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本東北ê Fukushima發生9級大地動, 續接tsunami, 大火災, 核電廠災變, kúi-nā款大災難做1 pái發生. 面對chiah-nī大ê災難, 日本民眾hiah-nī冷靜有秩序, 社會ê互相支援, 救災體系hiah健全, koh有日本媒體發揮ê功用, lóng hō͘全世界看kah chhùi-á開開. 看tio̍h日本面對chit款大災難ê準備kap反應, the̍h來kap台灣sio比較, ē發見真chē欠缺, 像講政府能力不足, 政客亂bú, 媒體亂搧動, 社會欠缺互相信任.. chit款災難若tī台灣發生, lán kám是tio̍h sûi人顧性命? Thàn chit-ê機會檢討是真重要, m̄-koh thèng-hāu時間chi̍t-ē久, 新聞熱度消退, 特別是選舉症頭若koh giâ--起-來, siáng koh ē關心chiah-ê問題?

 

3月11日,日本東北的福島發生9級大地動,緊接著海嘯、大火災、核電廠災變接續發生,幾種大災難一次發生。面對這麼大的災難,日本民眾那麼冷靜有秩序、社會的互相支援、救災體系那麼健全,還有日本媒體發揮的功用,都讓͘全世界開了眼界。看到日本面對這種大災難的準備和反應,拿來和台灣相比較,會發現很多欠缺,像政府能力不足、政客亂搞、媒體亂搧動、社會欠缺互相信任 這種災難若在台灣發生,我們是不是只能隨人顧性命?趁這個機會檢討很重要,但是當時間一久,新聞熱度消退,特別是選舉症頭若發酵起來,誰還會關心這些問題?

 

[本期目錄]

日本大地動 / Phek-iàn

母語家庭 / Tōa-thâu-liân

寫hō͘奴隸á kiáⁿ / 海á尾

烏龍小傳(12) / A-gô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