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教育連續數年經聯合國文教組織評定為教育最優良國家。不久前,一位紐西蘭教育者到台灣來分享紐西蘭教育理念,她說只有四個重點:快樂、自信、正面、勇敢。這麼簡單?我想,台灣的教育者及大部份家長可能很難認同吧!

 

老公前幾日見到某安親班外的走廊上,排排站著小學生,個個搖頭晃腦地大聲背誦著三字經。他說那樣子就像是某連鎖髮廊,要求員工上班前在店門口做體操喊口號的景象。這讓老公忍不住在家裡邊描述還邊罵著三字經。

 

台灣到今天為止,教育的重點是聖人教育,所謂的四維八德外加四書五經──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經過千年實證,這種聖人教育無法培養出聖人,只會培養出口是心非、表裡不一的小人。我認為四維八德最適合用來罵人,只要對方不利於我,就可以隨意拿這些大帽子來扣在別人頭上,方便極了。至於所謂的聖賢典範──溫、良、恭、儉、讓,不過就是經過電腦修飾的數位相片罷了,只要掌握媒體,自然成聖賢。

 

無論如何,我想,那些喜歡欣賞小孩背誦弟子規的家長,絕對不會同意紐西蘭的快樂、自信、正面、勇敢這四個教育重點,可以產生人類的救星、自由的燈塔、民族的長城啦!




紐西蘭ê教育連續kúi-nāhō͘聯合國文教組織評定做教育siōng優良ê國家. jōachìn, 1 ê紐西蘭教育者來到台灣分享紐西蘭ê教育理念, ikan-taⁿ 4 ê重點: 快樂, 自信, 正面, 勇敢. Chiah-nī簡單? Góa, 台灣ê教育者kap大部份家長可能ē真無認同!

 

Góan angkúi工看tio̍h 1間安親班外口ê走廊, 有小學生排隊khiā tī hia, ta̍k-ê to搖頭擺腦大聲teh背三字經. Ihe chiok sêng1間連鎖髮廊, 要求員工上班前tī店門口做體操hoah口號ê景象. Che hō͘ góan angbē-tiâu tī厝內ná kiāu三字經.

 

台灣到今á日為止, 教育ê重點是聖人教育, 所謂ê『四維八德』koh加『四書五經』──『禮, , , , , , , , , , , 平』. 經過千年實證, chit款聖人教育無法度培養出聖人, kan-taⁿ ē培養出講1套做1, 無一致ê小人. Góa認為『四維八德』siōng適合用來罵--, 只要對方有對góa不利ê所在, tōē-sái chhìn-chhái sa chiah-ê kāá, 不止á方便. Ah nā所謂ê『聖賢典範』──『溫, , , , 讓』, 不過是經過電腦修改ê數位相片niâ, 只要掌握媒體, 自然tō pìⁿ聖賢.

 

橫直góa, hit-kóa愛看gín-á背『弟子規』ê家長, 絕對bē同意紐西蘭ê快樂, 自信, 正面, 勇敢chit 4 ê教育重點, ē-sái產生人類ê救星, 自由ê燈塔, 民族ê長城--lah!

 

──TGB通訊》134(20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