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台灣這種低品質的基礎公共建設,帶小baby出門實在會讓人氣死。

 

推嬰兒車帶小baby出去散步,每次都心情很不爽快。走在大路邊狹窄的人行道,車子來來往往又吵又臭,想閃也閃無路。

 

人行道做得一段一段的,走一走前面就沒路了;若遇到工程挖路,或人行道整修(好像經常有地方要整修),就必須走出車道,冒險和路上的車子爭道。

 

走在人行道上也很不舒適,地磚這裡壞一塊、那裡缺一塊,小baby坐在推車裡整路搖晃、震動,還常常要閃過電箱、候車牌和路燈;還常常會被大大孔的水溝蓋絆到。有時過馬路,人行道和車道無斜坡,落差很大,不然就是斜坡和過馬路的所在不同位置,很不實用。

 

推小baby出門就這麼不方便、這麼不舒適了,若拖著大行李,或行動不便坐輪椅的,不就更不方便?

 

這些基礎公共工程要改善,欠缺的只是設計和施工是否真的考慮了使用者實際使用的情形。就如進淡水學府路口大路邊的人行道,樹立整片小花盆排字組成的花牆,每天固定時間自動灑水澆花,我們若遇到,是要跨出人行道和車子搶路,還是就硬著頭皮被水噴得全身濕淋淋?為什麼做得出這種難以置信的設計?

 

就如這次選舉聽到的一句話說,連路都鋪不平了,還講什麼治國的遠景?我們除了不滿要發洩,對這樣被當做第3等、第4等人民的「享受」,難道只能默默地忍受嗎?




Tú tio̍h台灣chit款真無品質ê基礎公共建設, chhōa eⁿ-á出門chhiâng-chiā hō͘人氣身ló͘.

 

Saká lueⁿ-á出去散步chhit-thô, kiàn-pái to khi-mó͘-chih chiâⁿ無爽快大路邊e̍h-e̍h ê人行道車來來去去kohkoh, beh閃無路.

 

人行道做kah 1 chat 1 chat, 行行--leh頭前soah無路--a; tú tio̍h工程ó͘, iah是人行道整修(ná ta̍k不時to有所在ài整修), koh tio̍h-ài行出車路冒險kap車路êsio閃身.

 

人行道mā hō͘人真無sù-sī, 地磚chia pit 1 tè, hia hiau 1 khám, eⁿ-átiàmá soah直直sìm, koh不時ài閃電箱車牌á kap路燈thiāu; koh chhiâng-chāi ē hō͘大大khang ê水溝kòa khê--tio̍h sak bē tín-tāng. 有時beh過車路人行道接車路無chhu-kiā, 1 khám大大khám, 若無chhu-kiā kap beh過車路ê所在無kāng真無合用.

 

Sak eⁿ-á出門to chiah-nī無利便, chiah-nī無順事--a, 若拖大kha kha-báng, iah是行動不便坐輪椅--ê, m̄-tō koh-khah無利便?

 

Chiah-ê基礎公共工程beh改善--ê是設計kap施工kám正經有teh考慮使用者實際使用ê利便kap sù-sī. Tō ná beh入到淡水學府路口大路邊ê人行道, chhāi kuiphiáⁿ用小花盆排字ê花牆, ta̍k工固定時間自動chōaⁿak, lánpōng--tio̍h, beh hāⁿ出大路kapsio搶路, iahtio̍h chhûn-pān hō͘ ak kah tâm-lih-lok? Nahēchithàm kahchhun ê設計?

 

Tō ná chit-pái選舉聽tio̍h 1句話講連路to--a, behsiáⁿ治國ê遠景? Lán除去tū-lān ài消透án-ne hông當做第34等人民ê「享受」, kám kan-taⁿ ē-sái tiām-tiām吞忍?

 

──TGB通訊》135(2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