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非常推崇李登輝,特別是在他完成《「武士道」解題》之後,日本出現了好一陣子的李登輝熱潮,其熱門程度,有日本人甚至願意拿當時的小泉首相跟台灣交換李登輝。比李登輝年輕9歲的石原慎太郎,不管日本衛道人士喜不喜歡,今年他仍然高票連任,四度擔任東京這個全世界人口最大都市的首長。

 

李登輝與石原慎太郎至少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在年輕時都曾經醉心於左派學說;從政之後也都修改了方向。生長在那個世代的人因為經歷過戰爭,看過悲慘生活,清楚人性。他們在精神上比起戰後生長在富裕時代的後輩,總是堅韌許多,在視野格局上更是難以比擬。或許因為如此,這些老人的一言一行到現在還能受到注目,甚至左右政局。

 

政治A咖擁有過人的開闢戰場、經營舞台的能力。

 

A咖的石原慎太郎,大學時鑽研社會心理學打下了石原舞台的基礎。24歲時一鳴驚人地拿下芥川賞,之後又寫了幾本戰後青年性與反道德的書,且不論內容好壞,石原在當時的確創造了一個「太陽族」旋風。越戰時期,他以記者身分採訪,只是沒多久就說拉肚子,提前結束。回到日本後,因為這個戰場經驗,決心從政,從此站上政治舞台。

 

A咖石原的朋友,也是政治A咖(A+)的李登輝,出身蔣經國學校,自稱中國國民黨的終生黨員,卻也能夠神奇地同時為台獨教父。A咖總是知道哪裡是政治安全地帶、政治紅線在哪裡。在容許的範圍內,稱職地取悅舞台下的觀眾,贏得民眾的信賴與掌聲。

 

這些A咖老人占著位置,世代交替無法完成,即使交棒,上台來的B咖、C咖也只能匆匆謝幕,無能成為一個優質的政治俳優。



日本人常崇拜李登, 特別是tī i成《「武士解題》了後, 日本siáu李登siáuchi̍t-chām, siáu ê程度, 有日本人甚至願kā hit-tang-chūn ê Koizumikapê李登交換. 比李登少年9ê Ishihara Shintarō, m̄管日本衛道人士有kahiahkah, 今年i iû-gôan, 4 pái擔任東京chit ê全世界人口siōng chē êê首長.

 

李登kap Ishihara Shintarō siōng無有1 ê通點: in年時lóng bat究左派理; 從政了後mā lóng修改方向. tī hit ê世代ê人因為經戰爭, 悲慘ê生活, 清楚人性. In tī精神上phēng戰後生時代ê, 總是ke chiokkoh, vision mā ke chiok khoah. tiāⁿ-tio̍hán-ne, chit-kóachiah ēchit-chūn iáu有影.

 

政治A kha有超過phah戰場, 經營ê.

 

A kha ê Ishihara Shintarō, 大學時代研究社會心理學, i ka-tīpái ê石原phah. 24êchūntio̍hAkutagawa, 接續koh寫過kúi本戰後少年性kap反道ê, mài內容好iah bái, Ishihara tī hit-tang-chūn確實創1 ê「太族」. 戰時期, i以記者身分採, jōa講腹肚làu, 提早結束. Tńg到日本了後, 因為chit ê戰場經, 決心beh chhap, án-ne khiālih.

 

A kha Ishihara ê朋友, mā是政治A kha (A+) ê李登, 身蔣經國學校, 稱中國國民ê終生, soah koh ē-tàng同時chiâⁿ做台獨教父, 實在矛盾koh. A kha是知影toh是政治安全所在, 政治紅線tī toh. Tī容允ê範圍內底, phah-piàⁿ出演hō͘á kha ê眾歡喜, tio̍h民眾ê信任kap pho̍k-á.

 

Chit-kóa A kha人屎ha̍k-átiâu--leh, 世代交替無法度完成, 準有交權接班, chiūⁿ台來ê B kha, C kha, mā kan-taⁿ是趕, thang á chiâⁿ1 ê優秀ê政治.

 

──TGB通訊》140(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