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是公務員也同時具有勞工身分的四萬名國營事業員工,企圖從公保轉為勞保,如此將導致勞保年金1,300多億的資金缺口,影響所及是910萬名勞工的退休生活。這個不公義的自肥法案,在立法院審查時,國、民二黨的立委竟紛紛噤聲,任由國營事業工會人員綁架。

 

台灣社會中的既得利益者通常享有的資源是最多的,像國營事業既得利益的勞工,他們不但薪資高、福利好,也懂得尋找管道和方法為自己爭取權益,諸如每年上演的年終獎金抗爭,卻因此造成台灣工運界的錯覺,認為國營事業工會是台灣工運的最後希望,但事實上國營事業每次上街頭,幾乎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要不就是相關單位想要修(制定)惡法,致使他們的權益因此而受損。而試想一下,國營事業勞工爭取年終獎金,對於一般產業界勞工可有任何好處嗎?

 

每當國營事業勞工上街為惡法抗爭之後,該惡法很快的就沉寂下來,但是過一段日子以後,該惡法卻無聲無息的就通過了,而這一段沉寂的日子也正是相關單位與國營事業工會頭人的磨合期,最後收場則由國營事業工會發佈訊息表示遺憾,並強調會繼續抗爭之後,一切回歸平靜。如果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會任由國營事業工會予取予求的話,而無法在此時為最弱勢勞工把關,就等同於漠視基層權益,那麼這樣的國家領導人與民意代表是需要被唾棄譴責的。

 

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壓榨勞工已是不爭的事實,而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核心價值就是照顧基層勞工、為弱勢發聲,此次的法案雖然勉強擋下,但竟從頭到尾都未給予最需要勞保退休金的弱勢勞工發聲或質詢,更不必談結合其他社會力量替勞工發聲。

 

據熟知民進黨內部運作的人士指出,這也是選票考量,或與相關單位與人士間的妥協,在馬英九執政兩年,失業率最高近達6%,眼看ECFA已經簽署,讓許多傳統產業勞工坐立難安,擔心失去工作。此時,還讓平均月薪八萬的國營事業員工來爭食平均月薪22K的一般勞工退休金,在野民進黨委員的緘默叫人不解!

 

號稱核心價值是照顧基層勞工、為弱勢發聲的民進黨,反對ECFA是如火如荼,但是面對台灣內部的自肥法案卻無能為力!莫非為基層、為弱勢發聲的核心價值都是假的?有理想的政黨實不應因為法案的大小或目前的利益而改變,因此,民進黨委員想想社會,不!應該說社會最弱勢勞工對你們的觀感。

 


 

同時有公務員kap勞工身分ê 4ê國營事業員工, beh ùi公保轉做勞保, án-neēchiâⁿ勞保年金ē出現1,300外億ê資金負擔, 影響--tio̍h-ê910萬勞工ê退休生活. Chit ê不公不義ê法案tī立法院審查ê, , 2ê立委lóng無出聲反對, tm-tm順國營事業工會人員ê.


台灣社會ê既得利益者享受ê資源是sng chē--ê, 像國營事業既得利益ê勞工, in m̄-薪水kôan, 福利好, ē-hiáu chhōe管道kap方法為ka-tī爭取權益, ta̍klóng有年終獎金抗爭, che soah hō͘台灣工運界有錯覺, kioh-sī國營事業工會是台灣工運最後ê ǹg, 事實上國營事業kiàn-pái ch街頭, 差不多lóng是為tio̍h ka-tī ê利益, 若無tō是相關單位想beh(制定)惡法, 致使in ê權益受tio̍h損害. Lánkā想看i, 國營事業勞工爭取年終獎金, 一般產業界勞工kám ē án-ne來得tio̍h任何權益?


Kiàn-pái國營事業勞工ch街頭抗爭惡法了後, hit條惡法真緊tōē--tńg-, thèng-hāu1段時間了後, hit條惡法soah tō無聲無說來通過, chittm-chih-chih ê日子, tú-tú是相關單位kap國營事業工會頭人ê協調期, 最後收尾總--是國營事業工會發佈消息表示遺憾, 順續強調ē繼續抗爭了後, tāi-chì tōsoah. 政府官員kap民意代表若據在國營事業工會iau飽吵, tī chit êchūn替弱勢勞工出聲, tō是無teh顧慮基層ê權益, chitê國家領導者kap民意代表, lán ài kā phùi chhùi-a, ài kā譴責.


中國國民黨長期來壓迫勞工是眾人知ê事實, 民進黨長期來ê核心價值是照顧基層勞工, 為弱勢發聲, chit-pái ê法案雖然in勉強kā---, m̄-koh自頭到尾lónghō͘ sng需要勞保退休金ê弱勢勞工發聲iah質詢ê機會, koh-khah免講結合其他社會力量替勞工發聲.


了解民進黨內部運作êtō, che 是選票考慮, 若無, tōkap相關單位主事者ê妥協, 馬英九執政2, 失業率sng kôan chhèngbeh 6%, ECFA koh已經簽--, chiâⁿ chē傳統產業勞工lóng so kha liàm, 煩惱未來ē無頭路. Chit-chūn, koh hō͘平均月給8ê國營事業員工來pun平均月給22 ê一般勞工退休金, 在野ê民進黨委員soah lóng kek-tm-tm, 實在hō͘人真bē-tàng理解!


自稱核心價值是照顧基層勞工, 為弱勢發聲ê民進黨, ECFA ê議題是hē bē-chió khùi, m̄-koh面對台灣內部ê『自肥法案』soahsiáⁿ做為! Kám講為基層, 為弱勢發聲ê核心價值lóng是假--ê? 有理想ê政黨無應該因為法案ê大細iah是目前ê利益來改變, 民進黨ê委員ài顧慮社會, ! 應該講社會sng弱勢ê勞工對lín ê評價.

 

──TGB通訊》131(2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