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在一間政府出資成立的基金會工作,員工福利好到她看得目瞪口呆。她們公司雖然編制上不算是公家單位,然而實際上相關規定與員工福利,可以說是比照公家機關,完全照勞基法走,勞基法中規定該有的,她們一項都沒少,不像一般私人公司,很多是把勞基法當參考用的。

 

薪水不說,她們的福利有:團體保險、年終獎金1.5個月、考績獎金、生日獎金1000元、旅遊津貼3000元、員工個人教育訓練額度1萬元。結婚有2個月禮金跟8天婚假,生產有2個月禮金跟56天產假,當然也可以申請育嬰假,不用怕申請這個會沒頭路。另外,考績若B等以上,除了有1個月的考績獎金,薪資等級也得以進一級,就是有加薪啦。

 

五都選舉後開始在吵的軍公教加薪新聞,講什麼軍公教人員好幾年沒加薪了,實際上只要他們的考績、年資到了,本俸就會晉級,其實每年都在調薪。

 

小妹在一間學校的行政單位當約聘人員,除了年終獎金,就沒別項福利了,算是公務圈的外勞,然而卻事情多多。經常聽小妹抱怨其他的公務員同事總是閒閒沒事幹,還會互相推諉工作,她們主管也是等退休的老公務員,其他人使喚不動,工作都丟給她做。過年前她被操得半死,知道自己考績不錯時,誤以為有考績獎金,到底還是想太多,她有的,只是1.4個月的年終獎金,和公務員的1.5個月還是差了一些,她說她們同約聘的同事領到的都不太一樣,她算是領到最多的。

 

軍公教這個替統治者執行統治的大特權階級,不事生產就得以享受剝削自台灣人的資源,他們的存在是替統治者維持現狀,讓台灣人「白癡化」。他們是人人瞧不起的米蟲,卻也是人人欣羨的鐵飯碗。台灣人這種矛盾心理,才是軍公教特權依舊繼續維持住的最大關鍵。要取消軍公教特權?先挑戰台灣人這種矛盾心理再說吧。 


 

大姐tī 1間政府出chîⁿ成立ê基金會chia̍h頭路, 員工福利好kah ichi̍t-ēchiu thìⁿ kah大大lúi. In公司sui-bóng編制頂kôan無算是公家單位, m̄-koh實際ê相關規定kap員工福利, ē-sái講是比照公家機關, 完全照勞基法行, 勞基法內底規定該有--ê, in 1to無減, 無像一般私人公司, chiâⁿ chē勞基法當做參考用--ê.

 

薪水mài, in ê福利有: 團體保險, 年終獎金1.5個月, 考績獎金, 生日獎金1000 kho͘, 旅遊津貼3000 kho͘, 員工個人教育訓練額度1kho͘. 結婚有2個月禮金kap 8工婚假, 生產有2個月禮金kap 56工產假, 當然mā ē-sái申請『育嬰假』, 免驚申請che tō ē無頭路. 另外, 考績若B等以上, 除去有1個月ê考績獎金, 薪資等級kohthang1, tō是有thang加薪--lah.

 

5都選舉了後開始teh iau飽吵ê軍公教加薪新聞, siáⁿ-mih軍公教人員kúi-nālóng無加薪--a, 實際上in ê考績, 年資若有到, 薪水thang1, 其實ta̍klóng māteh調薪.

 

小妹tī 1間學校ê行政單位做『約聘人員』, 除去年終獎金, tō無別項福利--a, 算是公務kho͘-á ê外勞, m̄-koh tāi-chìchē kah ná--leh. 不時to聽小妹講其他ê公務員同事是閒sian-sian, koh ē互相sak khang-khòe, in主管是等退休ê老公務員, 其他人hoah bē tín, sitlóng tàn hō͘ i. 過年前i hôngkah beh, 知影ka-tī考績bē-bái ê, kioh-sī oan-na有考績獎金, 到底iáu是想siuⁿ chē, i--ê, kan-taⁿ1.4個月ê年終獎金, kap公務員ê 1.5個月iáu是差chi̍t-sut-á, iin kāng『約聘』ê同事領--tio̍h-ê lóngsiáⁿ kâng, i算是領tio̍h siōng chē--ê.

 

軍公教chit ê替統治者執行統治ê大特權階級, 免生產tō thang享受ùi剝削台灣人來ê資源, in ê存在是替統治者維持現狀, hō͘台灣人「白癡化」. In是人人phìⁿ-siùⁿ ê米蟲, soah mā是人人欣羨ê鐵飯碗. 台灣人chit款矛盾心理, chiah是軍公教特權iáu繼續維持tiâu--leh siōngê關鍵. Beh取消軍公教特權? 先挑戰台灣人chit款矛盾心理chiah koh.

 

──TGB通訊》138(2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