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珍惜身為異類的價值:異類是社會的獨行俠、思想家、一股探索的精神,能挑戰那些享有特權與權力的人。「一的力量」是勇於獨善其身,勇於反覆思索真理,且不受傳統或既得權力者似是而非的論調所蒙蔽。──布萊思寇特內《一的力量》(Bryce Co͘rtenay“The Power of One”)

 

一陣子了一《一的力量》,與大家分享

 

書可以說是作者布萊思寇特內自傳小說,內容描述二次大戰前,一位英國籍男孩在南非出從小就給黑人保母帶大。5歲時,寄宿學校。在歷經長久的殖民與戰爭的土地上,他那英國人的身分使得他成為全校學生報復歷史仇恨的對象,於是明白自己必須為英國人的惡行贖罪。

 

直到他離開學校,在火車上認識了拳擊手車掌,他才知道只要有腦袋、有技術、有心還要有計畫,就能以小搏大。之後,他遇見的德國籍音樂老師、監獄犯人、圖書館館長、中學同學、礦工同伴……,讓他看見尊嚴與勇氣,學到「一力量」

 

珍惜身為異類的價值」,台灣社會的價值觀卻非如此。我們害怕和別人不一樣,避免自己異於常人被貼標籤,不敢挑戰權威和特權。這是台灣長期被殖民造成的扭曲的歷史性格。該如何解?也得從歷史中找答案。我們需要更多過去歷史上那些敢和別人不一樣,那些敢反抗不義打破現狀的「異類」,我們也需要世界其他同樣被殖民國家的反抗的歷史經驗。

 

「你一定要回到源頭,回到岩石表面,回到開始。你知道的越多,越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人類是唯一可以將知識儲存在身外的動物,這一點讓人比周遭的生物更了不起。天底下沒有新鮮事,只要你知道從前發生過什麼,你就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皮凱,你的腦袋有兩個功用,它是你創新思考的所在,也是你的索引圖書館。讓它告訴你要往哪個方向去,然後你會擁有前人腦袋所有的東西。」

 

這讓我想起前幾天朋友寄來的email,在寫他看到的一則日本新聞,內容是說日本一個地方的居民,在3月發生海嘯時,跑到869年前一塊紀錄當時海嘯高度的石碑,因而獲救。末了朋友寫著,說歷史不重要的人,就不必理會石碑的高度如何、存在與否清楚又簡單的道理,不是嗎?



珍惜為異的價值是社會的獨俠、思想家、一探索的精神,能挑戰些享有特權權力的人。「一的力」是勇於獨善其身,勇於反思索真理且不受傳統或既得權力似是而非論調蒙蔽』──寇特內《一的力(Bryce Co͘rtenay,“The Power of One”)

 

chi̍t-chām-à1本冊《一的力, kap ta̍k分享.

 

Chitthang是作Bryce Co͘rtenay ê傳小, 內容是tī二次大戰chìn, 1 êcha-po͘ gín-á tī出世, chēnghàn tō hō͘烏人奶母chhōahàn. 5ê, hông入去寄宿學校. Tīê殖民kapê土地頂kôan, i國人êhō͘ i pìⁿ做全校學生報歷史冤仇ê, i chiahka-tī àitio̍h可惡ê國人做--ê tāi-chì.

 

一直到i離開學校, tī車頂se̍k-sāiboxer ê, i chiah影只, 有技, 有用心koh有計, hàn--ê māē-tàng ián-tóhàn--ê. --, i tú--tio̍h ê德國籍, 監獄犯人, 圖書館館長, 中學同學, 礦工朋友……, hō͘ itio̍h尊嚴kap, o̍h tio̍h「一ê.

 

「珍惜kapkāngê價值」, 台灣社會ê價值soah m̄án-ne. Lánkap人無kāng, ka-tī siuⁿsiuⁿhông油做記號貼mà-kuh, m̄敢挑戰權威kap. Che台灣hông殖民chiâⁿ ê扭曲ê歷史性格. Beh án-chóaⁿ tháu? Mā tio̍h ùi歷史--nih chhōe答案. Lán需要koh-khah chē去歷史--nih hit-kóakap人無kāngê, hit-kóa敢反抗不義phah現狀ê, lán mā需要世界其他kāng殖民國家ê反抗ê歷史經.

 

『你一定要回到源頭,回到岩石表面,回到開始。你知道的越多,越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人類是唯一可以將知識儲存在身外的動物,這一點讓人比周遭的生物更了不起。天底下沒有新鮮事,只要你知道從前發生過什麼,你就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皮凱,你的腦袋有兩個功用,它是你創新思考的所在,也是你的索引圖書館。讓它告訴你要往哪個方向去,然後你會擁有前人腦袋所有的東西。』

 

Che hō͘ góatio̍hkúi工朋友寄--ê email, tehi--tio̍h ê 1條日本新, 日本1 ê所在ê民眾, tī 3--月發生tsunami ê, 869冬前1 tè記錄hit-tang-chūn tsunami kôanê石碑bih, choaⁿ-á án-ne得救. 朋友lō͘尾寫, 歷史無重要ê, tōchhapê kôankap石碑iah. Chiâⁿ清楚kohê, kám m̄?

 

──TGB通訊》140(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