房貸危機, ta̍uh-ta̍uh-á影響全世界kah 2008soah pìⁿ做全球性ê金融危機. Tō tī chit êchūn,《蟹工船》開始日本大銷日本人特別是少年人, tī chit本冊內底看tio̍h ka-tī悲慘ê生活處境連台灣韓國中國重新翻譯出版值得注意--ê日本共產黨ê黨員數ta̍k月日1000ê速度teh增加.

 

經過1世紀ê時間資本主義ê運作模式一直teh演變壓迫形式mā jújú iù-lō͘, m̄-koh壓迫本質並無改變. Tī《蟹工船》hit ê時代長時間ê勞動無保障koh無尊嚴ê工作環境kahá日勞動條件受tio̍h立法保障工人ē-tàng組織工會, m̄-koh壓迫kám án-ne tōchió--a? 政府為tio̍h維護企業主ê利益開放外勞剝削本國勞工ê工作機會企業主為tio̍h省人事成本用約聘派遣工讀生替代正式員工失業率直直chhèng kôan; 一般民眾khiāmneh肚借chîⁿ過日子政府官員kap優勢階層soah ta̍k工大魚大肉chia̍h kahsé-sé.

 

Taⁿ chit ê時代資本家ê壓迫kāng款是有政府公權力做bá-kuh--ê, 若無壓迫政權thèⁿ tiâu--leh, 買辦資本家無thanghiah chhiaⁿ-iāⁿ. 勞動法令看---來是teh保護勞動者實際上是hō͘資本家ê剝削合法化有形ê法令顛倒弱化勞動意識致使勞動者koh-khahthang á péng1代被壓迫hông剝削êtaⁿ翻頭ùi歷史--nih chhōe經驗未來階級鬥爭ê戲齣iû-gôan ē繼續搬演---.

 

──TGB通訊》130(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