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經過花店,蘇洛正在搬傢俱。看見我,他停下來打招呼說正要結束營業。妳知道生意很清淡,根本付不出房租 了。巴黎人不再買花了。他養的馬爾濟斯狗在門邊跳進跳出。盆栽們被堆上了小貨車準備運走。從水桶裡挑了幾支長頸玫瑰花,我說可以帶去遊行。蘇洛的眼角濕潤 閃著淚光,給了我四個貼頰吻,用細緻的棉紙包著美麗的黃玫瑰。那麼,再見囉!我得搭地鐵去共和廣場集合,回來時店門應該關了。

 

走在遊行的隊伍中,腦海裡一直翻滾著蘇洛的眼淚。我們做了六年的鄰居了。這個有著喬治‧克隆尼臉孔的男人, 很久前就不曾出現在我們公寓的電梯間,優雅的斐荷妮也早已不是花店的女主人。六年來,每天買菜時經過花店,總會駐足幾分鐘瀏覽排列在門口的各色花卉,偶爾 留意到換了女主人。是的,蘇洛的愛情就像花開花謝,很難永恆。有的女人嬌艷如玫瑰花,有的女人芳香如鳶尾花,有的女人清新如蝴蝶蘭。花開了,花謝了;愛情 來了,愛情走了。這六年,沒有改變的就是那隻狗。

 

傍晚,遊行完回到巷口,發現花店人去屋空。正在懊惱忘記問蘇洛要搬家去哪裡,忽然瞥見玻璃窗上貼著告示。仔 細看才知道花店主人留了一封信。信是這樣寫的:「親愛的客戶們,法國已經不是個小人物容易生存的國家,財富被大人物搜刮殆盡。我很遺憾離開這裡,把您們留 給下一個人,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世界,那裡,金錢不再是浩劫像個盛氣凌人的專制國王,而會有其他的價值觀讓人類更富裕……」

 

反覆讀了幾次信,蘇洛的眼淚終於從我的臉上滴落。摸出揹包裡的相機照下這封充滿絕望的信,陰暗的天空飄起細雨。

 

美麗的黃玫瑰,憤怒的花店主人。不公義的世界,怒吼的遊行隊伍。蘇洛說巴黎人不再買花了,媒體說沙科吉夫婦每天花660英磅買花。蘇洛付不起房租走了,貝當古家族的醜聞卻日日上演。拖著沉重的雙腿回到家,找到櫥櫃中一個陳舊的花瓶插入蘇洛最後的玫瑰花。蘇洛再見。


關於蘇洛,請延伸閱讀女人們之一TGB通訊》118



──TGB通訊》133(2010/10)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