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嚴格的與壓迫的社會結構必然會影響到其結構內兒童養育與教育的制度。這些制度以結構的形式來形塑了他們的行動,並且傳遞侵略者的迷思。」

--保羅弗雷勒《受壓迫者教育學》(Paulo Freire,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

 

有小孩後,我才了解我們是如何成為被壓迫者的。父母疼小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也因為這樣,常常會無意識延續自小接受的統治者的無腦化教育,也把小孩養育成無獨立思考的未來的被統治者。例如將小孩的命名權交給算命仙;小孩如果哭鬧,就洗茉草水、淨符水、收驚、拜床母、拜祖先、衣服反過來穿;或者是被囑咐七月半晚上不能帶小孩出門、太陽下山後衣服要收起來。「受到壓迫者的誘發,民眾會訴諸一種巫術的解釋或是對於神的錯誤觀念,將他們的受壓迫狀態的責任宿命地轉移到神的身上。」我們接受老一輩教導的養兒方法,無意中也接受了統治者的意識形態,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壓迫體制就是這樣穩固維持住的。「日常生活中的關係與普通習性束縛了被宰制者與宰制者,使得他們也受制於將他們綁在一起的體系。」「傳統的教育過程之目標就是在使我們配合現況,以致於讓我們去維護原有權力關係。」

 

有對自己的觀察,還有《受壓迫者教育學》這本書的點破,我才突然意識到,我們在追求被壓迫者/自我的解放過程中,欠缺自我革命。有反省,有行動,才會有批判意識,才會有實踐,也才會真正信仰反抗的哲學。否則,我們將一直存有雙重標準,一方面喊著革命解放,一方面卻又受制於壓迫者的意識形態。「受壓迫者內心的最深處根植著一種雙重人格性。他們雖然發現到,若沒有自由的話,就不能真實地存在;但他們雖然渴求真實的存在,卻又懼怕真實的存在。他們一方面是他們自己,另方面又同時將壓迫者的意識予以內化。」

 

「教育是一種政治行動。」我們從小接受國民黨教育長大,經過長期(23)的文化霸權控制,我們走路、講話、穿著、生活習慣、思考模式,都存在壓迫者的影子,加上小孩是模仿父母行為舉止長大的,如果沒有一套相對於壓迫者價值觀的教育制度,在舊有的權力關係中,小孩從小便開始服從權威,上學後,父權式的權威結構更是受到強化,小孩將逐漸成為不會思考的被馴化者。

 

「少年若無一擺空,路邊那有有應公」,「囡仔人有耳無嘴」,長輩總是教訓小孩要聽話,不要作怪,然而我們若愈學會適應社會的遊戲規則,壓迫者就愈容易控制我們。至於會搞怪的、適應不良的,就被歸類為社會邊緣人,是需要接受救濟者,被壓迫狀態被當成個案,使人不去批判社會的結構性問題。我們被教導成習慣只看表面,不去追究現象背後的原因與真相。「當受壓迫者愈學習到去適應環境時,壓迫者就愈容易去宰制他們。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壓迫者使用了教育的囤積概念,再配合父權式的社會行動機制,讓受壓迫者接受一種自我陶醉式的福利接受者名稱。」

 

很多道理說來簡單,然而實際遇到,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理念。我的小孩讓我有機會看清自己,了解自己的不足,此時,「反省」、「批判」、「實踐」等字詞才真正開始對我產生意義。

 


 

