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是種內化的行為,小孩如同一張白紙,端看父母親的教養以及如何以身作則。

 

分享我的經驗:

1. 以前在海霸王端盤子、在咖啡廳打工時,常見有些小孩一坐上桌,就拿筷子、湯匙敲敲打打,一旁的大人有的會說,「好厲害喔!棒棒!」有些大人會馬上制止。記得有一次也是遇到小孩一坐上桌,把我擺好的餐具搞得一蹋糊塗,我聽到他媽媽說,「姐姐(那時高中)擺這些擺得很辛苦,你把這些用亂了,姐姐等一下都還要重排。」接著,就看那小孩把眼前的餐具擺正一點。

 

2. 在麗嬰房打工時,有些小孩一進來就伸出如來神掌,啪~橫掃過去,常遇到的家長是看我一眼,然後說:「不要亂動,阿姨會打人喔!」(天啊,阿姨哪敢打人啊~)不然就是家長自己若無其事地將一兩件擺好,其他的不理不睬,繼續看他的衣服。等他們一出去,我這工讀生就要在那裡摺摺摺,我的任務就是摺小孩搞亂的衣服,因為是在太平洋SOGO,樓管很嚴的。

 

3. 坐火車時看到小孩穿著鞋子踏上椅子,我走向前去請家長把小孩的鞋子脫掉,因為椅子被踩得都是鞋印。那位爸爸回我說,「有規定不能穿鞋子踩椅子嗎?」

 

4. 上回帶竹竹去COSTCO吹冷氣,看到一個年約一歲初的小男孩,家長沒幫他脫鞋子就抱他上圖書區,任憑小男孩在那裡爬行走動。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跟媽媽說,「這是書本,不是地板。」媽媽看我一眼,當做沒一回事。我嗓門加大:「你這樣子很不衛生neh。」一樣不理我。我隨即去找工作人員,回來時她人已經不見了。

 

有這些經驗,我總是把握每次的機會教育。所以坐火車時,竹竹不太會吵人,因為從她很小時帶她坐台汽,我會一直在她耳邊說,「前面的阿姨、叔叔在休息、睡覺,看起來很累,我們不要吵到他。」到百貨公司時,會跟竹竹說,「你看,衣服摺得好漂亮,好整齊喔!(你老媽我以前就是摺衣服的小妹)阿姨她們都很辛苦,要是亂了,阿姨都還要再重新摺一次。」

 

那天經過店家門口,竹竹看見店家水桶裡的水滿出來了,叫竹竹快上車,她一直不走,後來跟我說「浪費水」,然後就一直看水桶的水。我眼神往店裡面飄,一位男店員出來看著我們,我跟他說,「我女兒不肯走,因為我都跟她說,不可以浪費水。她看你們的水一直流,跟我說『好浪費』,她不知道怎麼辦。」那男店員看起來有點不好意思地看著竹竹笑,然後趕快把水龍頭關起來,接著跟我們點點頭。

 

竹竹上學後,有些行為和說話的口氣不若往常,嘴巴有時念弟子規那些東西。身為母親的我,如何幫我女兒對抗這強權的教育制度,是我的一大課題。




尊重別人是1種內化ê行為, gín-á tō ká-ná 1張白紙, sī大人ê教養kap身教siáⁿ, gín-á tōē pìⁿ siáⁿ.

 

分享góa ê經驗:

1. Khah海霸王phângá, tī咖啡廳phahê, tiāⁿ-tiātio̍hê gín-á chi̍t坐好勢, tō the̍h tī iah湯匙á chia kòng hia khà, --á ê大人有ê ē,Chiok厲害--ê! Chiok gâu--ê!」有ê大人ē sûi制止. Ē記得有1 pái mātú tio̍h gín-á chhím--, tō kā góa排好êtī bú kah jû-chháng-chháng, góatio̍h in媽媽講,「姐姐(hit-chūn高中)chiah-êtīkah chiok辛苦--ê, lí kā chiah-ê用亂--, 姐姐等--leh ài koh重排neh.」續---, tōtio̍h hit ê gín-á kā面頭前êtīhō͘ khah--leh.

 

2. Tī『麗嬰房』phahê, ê gín-á chi̍t--tō伸手啪--chi̍t-ē---, tiāⁿ tú--tio̍h ê家長是kā góa--1-ē, :M̄好烏白tín-tāng, aē phah--ō͘!(拜託--leh, anahphah--人……) 是家長ka-tī無意無意kā 1-2khǹg hō͘, chhun--ê tō當做無in ê tāi-chì, 繼續看in ê. Thèng-hāu in--, góa chit ê工讀生tō ài tī hia chih, góa ê任務tōkā gín-á用亂êchih hō͘好勢, 因為是tī太平洋SOGO, 要求chiok--ê.

 

3. 坐火車ê時看tio̍h gín-á chhēngá踏起lihá, góaǹg前去請家長kā gín-á êá thǹg---, 因為椅á hôngkah全鞋á. Hit ê爸爸應góa,Kám有規定bē-tàng chhēngá踏椅á?

 

4. 頂回chhōa cha-bó͘-kiáⁿCOSTCO吹冷氣, tio̍h 1 ê差不多tō͘-chèê cha-po͘ gín-á, 家長無替i thǹgá tōitī圖書區, 據在cha-po͘ gín-á tī hia pê. Góa有影是看bē--, kā媽媽講,Che是冊, m̄thô͘-kha.」媽媽lia̍h góa--1-ē, 當做無tāi-chì. Góa大聲講:Lí án-ne chiok無衛生neh.Kāngbòai chhap--góa. Góa sûichhōe工作人員, tńg--êi人已經無khòaiⁿ--a.

 

chiah-ê經驗, góa--是把握ta̍k-pái ê機會教育. 所以坐火車ê, cha-bó͘-kiáⁿsiáⁿ ē--, 因為ùi i chiokhàn êchhōa i坐公車, góa ē一直tī i hīⁿ-khang邊講,「頭前ê aateh hioh-khùn, ---chiok thiám ê, lán mài kā--tio̍h.」去百貨公司ê, ē kā cha-bó͘-kiáⁿ,, chih kah chiok súi--ê, chiok整齊--ê! (Lín--á góa khahchihê『小妹』) Ain lóng chiok辛苦--ê, 若是亂--, alóng ài kohchih neh.

 

Hit工經過1間店外口, cha-bó͘-kiáⁿtio̍h見店頭家水桶內底ê水滿----a, cha-bó͘-kiáⁿ緊上車, i一直m̄, --kā góa講「thó-chè水」, koh一直看桶áê. Góatùi店內, 1 ê cha-po͘店員出來lia̍h góan, góa kā i,Góan cha-bó͘-kiáⁿ m̄, 因為góa lóng kā i, bē-sái thó-chè. Ilín ê水一直流, kā góa講“chiok thó-chè--ê”, i m̄知影beh án-chóaⁿ chiah.Hit ê cha-po͘店員看起來有tām-po̍h-á pháiⁿ-sè pháiⁿ-sècha-bó͘-kiáⁿ, kā水道頭關---, koh tùi góan tìm.

 

Cha-bó͘-kiáⁿ去學校了後, chi̍t-kóa行為hām講話ê口氣kap普通時ásiáⁿ kâng, --nih有時teh念『弟子規』hit-kóa mi̍h-kiāⁿ. 做老母ê góa, beh án-chóaⁿ幫贊góan cha-bó͘-kiáⁿ對抗chit ê強權ê教育制度, góa ê 1 ê大課題.

 

──TGB通訊》135(2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