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試圖藉著對於受壓迫者的弱勢的尊重來「軟化」壓迫者權力的努力,所顯示出來的都只是一種假慷慨;事實上這種努力永遠無法擺脫其侷限。為了要能長久地表達他們對於受壓迫者的「慷慨」,壓迫者必須使不公義的情況行之久遠,因為一個不公的社會秩序,正是他們「慷慨」的永恆泉源,這種形式的慷慨將一直受到死亡、失望與貧窮的滋養。

--保羅弗雷勒《受壓迫者教育學》(Paulo Freire,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

 

925日自由時報「家扶兒暴增 吳揆:算社會還有愛」這則新聞說,「家扶基金會受扶助兒童歷來累計高達四萬七千人、兒福聯盟受扶助兒童更達五萬人,尤其過去一年人數暴增。」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這是社會有愛心的表現!」「累積多年的數字,一夕之間要減少很難。為何不從另外角度來看!」

 

這幾年來,中華民國這個外來政權的走路性格愈來愈無需遮掩,政客和財團,資源搶了就走,放任土地破相,人民生活難過,常常有全家人一起自殺的新聞,偷人家的衣服穿,搶人家的東西用,撿垃圾吃,這些事情也愈來愈常聽說。同時,我們卻也看到官僚、政客倚仗壓迫體制,成為「股王」「地王」,貧富差距愈拉愈大。弱勢者之所以弱勢,是壓迫體制造成的結果,他們在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等等處境都輸人一大截。「家扶兒暴增」,表示人的生活難過,才需要接受外界幫助,然而「社會的愛心」無法改變他們的被壓迫地位。

 

台灣社會有許多公益團體在幫助窮苦人家,加減改善他們的弱勢處境,就像吳敦義講的,「這是社會有愛心的表現」,我們也看愈來愈多活動行「公益」之名號召大家發揮愛心。然而我們若嚴肅來看,公益團體可以說是壓迫體制的化妝師,替不公義的社會蓋一層「愛心」的布,一般人在「發揮愛心」的同時,很少會去追究這些社會現象背後的起因,再多社會愛心也追不上壓迫體制造成窮困與死亡的速度。

 

吳敦義講這種話,正好凸顯他台奸的角色。面對吃人的體制,換一個角度看,繞一個方向走,並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反而是放任壓迫者繼續糟蹋我們,社會繼續不公不義,弱勢者也愈來愈無從翻身。




任何試圖藉著對於受壓迫者的弱勢的尊重來「軟化」壓迫者權力的努力,所顯示出來的都只是一種假慷慨;事實上這種努力永遠無法擺脫其侷限。為了要能長久地表達他們對於受壓迫者的「慷慨」,壓迫者必須使不公義的情況行之久遠,因為一個不公的社會秩序,正是他們「慷慨」的永恆泉源,這種形式的慷慨將一直受到死亡、失望與貧窮的滋養。

--保羅‧弗雷勒《受壓迫者教育學》(Paulo Freire,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

 

925自由時報『家扶兒暴增 吳揆: 算社會還有愛』chit條新聞講,『家扶基金會受扶助兒童歷來累計高達四萬七千人, 兒福聯盟受扶助兒童更達五萬人, 尤其過去一年人數暴增.』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這是社會有愛心的表現!』『累積多年的數字, 一夕之間要減少很難. 為何不從另外角度來看!

 

Chit kúi冬來, 中華民國chit ê外來政權ê走路性格am-khàm, 政客kap財團, 資源搶--leh tō, pàng土地破相, 人民生活艱苦過, 不時tokui家伙áchi̍t-ē自殺ê新聞, the̍hêáchhēng, 搶人ê mi̍h-kiāⁿ, khioh pùn-sò chia̍h, chiah-ê tāi-chì mā jú lâi jú chia̍p聽講. Kāng chit êchūn, lán soah mātio̍h官僚政客靠勢壓迫體制, pìⁿ做「股王」「地王」, hó-gia̍h-sàn. 弱勢者ē pìⁿ弱勢, 是壓迫體制造chiâⁿ ê結果, in tī政治, 經濟, 社會, 教育, 文化chiah-ê處境lóng輸人thiám-thiám.『家扶兒暴增』, 表示人ê生活pháiⁿ, m̄-chiah需要接受外界幫贊, m̄-koh「社會ê愛心」無thang á改變in ê被壓迫地位.

 

台灣社會有chē-chē公益團體teh幫贊sàn-hiong, 加減改善in ê弱勢處境, tō親像吳敦義講--ê,che是社會有愛心ê表現」, lán mātio̍h jújú chē活動gia̍h「公益」êá, ài ta̍k-ê發揮愛心. M̄-koh lán若嚴肅, 公益團體ē-sái講是壓迫體制ê化妝師, 替無公義ê社會khàm 1層「愛心」ê, 一般人teh「發揮愛心」ê, chiâⁿ hán leh ē去追究chit-kóa社會現象ê起因, 社會ê愛心koh-khah chē mā jiok bē tio̍h壓迫體制造chiâⁿ sàn-hiong kap死亡ê速度.

 

吳敦義講chit-lō, 正正凸顯i台奸ê角色. 面對chia̍hê體制, 1 ê角度看, se̍h 1 ê向行, bē改變任何tāi-chì, 顛倒是pàng壓迫者繼續kā lán chau-that, 社會繼續無公義, 弱勢者koh-khahthang á péng.

 

──TGB通訊》133(20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