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吃飯跟同事說了有關公教人員加薪的新聞。我和他同樣是專案助理,什麼是專案助理呢?就是公務圈的外勞,沒有任何福利,薪水只要不低於法定就可以了,幸好還有年終1.5個月,比起其他私人企業好一些。

 

近年底,所有案子要結案及消化預算,我們專案人員快被操死了,公務人員想升官的拼命交陪做人情,不想升官的躲在一旁無所事事,這種人除了年年升級升等的變相加薪之外,還要多給年終還有考績獎金,真是沒天理。

 

最好笑的是李述德竟然說軍公教加薪可以平衡貧富差距?應該是加大貧富差距吧!馬朝人員真的都不知道現在外面的薪水有3萬就偷笑了,軍公教人員可是從五萬起跳到十多萬。軍公教高階主管的薪資並不亞於私人企業的總經理,11職等左右的主管一個月至少可領10萬元以上,整個公務體系的薪資結構其實已高於一般企業的薪資水平太多了,這還不包括國民旅遊卡的休閒補貼、生日獎金、交通津貼、考績獎金等額外所得,當然這些不會納入薪資計算。五都升格後,造就更多的公教新貴,一樣的職務升等後奉點多了好幾級,那些不能升格縣市的主管應該會不平衡,更不平衡的是一般百姓。

 

最近我們組裡有一個辦事員的職代缺,一個月薪資大概3萬多,職代時間一年,才上網三天就有75人應徵,學經歷都很優,許多都是公立學校的碩士生,甚至有英文、日文的雙碩士。許多同事都表示:不是說景氣回升,失業率下降了嗎?怎麼這些優秀的人才還要來搶這個薪水沒多少的職缺?我們組長也說,你看這些人都比我們裡面的人優秀,卻沒有工作。

 

也因此公職補習班學費高居不下,一堆人只是死命唸書不問世事,就是要捧這個鐵飯碗。台灣這種只進不出的官僚體系就是台灣的蠹蟲。有意識的青年朋友不願意死命唸書考試,幸運考上的不習慣這種職業生態;一堆腦袋裝屎,不問世事的人努力考上,跟著官僚腐化,享用最好的資源,卻是保守落後的工作效率,不但浪費生命,更阻礙社會進步。這樣的體制不改,公共建設永遠不會進步,社會政策也不會有改變的一天。因為公務人員只會做複製、貼上的工作,不敢有創新也不會有創新,這樣要怎麼進步?

 

我認為台灣建國首先要打破現在這種官僚體制。怎麼會有考一次試及格就得到終身保障,毫無有效的考評、淘汰制度呢?

 

原住民委員會推動協助原住民青年就業計畫,出錢讓原住民大專青年到公部門實習,我們組有一位妹妹,來到這裡半年,看到她寫的實習日記提到,到這裡實習只是協助影印及其他無聊的工作,看到其他人都很忙碌,自己卻沒事可做,和她原本想像的實習不一樣,讓她有些待不下去。其實其他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或msn,也沒有事可以讓她幫忙。

 

官僚體系就是阻礙台灣向前走的阻力,且這個體系愈來愈龐大,在選舉制度下的政權是沒人敢去得罪、改變的。



á日中tàu chia̍hê, kaptio̍h公教人員加ê. Góa kap i kāng款是專案助理, siáⁿ-mih專案助理--leh? Tō是公務kho͘-á ê外勞, 無任何福利, mài phēng法律--ê khah kē tō ē-sái--a, ka-chài koh年終獎1個半月, phēng其他私人企業khah--kóa.

 

Óa年底, 所有êbehkap, góan chit-kóa專案人員kiōng-beh hông--, 公務人員想beh--ê piàⁿ命交做人情, 無想beh--êbih tī--átāi-chì, chitta̍k冬升級升等ê相加以外, beh koh ke年終獎kap績獎, 實在是無天理.

 

Siōng好笑--ê是李德竟然講軍公教加ē-sái giú óa hó-gia̍h-sàn ê距離? ē hō͘ hó-gia̍h-sàn êkoh-khah嚴重chiah tio̍h! 政府êkám lóng m̄知影chit-má外口ê水有3kho͘ tō偷笑--a, 公教人員inùi 5萬起跳10neh. 公教級主管êbē phēng私人企業ê總經理khah kē, 11等左右ê主管1個月siōngē-tàngtio̍h 10kho͘, kui-ê公務ê水結構其實已經phēng企業ê平均薪資kôan chiok chē--a, che koh包括國民旅ê, 生日獎, 通費補, 績獎chit-kóa福利, chiah-ê koh水內底. 5升格了後, chiâⁿ koh-khah chē公教新, kāngê務升等了後薪資等級ke kúi-nā, hit-kóathang格縣市ê主管應ē chia̍h, koh-khah bē--ê是一百姓.

 

góan hit內底有1 ê事員務代理ê, 1個月水大概3kho͘, 代理時1, chiah網公告375人應徵, 學歷經歷lóng真優秀, chiâⁿ chē是公立學校ê碩士, kapê碩士. Chiok chē同事lóng: m̄景氣回升, 失業率kē--a? Nah ē chit-kóa優秀ê人才ài kohchit ê水無jōa chē ê? Góan, líchit-kóalóng phēng lán內底ê人優秀, soah無頭路.

 

án-ne公職補習班êchiah ē一直hiah-nī kôan, chiok chēpiàⁿ命讀冊無chhap社會事, tōbehchit ê鐵飯碗. 台灣chitkan-taⁿsoah無出ê官僚體系是台灣ê米蟲蛀蟲. 有意識ê少年朋友無願意piàⁿ命讀冊考試, 好運考--tio̍h-ê bē kòan-sì chit款職業生態; 1堆頭殼, chhap社會事êphah-piàⁿtiâu, tòe leh官僚腐化, 享受用siōngê資源, soah是保守tòe bē tio̍h進度ê工作效率, m̄-nā thó-chè性命, koh阻擋社會進步. Chit款體制若無改, 公共建設永遠進步, 社會政策mā bē有改變ê 1. 因為公務人員kan-taⁿ ē-hiáu copy kohê khang-khòe, m̄敢有創新mā bē有創新, án-nebeh án-chóaⁿ進步?

 

Góa認為台灣建國siōng tāi-seng ài phah破現此時chit款官僚體制. Nah ēchit款考1 pái試入格tio̍h kui世人ê保障, soah lóng無有效ê考評kap thai-tiāu ê制度--leh?

 

原住民委員會推動協助原住民青年就業計畫, 出錢hō͘原住民大專青年到公部門實習, góan hit組有1 ê妹妹, chia半冬, tio̍h iê實習日記, tio̍h ichia實習kan-taⁿ是協助影印kap其他無聊ê khang-khòe, tio̍h其他人lóng chiok無閒, ka-tī soahtāi-chì thang, kap i原底想ê實習無kāng, hō͘ itām-po̍h-á tòa bē--. 其實其他ê人是teh無閒ka-tī私人ê tāi-chì iahteh msn, mākhang-khòe thang hō͘ i tàu-saⁿ-kāng.

 

官僚體系是阻擋台灣向前行ê石頭, taⁿ chit ê 體系, tī選舉制度ē-kha ê政權無人敢去得罪, 改變.

 

──TGB通訊》137(2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