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廟前店面改建順利,主要是在原本的房子後面又加蓋了一棟,另外加蓋了屋頂,從外觀看起來只看到增加了屋頂,走進原本店面也看不到加蓋的部份,要再往裡面走才會看到,面寬一樣,但深度多了很多。加蓋的部份作為廚房和餐廳,另外還有一間大房間,烏龍準備把大房間用給四個徒弟睡,二樓全部打通成為烏龍的豪華房間,頂樓做成花園和小水池。

 

除了阿中幫忙阿砲開店比較忙以外,其他三人兩三天就會到店裡查看工程進度,晚上喝酒時再報告給烏龍。

 

烏龍師很滿意建築包商的規劃,工程款付得很爽快,請款單連看都不看就簽了,包商拿了烏龍簽名的請款單找徒弟請款也從不會被刁難,難得遇到這種好客戶,在工事上特別注意品質,請款當夜也都會找烏龍和徒弟去輕鬆一番,當然,他不知道錢都是從廟裡支出。

 

店面落成前十天,烏龍叫徒弟們去拜訪過的各宮廟拿一些助印的善書回來,拿回來後烏龍挑了一部份叫阿民拿去找印刷廠。

 

阿民問烏龍:「師父,印這些書要幹什麼?」烏龍說:「你們有想過新店面落成後要幹什麼嗎?」阿民:「沒想過,跟這些書有關嗎?」烏龍笑笑說:「當然有關,我們要做文化事業。」四個徒弟又一臉憨憨的看著烏龍,烏龍接著說:「這些書拿去給印刷廠,叫他趕工先印一部份。對了,要把封面贈閱的字樣拿掉,落成前要交貨,我要擺這些書在新店面賣,這些善書勸人向善,我們要做有意義的文化事業。」

 

四個人還是聽不懂,烏龍說:「幹,聽不懂,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啦!」四個人嚇了一跳,阿民轉身趕快去找印刷廠,烏龍接著問阿中:「阿砲的店順利嗎?」阿中說:「師父,一切都很順利,已經開始營業了。」烏龍說:「很好,新店面也需要一些東西,就交給你去處理。」阿中點頭,烏龍又轉頭對阿華和阿國說:「你們兩個負責調一些人過來打掃,頂樓花園佈置和房間整理工作也要趕快弄好。還有,落成時表演節目要盛大一點,他們的練習也要盯緊。」阿華和阿國聽完也點頭:「知道了,師父!」

 

事情交代完,烏龍又準備去玩樂了。接下來幾天,白天到百姓公廟旁看表演練習,順便和大家精神談話,接著再到店裡看擺設佈置進度,晚上還是玩樂,心情真是爽快,一切都準備好了,就等落成他自己要演的一齣大戲了。 


 

廟前ê店面重chhiâⁿ-keh ê khang-khòesī, 主要是本底厝後又ke1, 另外mā ke起厝頂, ùi外口看kan-taⁿtio̍h ke---ê厝頂, 行入去本底ê店面bē tio̍h keê部份, ài koh ǹg內底行chiah ē--tio̍h, kap頭前pêⁿ khoah, m̄-koh ke深真chē. Keê部份beh做灶kha kap飯廳, 另外koh1間大房間, 烏龍àn-sǹg大房間beh hō͘ 4 ê徒弟á khùn, 2lóng phah通做烏龍ê高級房間, 厝尾頂做花園hām水池á.

 

除去Ateh tàu處理A砲開店ê tāi-chì khah無閒, 其他3 ê, 2~3á tō ē去店--nih看工程ê進度, 暗時limêchiah kā烏龍報告.

 

烏龍師真滿意建築包商ê規劃, 工程款mā la̍p kahsúi-khùi, 請款單hāmto免看tō lóng, 包商the̍h烏龍簽--ê請款單chhōe徒弟á請款mā m̄-bat hông--, ohtú tio̍h chiahê人客, 工程choaⁿ-á chiâⁿ注意品質, piān-nā請款hitmā lóng ē請烏龍kap徒弟á去輕鬆--chi̍t-ē, 當然, i m̄知影chîⁿ lóngkhai--nih ê.

 

店面完工前10, 烏龍叫徒弟á去拜訪--ta̍k間宮廟sa chi̍t-kóa助印ê善冊tńg--, the̍h--tńg-來了後, 烏龍kéng 1部份叫A民去chhōe印刷廠印.

 

A民問烏龍:「師父ah, chiah-êbeh chhòng siáⁿ?」烏龍講:Lín kám有想過新店面完工了後beh chhòng siáⁿ?A:M̄-bat--, kap chiah-êkám有關係?」烏龍笑笑á:「當然有關係, lán ài來做文化事業.4 ê徒弟á sacháng, gāng-gāng-á看烏龍, 烏龍接續koh:Chiah-êthe̍hhō͘印刷廠, in先趕印1部份. Tio̍h--lah, ài kā封面贈閱êthe̍h, 店面落成chìnài交貨, góa beh kā chiah-êkhǹg tiàm新店--nih, chiah-ê善冊勸人做善事, lán ài做有意義ê文化事業.

 

4 êiáu是聽無意思, 烏龍hoah:Kán, 聽無, góa--ê去做tō tio̍h--lah!4 êchhoah-chi̍t-tiô, A民趕緊o̍at頭出去chhōe印刷廠, 烏龍接leh kohA:Aêkám有順sī?A中應講:「師父, 一切lóng chiâⁿsī, mā開始做seng-lí--a.」烏龍講:「真好, 新店面需要chi̍t-kóa mi̍h-kiāⁿ, tōhō͘ lího̍at-lo̍h.Atìm, 烏龍koh o̍atkā Ahām Ahoah-hù:Lín 2 ê負責調chi̍t-kóa人過來piàⁿ, 厝尾頂花園ê佈置kap房間整理ê khang-khòe mā àichhòng hō͘. Koh, 慶祝落成ê時表演節目ài bú khah大場--leh, in teh練習mā tio̍h tèng hō͘ ân.Akap A國聽了tâng-chê tìm:「知影--a, 師父!

 

Tāi-chì交帶soah, 烏龍koh準備behchhit-thô--a. ---hit kúi, --時去百姓公廟邊看表演練習, 順續kā ta̍k-ê精神講話, koh來去--nih看工程ê進度, 暗時iû-gôan sì-kè limchhit-thô, 心情爽快kah, 一切lóng chhôan好勢--a, tō等慶祝落成êi ka-tī beh poaⁿ ê 1齣大戲-- lo͘h.

 

──TGB通訊》139(2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