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八德國中事件,社會輿論一片撻伐。台灣的教育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出在只問名利,不問過程;出在家庭教育,出在台灣人根本沒有道德是非的判斷能力,學校、家庭、社會,甚乃至一個國家,都是彼此環環相扣的。

 

友人最近認識一位小學教師,因為接學校行政,目前攻讀博士學位,所以平均一天四堂課,一個月平均薪資7萬。聽說該名教師在準備考主任,若主任考上、博士學位順利取得,那麼薪資更會往上加給。更厲害的是,他還有副業,副業賺的錢比薪資還要多,兩者皆不必繳稅。所幸這位老師唸的學位跟教育還扯上點邊。

 

我的一些小學老師朋友,有的去唸企業管理,有的唸國際貿易、資訊管理的碩士班,更扯的是,其中有位朋友,上學期有一科學分的得法是和老師去北京參訪,回來寫篇報告,這學分就拿到了,當然啦,團費、學分費都還是要繳的啦。不知道我們的小學課程是否以後會加入這些課程,因為大家都想成為郭台銘?

 

試想,幾位老師每星期12天一起包車去讀碩士班,那麼學校的學生呢?我在私人機構上班,要領碩士加給,必須就讀相關科系,且該科系必須與執業範圍相關,並且每年要發表文章,是要相關性的文章喔!

 

台灣的教育問題出在哪裡?教育部對老師的考核制度是否有缺失?不否認還是有些盡心盡力的教師堅守己任,但實際上,我們周遭所聽到、所遇到的很多教師,都是為了加給去攻讀學位,就社會大眾的眼光而言,他們所讀的學位和教育有關係嗎?錢大家都想賺,且越多越好,但社會的公平正義呢?

 

老師教我們,想要的東西要取之有道,這道,是光明大道的道?還是旁門左道的道?



八德國中事件, 社會批評討論. 台灣ê到底出tī toh? tī kan-taⁿ名利, 重過; 家庭教, 台灣人根本無德是ê判斷, 學校, 家庭, 社會, 1 ê國家, lóng是互相關連互相影--ê.

 

朋友最se̍k-sāi 1 ê國校á, 因為接學校, kohteh博士學位, 所以平均14, 1個月水平均有7kho͘. 聽講chit êteh主任, 主任有--tio̍h, 博士學位the̍h--tio̍h, i êē koh-khah chē. Koh-khah--ê, i iáu有副業, 副業thàn ê chîⁿ phēngkoh-khah chē, chit 2koh lóngla̍p. Ka-chài--êchit ê--ê kap教育iáu.

 

Góa chi̍t-kóa做國校áê朋友, ê企業管理, ê際貿, 資訊管理ê碩士班, khah hàm--ê, 其中1 ê朋友, 學期有1科學分是kap師去北京參觀訪, tńg--來寫1篇報告, án-netō the̍h--tio̍h-a, 當然--lah, , 學分chiah-ê māài la̍p--lah. M̄知影後pái lán ê國校á程是m̄ē加入chit-kóa, 因為ta̍k-ê lóngbeh chiâⁿ?

 

想看māi, kúi êta̍k禮拜1-2chò-tīn碩士班, án-neê學生beh án-chóaⁿ? Góa tī私人機構上班, beh碩士加給, tio̍h科系, hit ê科系koh tio̍h kap業範圍相, ta̍kkoh tio̍h文章, ài有相ê文章chiah ē-sái--o͘h!

 

台灣êtī toh? 育部ê核制度是m̄是有缺失? Lán無否iáu是有chi̍t-kóa盡心盡力ê教師tī--leh, m̄-koh實際, lán身軀邊聽--tio̍h tú--tio̍h ê, chiok chē是為tio̍h水加給chiahthe̍h學位, 就社會大眾ê眼光來看, inê學位kap教育kám? Chîⁿ ta̍k-ê tobeh thàn, thàn jú chē jú, m̄-kohê公平正義--leh?

 

師教lán, beh ài ê mi̍h-kiāⁿ ài『取之有, chit ê, 是『光明大道』ê『道』? Iah是『旁門左道』ê『道』?

 

──TGB通訊》136(2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