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10,世界人權紀念日的這一天,有個16歲的男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向一個可愛的16歲女孩告白,女孩子甜甜地點了頭。

 

女兒在電話的那一頭,猶豫又害羞地告訴我這個消息的時候,我非常高興地給了她我的祝福。我告訴女兒,妳媽媽也是在16歲的時候談了第一次戀愛,接受了一個男孩的追求,所以我很能夠理解妳的感受,而且我真的為妳感到高興。

 

當我將這個消息告訴老公的時候,老公很不高興。我無法理解他不高興的心情,但是他不高興的態度解開了我很多年前的一個疑惑,我大概了解了,為什麼當年老爸接到男孩子找我的電話時,對著話筒大罵三字經,然後將電話掛掉。我想,老公的反應比當年老爸好多了。但是,他們究竟在不高興什麼呢?他們感受到的是女兒的背叛嗎?

 

前幾天,女兒告訴我,這一對小戀人約定了在日本新年假期期間去看流星雨。老公說不安全。不安全的來源,一個是16歲的小男生,一個是深夜出沒的不良份子。我跟女兒在她前往日本之前就有了貞潔約定,所以第一個理由不存在。對於第二個理由,我問女兒,是否理解我們身為父母的憂慮?她回答我,她可以理解。所以我要求她跟男孩商量,希望他們可以在我們的憂心跟他們可以玩的盡興之間尋找出平衡的方法。我告訴想強迫他們放棄的老公,這是他們該思考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我們必須相信他們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該將父母的關愛當作壓迫他們的理由,將問題往自己身上攬。

 

剛才,女兒說她想買一條圍巾,她看上了兩條,一條綠色,一條藍色。女兒要我看著她之前寄給我的男孩照片,「想像」男孩會喜歡藍色還是綠色圍巾。我說,女兒,配合對方的喜好不是正確的想法,我建議你將兩條圍巾都圍起來試試,看哪一個顏色適合自己的膚色。不論妳選什麼顏色,我相信男孩都會喜歡妳的選擇的。女兒說,原來如此。然後我們高興地掛掉電話。

 

老公有些哀傷地說,女兒離我們越來越遠了。我說,如果你拒絕知道拒絕接受,當然會離得遠。



201012月初10, 世界人權念日chit, 1 ê 16ê cha-po͘ gín-á tī pàng-o̍h tńgê--nih, kā 1 ê kó͘-chui ê 16cha-bó͘ gín-á, góa kah--lí. Cha-bó͘ gín-á歡喜tìm.

 

Cha-bó͘-kiáⁿ tī電話hit, tiû-tû koh pháiⁿ-sè pháiⁿ-sé kā góachit ê消息, góachiokkā i. Góa kā cha-bó͘-kiáⁿ, lín媽媽tī 16êchūn1 pái戀愛, 接受1 ê cha-po͘ gín-á ê, 所以góa chiok ē-tànglí ê感受, góa mā chiok歡喜--ê.

 

Tng góa kā chit ê消息hō͘ góan angê, góan ang chiâⁿ無歡喜. Góa無法度理i歡喜ê心情, m̄-koh i歡喜ê態度tháugóa chiok chē冬前ê giâu, góa大概了án-chóaⁿ當年父接tio̍h cha-po͘ gín-á khàbeh chhōe góa ê電話, ē電話chhò-kàn-kiāu, koh kā電話掛掉. Góa, góan ang ê反應phēng當年父好chiok chē--a. M̄-koh, in底是teh歡喜siáⁿ-hòe? In--tio̍h-êcha-bó͘-kiáⁿ ê?

 

kúi, cha-bó͘-kiáⁿ kā góa, inbeh tī日本新年假期期去看『流星. Góan ang無安全. 無安全ê來源, 1 ê16ê cha-po͘ gín-á, 1 ê是半暝出入ê份子. Góa kap cha-bó͘-kiáⁿ tī i beh日本chìn有性ê約束, 所以第1 ê理由無存在. 對第2 ê理由, góacha-bó͘-kiáⁿ, kám ē-tànggóan做父母ê煩惱? Iē-tàng. Góai kap cha-po͘ gín-á, ǹgin ē-sái chhōe tio̍h hō͘ góan bē操煩, in kohthang sńg kahê方法. Góan angbeh強迫in, góa kā i, chein ài去思ê, m̄lán ê, lán ài相信in有解決問ê, bē-tàng kā父母ê愛當做是壓in ê理由, kāùi ka-tī身軀頂phāiⁿ.

 

Tú-chiah cha-bó͘-kiáⁿibeh1條圍巾, ikah2, 1--ê, 1--ê. Cha-bó͘-kiáⁿgóai chìn前寄hō͘ góa ê cha-po͘ gín-á ê相片, 想看cha-po͘ gín-á ē kah意藍--ê iah是青--ê. Góa, cha-bó͘-kiáⁿ ah, 配合對方有kahiah, che m̄是正確ê想法, góa建議lí kā 2條圍巾lóng圍起來試看māi, toh 1色適合ka-tī ê肉色. 無論lí kéng toh 1, góa相信cha-po͘ gín-á lóng ē kahlí ê選擇. Cha-bó͘-kiáⁿ, 原來是án-ne. soah góan歡喜結束電話.

 

Góan angtām-po̍h-á哀傷講, cha-bó͘-kiáⁿlán jújú hn̄g--a. Góa, lí若拒絕知影拒絕接受, 當然ējú hn̄g.

 

──TGB通訊》137(2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