一個嚴格的與壓迫的社會結構必然會影響到其結構內兒童養育與教育的制度。這些制度以結構的形式來形塑了他們的行動,並且傳遞侵略者的迷思。

--保羅弗雷勒《受壓迫者教育學》(Paulo Freire,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


gín-á了後, góa chiah了解lánán-chóaⁿ pìⁿ做被壓迫者--ê. 父母疼kiáⁿ是天地生成ê tāi-chì, mā因為án-ne, tiāⁿ-tiāⁿ ē無意識延續自細漢接受ê統治者ê無腦化教育, mā kā gín-á chhiâⁿ做無獨立思考ê未來ê被統治者. 可比講gín-á ê號名交hō͘算命仙; gín-áháu, tōboah草水, 淨符水, 收驚, 拜床母, 拜祖先, ápéng chhēng; iahhông hoan-hù 7月半eng暗時m̄-thang chhōa gín-á出門, 日頭落山衫áài收收---.『受到壓迫者的誘發, 民眾會訴諸一種巫術的解釋或是對於神的錯誤觀念, 將他們的受壓迫狀態的責任宿命地轉移到神的身上.Lán接受老1輩教示ê chhiâⁿ kiáⁿ方法, 無意中接受統治者ê意識形態, 11代傳---, 壓迫體制án-ne穩固維持tiâu--leh.『日常生活中的關係與普通習性束縛了被宰制者與宰制者, 使得他們也受制於將他們綁在一起的體系.』『傳統的教育過程之目標就是在使我們配合現況, 以致於讓我們去維護原有權力關係.


有對ka-tī ê觀察, koh有《受壓迫者教育學》chit本冊ê點破, góa chiah hiông-hiông tì--tio̍h, lán teh追求被壓迫者/自我ê解放過程中, 欠缺自我革命. 有反省, 有行動, chiah ē有批判意識, chiah ē有實踐, mā chiah ē有影信仰反抗ê哲學. 若無, lán tō一直有2套標準, 1方面teh hoah革命解放, 1方面soah koh hō͘壓迫者ê意識形態牽bán tiâu--leh.『受壓迫者內心的最深處根植著一種雙重人格性. 他們雖然發現到, 若沒有自由的話, 就不能真實地存在; 但他們雖然渴求真實的存在, 卻又懼怕真實的存在. 他們一方面是他們自己, 另方面又同時將壓迫者的意識予以內化.


「教育是1種政治行動.Lán自細hàn接受國民黨教育大hàn, 經過長期(2, 3) ê文化霸權控制, lán行路, 講話, chhēng-chhah, 生活kòan-sì, 思考模式, lóng有壓迫者ê, gín-á koh是模仿大人ê行為大hàn--ê, 若是無1套相對壓迫者價值觀ê教育制度, tī舊底ê權力關係--nih, gín-á ùihàn開始服從權威, 去學校讀冊了後, 父權式ê權威結構koh-khahtio̍h強化, gín-á mā ta̍uh-ta̍uh-á pìⁿbē-hiáu思考ê.


「少年若無1 pái khong, 路邊nah有有應公」,gín-á人有hīⁿchhùi, sī大人總是教示gín-á ài聽話, m̄-thang作怪, m̄-koh lánjú o̍h ē-hiáu適應社會走chông ê規則, 壓迫者tō jú簡單控制lán. Ahkhah搞怪--ê, 適應不良--ê, tō hông phah做是『社會邊緣人』, ài接受救濟--ê, 被壓迫狀態hông當做是個案, hō͘m̄知影ài去批判社會ê結構性問題. Lán hôngkah kòan-sì kan-taⁿ看表面, bē去追究現象後piah ê原因kap真相.『當受壓迫者愈學習到去適應環境時, 壓迫者就愈容易去宰制他們.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壓迫者使用了教育的囤積概念, 再配合父權式的社會行動機制, 讓受壓迫者接受一種自我陶醉式的「福利接受者」名稱.


Chiâⁿ chē道理講---來簡單, m̄-koh實際tú--tio̍h, chiah知影ka-tīm̄是有影日常生活中實踐理念. Góa ê gín-á hō͘ góa有機會看thàng ka-tī, 了解ka-tī ê不足, chit-chūn,「反省」,「批判」,「實踐」, chiah開始真正對góa產生意義.

 

──TGB通訊》132(2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