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傍晚,投票的前一天,路上到處都是搶救的訴求和遊街的候選人車隊,鞭炮聲和放送聲更是不絕於耳。

 

對大部份不滿國民黨統治的人而言,這次選舉和以往許多次一樣,又是一次最為關鍵的一戰,若選贏就能夠阻擋國民黨無能的統治;然而等這次選戰結束,下一次就又會是最為關鍵的一戰。

 

結果,支持的人選當選和支持的黨勝選,勝過他們到底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

 

民進黨用馬英九政府補助中國學生的政策訴求選票,記者問說在李登輝政權和陳水扁政權時不也有這種補助案,蔡英文簡單一句「時空條件不同」就帶過,支持者當然也緊抓這句話來閃避對民進黨的質疑。

 

民進黨現在大力反對「國光石化園區」,事實上這項政策卻是民進黨執政時代通過的,這樣不會矛盾嗎?難道不必質疑或檢討民進黨的立場?當然不必,因為「時空條件不同」!

 

當前不滿國民黨政權利益財團的立場,然而卻不必批判民進黨執政時代倒向財團的事實,因為「時空條件不同」!

 

當初激烈唾棄新潮流親中國,但若新潮流獲得提名,就仍舊全力要用選票相挺,讓他當選,這時候他們「親中國」就已經不重要了;每逢重要的選舉,民進黨就得找新潮流來做秘書長,操選舉盤,這也都無關緊要,因為「時空條件不同」。

 

2008年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那些喊著「選舉無法建國」、「不承認中華民國體制」的人,選舉期一到,就又看成是對決中國政權的關鍵一戰,全力投入選舉的腳步,這當然又是「時空條件不同」!

 

陳水扁承認有將資金匯出島外時,大聲譴責的,後來卻把陳水扁變成是國民黨司法迫害的受難英雄,這又是「時空條件不同」才能夠解釋。

 

當初蔡英文出來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多少支持者痛斥新潮流利用蔡英文,目的是繼續掌握民進黨的資源,如今新潮流繼續是他們認為的背骨者,和新潮流合作的蔡英文卻宛如台灣的救世主。要怎麼解釋這種變化?自然還是「時空條件不同」。

 

做過國民黨大官的人會有多單純?做完國民黨的官,到民進黨時代還能繼續當官,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為什麼要交到這種人手上?

 

「時空條件不同」能夠解決很多困擾,也能夠簡單解釋我們前後相對立的立場,讓我們免於面對內心的自我矛盾與混亂。「時空條件不同」不但讓我們能夠閃過自我矛盾,也將對與不對的那條線模糊掉了。




5, tǹgê1, áchi̍t-sì-kè lóng是搶救ê訴求kap遊街ê候選人車隊, hīⁿ-khang邊炮ákap放送聲無停khùn.

 

對大部份不滿國民黨統治ê人來講, chit局選舉kap éng-kòe chē-chē pái kāng, iû-gôan kohsiōng-kài關鍵ê 1, 若贏thang阻擋國民黨o͘-ló͘-bo̍k-chê ê統治; m̄-koh thèng-hāu chitsoah, 1局又kohsiōng-kài關鍵ê 1.

 

lō͘, 支持ê人當選kap支持ê黨選贏, khah贏過in到底beh kā lán chhōa tùi toh位去.

 

民進黨用馬英九政府補助中國學生ê政策teh訴求選票, 記者問講李登輝政權kap陳水扁政權êm̄oan-nāchit款補助案, 蔡英文簡單1句「時空條件無kâng--, 支持者當然mā lia̍h chit句來làng過對民進黨ê質疑.

 

民進黨taⁿ teh反對「國光石化園區」, 事實上chit項政策soah是民進黨執政時代通過--ê, án-ne kám無矛盾? Kám免質疑iah檢討民進黨ê立場? , 因為「時空條件無kâng!

 

Taⁿ teh不滿國民黨政權利益財團ê立場, soah m̄免批判民進黨執政時代óa-hù財團ê趨勢, 因為「時空條件無kâng!

 

當初時激烈phìⁿ-siùⁿ新潮流親中國, m̄-koh若新潮流得tio̍h提名, tō iáutio̍h全力用選票sio-thīn, hō͘ i當選, chit-chūn in「親中國」soah pìⁿ做無重要--a; piān-nā tú-tio̍h重要ê選舉, 民進黨tio̍h-ài chhōe新潮流來做秘書長, hōaⁿ選舉盤, che mā lóng無要緊, 因為「時空條件無kâng.

 

2008年馬英九tiâu中華民國總統了後, hiah-ê hoah講「選舉建國」,「無beh承認中華民國體制」ê, piān-nā選舉到, tō koh變做是對決中國政權ê關鍵1, 全力投入選舉ê kha--nih, che iû-gôan是「時空條件無kâng!

 

陳水扁承認有kā chîⁿ匯出島外ê, 出聲譴責--ê, lō͘soah kā陳水扁pìⁿ做國民黨司法迫害ê受難英雄, chekoh是「時空條件無kângchiah ē-tàng解說.

 

當初時蔡英文出來做民進黨主席ê, jōa chē支持者lóe罵新潮流teh利用蔡英文, thang繼續掌握民進黨ê資源, taⁿ新潮流繼續是in認為ê背骨者, kap新潮流合作ê蔡英文soah bē-su pìⁿ做台灣ê救世主. Beh án-chóaⁿ解說chit款變化? 自然iáu是「時空條件無kâng.

 

做過國民黨大官--ê ējōa單純? 國民黨ê官做soah, 到民進黨時代繼續thang做官, lán ê未來, lán ê希望是án-chóaⁿ tio̍htī chit款人手頭?

 

「時空條件無kângē-tàng解決真chē困擾, mā ē-tàng簡單解說lán前後sio對反ê立場, hō͘ lán m̄免面對心內ê自我矛盾kap混亂.「時空條件無kângm̄-nā hō͘ lán thang閃過自我矛盾, mā kā tio̍h kap m̄-tio̍h ê hit條線hú-hú--.

 

──TGB通訊》135(2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